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对残疾人有3万元补偿 众健全居民设法办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拆迁对残疾人有3万元补偿 众健全居民设法办证
2009年12月03日 02:3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买”残疾证领拆迁补偿

  石景山区农工商宿舍小区搬迁,残疾人可获3万补偿;石景山区残联称此现象属实,正在查处

  近日,石景山区水屯村农工商宿舍小区多位住户反映,由于小区拆迁对残疾人有3万元补偿,很多健全居民设法办理残疾证。有居民听说花几百元就可以办成。昨日,石景山区残联人员证实,此现象确实存在,目前正在调查处理。

  近期办残疾证住户激增

  石景山区水屯村农工商宿舍小区共4栋楼,因该小区紧邻公路,噪音扰民,故相关部门决定给予居民搬迁政策。按照居民的说法,他们将搬迁至“金顶阳光”限价商品房,并且凡是有残疾证的住户,可领到3万元的补偿款。

  昨日,石景山区水屯村农工商宿舍小区内贴着一纸通知:截至11月17日以前持有残疾证明的住户,请于11月19日18时前将残疾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送到石景山区拆迁服务所。

  “按照这个通知,11月18日以后办理残疾证的住户,就不享受补偿款政策了。居民王玉刚(化名)听说,近期,小区很多居民都去办理残疾证。“有些住户家根本就没有残疾的人,但还是办了残疾证,而且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

  王玉刚说,他父亲年老耳聋,是在11月18日之后办理的残疾证。“现在是有残疾的享受不到待遇,没残疾的却使手段钻政策的空子。”

  残联未透露办证详情

  小区2号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居民说,小区这次涉及搬迁的住户约200多户,他听说至少100多户办了残疾证。还有几十户正想办。“你想想,一个小区能有那么多住户有残疾吗?”

  该住户说,现在残疾证成了小区热议的话题。前几天每天早晨,那些暂时没办下来残疾证的居民都聚集到楼下,商量对策。该居民听说,很多住户在医院或其他单位有关系,没关系的甚至花几百元钱,就可以办残疾证。

  记者随机询问10位居民,其中3人称家里已持有残疾证,还有3人表示正在办理中。一位持有残疾证的居民被问及家中是否有残疾人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反问记者,“你是干什么的,问这事干嘛?”

  昨日下午,石景山水屯村拆迁办公室大门紧锁,无人值班。

  石景山区残联办公室一人员证实,此现象在农工商宿舍小区确实存在,残联正在进行调查和处理。该人员拒绝透露该小区申报和办理残疾证的数量和具体调查进展。

  - 回应

  区残联 接举报后已经公示

  石景山区残联办公室人员称,残联接到群众举报后,将办理残疾证的家庭在小区内公示。公示11月30日已截止,广大居民可以一起监督,如果认为哪家不具备办理资格,可以向残联举报。

  该人员说,关于残疾情况的鉴定,石景山区医院有专门的鉴定人员,而且会将鉴定结果上报医院医务处。残联也会仔细核实,按章办事。

  昨日,记者未联系上石景山区医院相关人士。

  居委会 “违规办证不存在”

  昨日,小区所在的南大荒社区居委会张书记认为,社区不存在“没残疾人的家庭也能办残疾证”的现象。

  张书记说,该小区以老年人居多。按照规定,凡是有意愿办理残疾证的社区居民,都要先到社区领申请表。然后到医院相关科室进行检查,接受鉴定。

  据她了解,拆迁以前,社区内有六七十人有残疾,但很多都是很久以前就有残疾证的。

  张书记说,11月18日之后来领申请表做残疾鉴定的居民很多,有三四十人。“有几个居民,社区并没有发申请表,因为有的居民说自己做过开胸手术,也要做残疾鉴定,但这不符合残疾规定。”

  - 链接

  残疾证办理流程

  到居委会填申请表→到街道残联开证明→到指定医院鉴定并出证明→回街道残联开证明→区残联办理残疾证 (记者李天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