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让儿休学一年游历祖国大好河山 做法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父亲让儿休学一年游历祖国大好河山 做法引争议
2009年12月09日 02:5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鹅岭一酒店车库,高铭远父子俩在汽车前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个月前,身患肝硬化的高铭远为13岁的儿子办理了休学手续,带着儿子驾车游历全国,让儿子在旅行途中学会成长,学习面对挫折。父子俩于前日抵达重庆,昨天,在即将离渝动身前往遵义继续行程前,记者在鹅岭一家酒店见到了这对父子。高铭远带着儿子休学游历全国的做法也在市民中引发争议。

  肝病初愈驾车游全国

  高铭远生于1971年,在黑龙江省大庆油田工作。“我2008年被诊断为肝硬化,一年后出现腹水等晚期肝硬化症状。”高铭远说,他随后按中医进行调养,今年6月再次检查,竟发现腹水等症状大为好转。

  大病初愈的他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去帮助更多的患者调整心态。今年8月,他决定自驾周游全国,与各地肝病患者交流。由于治病已花光积蓄,朋友被他不惧病魔的勇气打动,不仅借给他一辆捷达车,还决定资助他路上的花费。

  临出发前,在征求并得到儿子的同意后,高铭远决定带上13岁、即将上初二的儿子,父子俩共同完成这趟历时近10个月的漫漫征程。

  办休学带儿子上行程

  “我儿子高薪皓是典型的‘90后’,不知道挫折、坎坷的滋味,我认为这都必须得到纠正。”高铭远来到儿子就读的大庆一中,办理了休学手续。8月9日,父子俩驾车离开大庆,开始游历全国的行程。高铭远打算带着儿子用一年的时间走遍全国,让儿子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每到一地,高铭远都带儿子参观当地文化古迹,并让儿子在征途中更多地自己面对各种突发困难和挫折,从而在锻炼中成长。“我预计在明年夏天回到大庆后,让儿子继续学业,这样做并不会对学业造成多大影响。”从大庆出发后,高铭远驾车经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3个省区后,于前日由湖北宜昌抵达重庆。

  高薪皓说,他很乐意跟着父亲游历全国,他不仅每天坚持写日记,还随身带了课本,旅途中坚持自学。

  父亲坦言不虚此行

  “我们车里有三罐可乐,是旅行途中的朋友给儿子买的,3个多月来他一直舍不得喝,他说要把可乐留到最需要的时候,当听到这话时,我的眼眶湿润了。”高铭远说,离家4个月来,他感到最大的收获是孩子在各方面的明显进步,比如懂得节约了。“在从前,儿子根本意识不到节约是个什么概念。”

  “儿子在面对困难和处理事情方面有了长进。”高铭远说,8月14日他们的汽车在长白山抛锚,机油漏了一地,当时儿子急得手足无措,只会在原地发愣;而9月12日在山东兖州,当汽车遭遇擦挂事故时,儿子不仅冷静地自己从车里拿出警示牌放在车后,还用相机拍下车祸现场留下证据。高铭远表示,等到了四川山区后,他还要找一个和儿子同龄的贫困孩子,让儿子和对方共同生活几天,在吃苦中切身体验生活的不易和艰难。

  高铭远说,他对于儿子在旅途中的慢慢长大感到很欣慰,对自己带着儿子休学游历全国的做法不后悔,一句话概括就是——不虚此行。

  记者联系上高薪皓就读的大庆一中,初中部教导处王老师证实高铭远为高薪皓办理了休学手续,但从学校的角度出发,不提倡“非因病休学而耽误课程”的情况发生。 记者 周圆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支持方

  像这样带孩子离开学校、另辟蹊径进行非书本教育的例子要因人而异,因为在一定程度上,这是对现行学校教育体制的“叫板”,人其实不是只有一条出路,学校教育也不是唯一的方法和手段。我认为只要结果完美,教育孩子的方法和过程并不重要。

  ——成臣 北碚区市民

  高先生的个性化教育方法在传统观念中不可取,但在西方却很平常。让孩子换种生活环境,在新环境中认识自我、历练自我很有必要。从教育角度看,高薪皓已经完成了打底子的小学课程,进入中学的个性化发展阶段,在学校学习书本知识固然重要,但前往祖国大好河山,通过非书本学习知识,对孩子成长也是有益的。只要征得孩子本人同意,对高先生的这种做法应不鼓励,但也不能排斥。

  ——吴勇 江北区郭家沱小学教导主任

  反对方

  我认为,父亲把自己的情趣强加到了孩子身上,纯粹以“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做法来教育孩子不值得提倡。也许高铭远的动机和创意是好的,只是现在做这件事不太合适,让人生价值观尚未稳定的孩子休学一年去做这种事没有任何意义。

  ——赵光杰 渝中区市民

  这位父亲的做法,出发点和创意都是好的,通过游历,孩子的确能收获很多非书本的人文、历史知识。但是让儿子休学一年的方式可能会得不偿失,失去系统学习的宝贵时光,同样作为家长的我并不认同。去游历全国,利用寒暑假的时间也可以,这样既不耽误学业,还可分时段出游,让孩子有时间“消化”一路的体验,岂不一举两得?

  ——叶子烟杆 网友

  中立方

  事物都有两面性,高先生带儿子休学游历全国的确能起到扩大视野,增长知识面,锻炼面对困难和挫折的应变能力等作用;但另一方面,让孩子长时间脱离学校、脱离同龄人群体也许会给青少年心理造成不良影响。比如孩子休学回到学校后能否重新适应学习生活?面对同学询问沿途见闻时,是否有高人一等的骄傲感?这些情况都需要家长引起重视,在游历途中做好孩子的心理教育工作。

  ——贺小燕 青少年心理专家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证明行万里路的价值与读万卷书同样重要。从心底里,我是支持高铭远举动的,但他的做法是否划算,还得另论——毕竟如今中国还是应试教育,儿子若因为这次行程耽搁了学习,是否得不偿失还得以观后效。

  ——以德唬人 网友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