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女孩留遗书 以死抗议父母生二胎(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4岁女孩留遗书 以死抗议父母生二胎(图)
2009年12月09日 02:5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生活中的张洁原本乐观开朗  (QQ空间截图)
张洁在QQ空间里写的遗书(视频截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个人的冬天真的好冷,好孤单,我不要再这么孤孤单单的过了,所有的欢笑都不是我的,所有的幸福都不是我的,一个人的冬天里,我只有孤独与痛苦。死了算了,反正对于他们来说,我就是多余的……”

  这样冰冷的文字出现在一名14岁花季女孩的QQ空间里。12月4日,她在这里给同学们留下一封遗书,想要在这个冬天结束自己含苞待放的生命。

  遗书言语让人心酸

  写遗书的女孩张洁(化名)是长寿区某中学初三学生,听说父母要生第二个孩子后,以这样极端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抗议。

  在张洁的QQ空间里,记者看到她从11月开始的几篇日记都倾诉着自己孤独、委屈的心情,对人生和未来充满着绝望。

  在最后一篇日记里,张洁写下自己的遗书,对自己的“后事”一一进行安排:“你们要叫×××给我买白玫瑰哟!”

  “你们要给我买烟花哈,来庆祝我终于摆脱痛苦了。”

  “你们要给我穿我喜欢的衣服哈,我要穿冬裙,我要为那种很fashion得围巾哈,还要给我穿我喜欢的靴子哈,衣服也要很fashion哟,我要美美的走……”

  “不要把我埋到深山里面,我一个人在那里会很孤独和害怕的,把我埋在我家的后院的嘛,这样我就不会孤独和害怕了。”

  “要想我哈,以后考起大学了要来看我哟。”

  ……

  在这番略带戏谑的稚嫩语句中,似乎能看到这位女孩强装笑颜的样子,让每个看到的人不免心酸。

  以死抗议父母生二胎

  “她本来是一个乐观开朗的孩子,突然就变得这样忧郁,甚至还产生轻生念头,真是让人想不到。”张洁的班主任吕老师说。

  在吕老师眼里,张洁是一个很优秀的学生,学习成绩在班上总是前几名,考取市重点中学没有问题,平时跟同学的关系相处得非常好。

  吕老师说,注意到学生情绪发生明显变化是在一个月以前,当时张洁的母亲突然找到吕老师,焦急地向他求助:孩子可能要出问题,希望老师能帮忙做工作。

  原来,张洁周末在家时无意中听亲戚说起,父母正在准备生第二个孩子。平时性情文静的张洁一下子毛了,坚决反对并跟父母大吵大闹:“你们要再生个弟弟妹妹,我就不去上学了,也不想活了!”

  母亲还告诉老师,张洁不是第一次反对父母生二胎,在她上小学四年级时,同样因为父母打算生二胎而离家出走,迫使父母不得不将生育第二个孩子的计划搁置下来。

  为了帮助张洁进行心理疏导,吕老师想办法加了张洁的QQ,有空的时候就跟她聊天,希望她能走出心里的死结。但没过几天,吕老师就非常震惊地在她的QQ空间里地发现了这封遗书。

  父亲:子女会一样看待

  昨天下午,记者与张洁的父亲张明(化名)取得联系,希望能帮助张洁进行心理疏导。

  张明说,女儿的遗书也让一家人非常震惊,这周专门给她向学校请了一个星期的假,由以前的大学生家教老师接到一所大学里去放松心情。鉴于女儿目前情绪有所稳定,张明不愿她再受外界打扰,婉拒了记者的帮助。

  张明说,他在长寿一家工厂打工,妻子在家务农,家庭经济条件一般,他们夫妇一直想要生第二个孩子,但是因为女儿一直反对而不敢付诸实施。

  “如果再生一个小孩,两个都是妈老汉身上掉下来的肉,我们还不是都一样喜欢。”张明说,家里增加一个孩子,女儿也多一个兄弟姐妹相互照应,不知道为什么她就是想不开,并以死来威胁父母。

  昨晚,记者从张洁母亲口中得知,她已怀孕4个月(系超生),女儿从亲戚口中得知此事后,可能有些想不开。记者 汤寒锋

  -专家观点

  父母再育应考虑子女感受

  重庆协和心理咨询所所长、首席心理咨询师谭刚强说,张洁的行为和心理与其家庭的一贯宠爱有关。作为一名独生子女,她已经习惯了一个人去分享父母给她的爱,因此非常担心弟弟妹妹的出生会让她失去父母的爱,从而失去心理上的安全感。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父母与孩子缺乏交流和沟通,孩子突然在不经意间听说了父母的决定,更容易造成她的心理崩溃。”谭刚强说,在符合国家有关政策的前提下,如果家长想要再育子女,一定要多与孩子进行心灵的沟通,让孩子理解父母的想法。

  “如果孩子始终不能接受,父母应当充分尊重他的意见。”谭刚强说,“父母想多要一个子女也是为了家庭欢乐,如果因为一个孩子而失去另一个孩子,或者让一个孩子永远生活在巨大心理阴影中,都难以有家庭幸福和快乐的。”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