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餐馆只给师生打折 被诉“反向歧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一餐馆只给师生打折 被诉“反向歧视”
2009年12月09日 08:47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公众的视线还停留在就业歧视、性别歧视、相貌歧视等违法违规行为时,一位律师站了出来,把“反向歧视”引入了大众的视野。因为餐馆只对某高校师生打折,消费者郭刚认为该餐馆对其他消费者不公平,因此存在“反向歧视”。昨(8)日上午,武侯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反向歧视”案。

  怒:针对性打折惹毛律师

  今年10月14日,律师郭刚和一位朋友来到郭家桥正街某餐厅消费,结账时,收银员说,如果是川大师生可以打8.8折。由于并非该校师生,郭刚支付了135元餐费,并未享受折扣。郭刚当即提出,餐馆有针对性的打折做法对其他消费者构成了“反向歧视”。

  郭刚认为,这家餐馆对消费者按照职业、身份等加以区分并给与优惠,就给其他没有享受优惠的消费者构成了“反向歧视”,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平等权、公平交易权。郭刚以该餐馆构成了“反向歧视”,将餐馆告上了法庭,要求餐馆返还多收的16.2元,并在媒体上赔礼道歉,赔偿精神抚慰金100元。

  辩:营销手段还是“反向歧视”

  被告餐馆的代理律师董洁辩称,法律没有明文规定,对不同的消费群体,商家不能采取不同的收费方式。这只是餐馆顺应市场的经营手段,也是基于餐厅自身条件和能力,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现。10月13日,郭刚就咨询过餐厅的打折事宜,工作人员明确告知后,他次日才去消费的,因此,餐馆并没有侵犯原告的知情权、选择权。原告身为律师,是想借此事件炒作自己。

  经过法庭激辩之后,双方拒绝进行调解,法庭将择日进行宣判。

  究竟什么是反向歧视呢?据了解,目前这只是一个学理概念,如果将这个概念来对应生活,人们站在自己的角度,在不同的场合下,都可能认为自己遭受了“反向歧视”。(天府早报 张燕)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