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踩踏事故续:学生情绪压抑 集体默哀失声痛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湘乡踩踏事故续:学生情绪压抑 集体默哀失声痛哭
2009年12月09日 14:01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日晚9时10分,湖南湘潭市辖下湘乡市的私立育才中学,发生一起伤亡惨重的校园踩踏事件。事发后,有34名受伤学生被送往医院,其中8人在途中死亡,尸检认定为机械性窒息死亡,另26人住院治疗。

  据湘潭市委宣传部介绍,惨剧发生在该校晚自习下课之际,学生们在下楼梯过程中,一学生跌倒引发。事件发生后,当地党政负责人及有关部门人员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育才中学是一所私立寄宿学校,3500多名学生每半月回家一次,平时吃住都在校内。

  昨日下午3时,记者赶到事发学校,学校周围已警戒森严,进入学校路段车辆都被管制,学生家长闻讯都纷纷赶往学校,看望自己的孩子。不少家长表示,主要是安慰孩子。学校里,每间教室都坐满学生,秩序井然,许多班级的班主任都在班上安慰学生,稳定学生情绪。

  下午4时,在校方主持下,全校学生在各自班上,为死去的8位同学举行追悼会。

  第一个跑出办公室抢救学生的老师冯燕,带着记者重回事故现场,描述当时情景说:“几十个学生,全部堆在一起,成了一座山……”

  14岁的初三学生尚志(化名)说,下晚自习后,人流缓缓挤到二楼至一楼的楼梯间。突然,前面有七八人摔倒在楼梯间的平台上。前面同学摔倒后,后面的同学以为前面有人在故意拦他们,于是拼命往前挤。

  “我被后面人猛然一推,便往前倒。我用右手撑在地上,头顶着一个靠在墙角的同学的脚上,身体下面还有一个学生,上面也有一个学生压着我。我没法动弹,只能张大嘴巴通过左边一个空隙透过来一丝凉风呼吸。”

  第一个跑出办公室抢救学生的老师冯燕描述,当时至少有两三个班的学生涌到了这个楼道,将办公室的门都撞开了,她出门后被眼前的景象吓呆。

  “几十个学生,全部堆在一起,成了一座山,我急忙将最上面一层的学生抱起拉开,同学喊其他老师,当时有6个老师跑过来了。我拼命地把学生抱起来,但抱了几个后,手和腿都没气力了,几个老师就采取接力的方式,我抱起学生后,立即传到下一个老师的手中。”(特派记者朱波)

  拟按“工伤”赔偿 家长拒绝接受

  据校方介绍,8名罹难学生身份已确认,为7名男生,1名女生,年龄在11岁至14岁之间,都是湘乡人。据参与抢救的老师透露,罹难学生中初一学生5名,初二学生2名,初三学生1名。

  罹难学生龚剑的父亲说,昨日有关部门派人与学生家长“谈判”,表示将按“工伤标准”进行赔偿。

  龚剑的家人说,孩子是在学校读书时被活活踩踏死的,怎变成了“工伤”,这么奇怪的赔偿办法,相信所有罹难孩子的家长都不会接受,结果谈判谈不下去了。(特派记者朱波)

  在汉打工父亲 连夜返乡探女

  在武汉打工的湘乡人胡聚财, 当晚11时许得知读初二女儿被踩成重伤后,连夜坐火车到长沙,再打的回到湘乡,上午9时许,当他赶到第二人民医院看到人事不省的女儿时,泪流不止,妻子钱彩英守在病床边已哭了一夜,10时许,躺在重症病床上的女儿微微睁开双眼,夫妻二人的情绪才好了一点。但女儿的呼吸仍十分微弱。

  记者昨日下午4时从医院获悉,受伤住院的26名学生已有3人出院,2名重伤者虽然苏醒但呼吸困难,仍未脱离危险,其中之一即胡聚财的女儿。(特派记者朱波)

  在校学生情绪压抑 集体默哀失声痛哭

  记者昨天在育才中学采访,强烈感受到许多学生对踩踏事件仍心有余悸,整个校园氛围十分压抑。一些教室鸦雀无声,黑板上书写着“珍爱生命”几个大字,学生们或低着头看书,或望着黑板发呆。

  143班教室里,在班主任周老师提议下,全班为罹难的8位同学默哀,有的学生泪流满面,有的失声痛哭。

  周老师说,上课前教师们开了一个短会。听过事故最新情况介绍和简单的心理辅导知识后,就赶到了各自的班级,对孩子进行劝导。(特派记者朱波)

  中小学 检查楼梯扶手

  湖南省湘乡市私立育才中学7日发生恶性楼梯踩踏事故,造成8死20伤的惨剧。昨日,湖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通知,全国中小学校要对教学楼楼梯、扶手、楼梯间照明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通知要求,各地方要专门针对预防学生拥挤踩踏事故建立制度。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在上操、集合等上下楼梯的活动中,不强调快速、整齐,适当错开时间,分年级、分班级逐次下楼,安排教职工在楼梯间负责维持秩序。要定期检查楼道、楼梯的各项设施和照明设备,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尽可能将大班额、低年级学生安排在底楼或较低楼层。学生晚间自习,必须有教师值班。出现停电或楼梯间照明设施损坏时,要及时开启应急照明设备,学校领导与值班教师要立即到现场疏导。

  即日起,各地中小学要及时清理楼道、楼梯间堆积物,确保楼道、楼梯通畅。要加固已损坏的楼梯扶手,更换不符合购置安装规范的楼梯间照明设施,落实专人定期检修,发生损坏及时修复或更换。(记者魏娜 通讯员梁炜)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