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500名民工寒冬睡在水泥地板上讨薪(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500名民工寒冬睡在水泥地板上讨薪(图)
2009年12月09日 08:3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寒冬里10多个工人只能睡在地上 记者 周舸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晚,黔江区城西街道大庄一组,10多名来自四川广安的民工坐在一起吃晚饭。饭是白饭,菜只有两个:一包黑色的咸菜、一包房东免费赠送的酸萝卜干。“因为没有拿到工钱,这样的晚饭我们已经吃了10多天。”

  旁边数十间民房内,还有近500名民工同样靠吃饼干和方便面度日,每日睡在冰冷的水泥地板上,苦等自己的工钱。

  工人们介绍,他们都是彭水向家坝——上海800KV高压线工程的施工人员,主要负责在黔江区武陵山等高山上架设高压线铁塔和放线。从7月初开始,这500多名来自四川、云南、贵州等地的工人陆续赶来,分成21个班施工。到11月中旬,施工验收合格,可包工头、四川广安人蒋某某一夜之间突然失踪。

  一名叫黄治春的施工班长介绍,11月25日,工人们听说包工头跑了,急忙找到工程甲方、东北送变电有限公司五分公司询问情况。对方告诉工人们,工程款已经支付了九成,大约500多万已给蒋某某。目前,他们也不知道蒋的去向,只能向警方报警。而每名工人被拖欠的工资约万元,合计约500万元。

  12月3日,由于无钱吃饭,生活难以为继,等待多日无果的工人们再次找到甲方。甲方向每个施工班支付了2500元的临时生活费,每人100元。5天过去,临时生活费也用光了。

  昨日,记者在民工们暂住的大庄一组看到,黄治春的施工班一共有28人,分别来自四川广安、达州、成都等地区,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20岁,还有3名跟随而来的家属负责煮饭等后勤服务。由于生活费用完,工人们几乎无钱买菜,只能吃咸菜白饭。房东武启发介绍,工人们已经连续4天吃白饭和方便面。看着工人们可怜,虽然房租已经到期,他没有将工人们赶出门,还将家里的泡萝卜干提供给工人们下饭。

  在武家二楼,记者看到28名工人住在两间30多平方米的空房里。时值冬季,10多名工人全部在水泥地板上席地而睡,没有床垫,只有竹席和一床薄铺盖。

  工人关洪云说,大家以为在11月工程完工后就能结算工钱回家,都没有准备在重庆过冬的衣物和铺盖。天寒地冻,工人们晚上睡觉不敢脱衣服。65岁的老工人朱云正感冒了,冷得瑟瑟发抖,由于没钱治病,只能硬扛着。好心的工友们将两床厚被子盖在他的身上取暖,但他依然冷得发抖。

  工人陈世云说,家里还有89岁的母亲和8岁的儿子等着自己领工钱寄回家,如今自己被困重庆,连生活都成问题,更别说回家了,“我真不知道怎么告诉家人真相。”

  记者了解到,对包工头蒋某某的失踪,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当地政府也正介入讨薪事件处理中。对于事件的进一步进展,本报将继续给予关注。记者 范永松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