照顾两任瘫妻11年 退休教师大爱诠释患难真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照顾两任瘫妻11年 退休教师大爱诠释患难真情(图)
2009年11月27日 13:3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启光在为妻子粟英擦脸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结发妻子中风卧床不起,他一人挑起陪护的重担,直到8年后妻子平静离世;谁知时隔11年,第二任妻子又因脑出血瘫痪生命垂危,他再一次不离不弃,精心照顾……今年70岁的荔浦县退休教师陈启光,用大爱诠释患难深情,赢得了四邻的尊重。

  众人眼中的好人

  11月24日,记者走进了陈启光的家:两室一厅整洁干净,妻子粟桂英所在的卧房放着两张床,一张是她常年躺卧的专业病床,可以升降,另一张是陪护用的普通睡床。冬日的暖阳从窗外射进来,照在粟桂英的脸上。

  看到有客人,粟桂英微笑着表示欢迎。突然,她用手指了一下陈启光,然后又对着记者竖起了大拇指。身边的保姆赖女士忙解释:“她会对着每一个来看望她的人做这个动作,告诉大家,陈老师是个好丈夫。”尽管被妻子多次夸奖,但一旁的陈启光还是显得有些腼腆,只微笑着给妻子擦脸、梳头。

  趁着这个机会,保姆赖女士跟记者聊了起来:“陈老师真是好人,辛辛苦苦照顾瘫痪的结发妻8年,本想找个老伴享点清福,谁知又生变故,他照顾现在的病妻又有3年多了。”

  从1995年底到现在,陈启光和粟桂英的婚姻在相互磨合中走过了10多年。用粟桂英女儿粟清的话来说:“这个继父对我比亲生父亲还要好,从我第一声叫他爸开始,我就是发自内心的。”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陈启光已经精心照顾了两任妻子共11年,他的行为在当地传播,陈启光也成为左邻右舍心目中的好人,大家对他精心照顾病妻的行为敬佩有加。

  照顾瘫痪发妻8年

  陈启光精神很好,和蔼的笑容始终挂在脸上。在照顾第二任妻子之前,他还曾照顾瘫痪的结发妻子8年之久,在当地传为佳话。

  1962年,23岁的陈启光在亲友的介绍下,与小自己1岁的杨建林结婚。当时,他家条件在村里是最差的,两口子要靠双手养活9个小孩和1个老人。在生活最艰辛的时候,杨建林从不曾埋怨过,尽心尽力地照顾一家老小的饮食起居。1986年的一天,杨建林在劳作时忽然昏倒在地,送到医院被诊断为脑血栓,此后不幸瘫痪在床。

  杨建林发病那年,陈启光还在教学。他几乎是每上完一节课就回一趟宿舍,看看妻子有什么需要,此后因工作需要,每天要骑车20多公里,但陈启光做到了教学顾家两不误。买菜烧饭,给妻子洗脸、擦背、按摩,陈启光样样都做得非常熟练。

  1995年,和陈启光携手走过33年的杨建林,在家中的病床上平静走完了自己的一生。陈启光对妻子的离去充满了内疚:“她为这个家付出了20多年,就算再照顾她几个8年我也愿意!”  

  再生变故不离不弃

  2006年5月,时年54岁的粟桂英在一次上班途中昏倒,后被诊断为小脑出血,紧急实施开颅手术后虽然挽回了生命,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全身瘫痪,还丧失了吞咽和呼吸功能。

  为了让妻子病情好转,陈启光四处求医,先后花掉了30多万元医药费,但粟桂英的病情仍没有起色。万般无奈之下,陈启光将妻子接回家照顾。

  由于粟桂英没有吞咽功能,必须将食物打磨成流汁状,再用针管输入导管内以鼻饲的方式慢慢输进体内一天至少要喂四次。为此,三年内便更换了4台搅拌机。可陈启光几年如一日地操劳着,毫无怨言。

  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儿女们请来赖女士给陈启光帮忙。

  赖女士说:“陈老师是个很节俭的人,他自己从来都不舍得多花一分钱,但每天都买老鸭、乳鸽回来炖汤给妻子喝,喝完后剩下的肉也打成浆再喂给妻子吃,我们都非常感动。”

  为了给妻子营养配餐,陈启光买来营养书籍学习搭配。今年年初,粟桂英患上膀胱结石,这样深度瘫痪的病人居然成功实施了手术,取出鸡蛋大的一块结石。“当时医生都很惊讶,没想到瘫痪三年的病人还能有这样好的身体,都夸陈老师照顾得好。”赖女士说。  

  用大爱诠释苦难

  对于陈启光悉心照顾两任瘫痪妻子的经历,街坊四邻都敬佩不已。

  邻居周先生一说起陈启光就竖起大拇指:“陈老师为了照顾瘫痪的粟桂英,平时很少出门,除了早晚散步外,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留在家里陪她看电视,从没听见他抱怨过,这样有情有义的男人打着灯笼都难找。”周先生还透露,陈启光得知保姆赖女士家有一名孤儿,赶紧让赖女士带来他家抚养。“在自己生活遭遇这么多不幸的时候,还能用这样的大爱来包容别人,真让人钦佩”。

  陈启光说,对于前任妻子的离去,他始终都留有遗憾,如今再次遭遇不幸时,他只希望尽自己的力量把现任妻子照顾得更好一些,一直相伴走下去。“照顾好她们不但是我的责任,更是一种感恩,我无怨无悔!” (南国早报 唐晓燕)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