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赤壁江段发现一头重约200公斤的死亡中华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北赤壁江段发现一头重约200公斤的死亡中华鲟
2009年11月29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作人员正在将死亡中华鲟拖上岸。 作 者:黄俊鹏
图为死亡中华鲟。 作 者:郑北川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武汉11月29日电 (黄俊鹏 郑北川 徐金波)一头长度3.09米、重约200公斤、年龄约20岁的死亡中华鲟29日在湖北咸宁江段被发现。

  当日上午10:00时左右,武汉海事局咸宁海事处值班室接到赤壁2号码头“赤趸1号”杨姓船员报警:赤壁2号码头附近水域发现一大型鱼体顺江漂浮,请海事部门处置。

  接到报警后,咸宁海事处赤壁执法大队海巡31315紧急出动赶赴现场,海事执法人员同赤壁当地公安干警和停靠在赤壁2号码头的鄂荆州货松华9号船员一道,将已死亡的疑似中华鲟拖至岸边,用绳索固定防止漂流,并通知湖北长江新螺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

  该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资源环境监管科熊远辉科长一行赶赴现场后,通过现场初步观测,该鱼体确认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鲟,雌性,长度3.09米,约200公斤,年龄大约20岁,大概死亡时间10天左右,具体死亡原因有待拖回保护区进一步调查研究分析。

  据了解,中华鲟别名腊子、覃龙、鳇鱼、鲟鲨等。硬骨鱼纲鲟形目鲟科鲟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中国特有的暖温性大型溯河洄游鱼类。它是地球上现存最古老的脊椎动物,距今有一亿四千万年的历史,在鱼类进化乃至脊椎动物进化史上有特殊的地位,被誉为“水中活化石”,在研究生物进化、地质、地貌、海浸、海退等地球变迁方面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难以估量的生态、社会、经济价值。

  中华鲟是世界鲟科鱼类分布最南的一种,主要分布于中国近海及长江、珠江、岷江、黄河等水域,目前黄河、闽江均已绝迹,珠江数量级少,仅长江现有一定数量。武汉咸宁海事处由赤壁至燕窝所辖50公里长江干线首次发现死亡的中华鲟,海事部门呼吁全社会保护长江珍稀动物,净化长江水环境,促进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