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厂厂房着火 保险柜内十几万元钞票化为灰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塑料厂厂房着火 保险柜内十几万元钞票化为灰烬
2009年12月09日 16:24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多万元现金分存两个保险柜,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让这些钱全部化为灰烬。“这些纸币烧成的灰,银行还能兑换吗?”昨日(8日)上午,小王向本报记者询问此事。

  12月6日上午,仓山区城门镇前锦村一家塑料厂突发大火,大火被扑灭后,厂房成了一片废墟。小王自称是该塑料厂一个股东的亲属,火灾后,塑料厂损失惨重,更让人心疼的是,放在工厂办公室保险柜内的10多万元现金化为灰烬。

  据小王介绍,火灾当天,工厂要购进一批煤炭并支付工人工资,因此当天上午去银行取了10多万元现金,“放在两个保险柜里,一个放了4万多,一个放了7万多”。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前脚刚把钱从银行提回来,后脚工厂便突发大火。“10多分钟,整个厂房就烧着了,人能逃出来就不错了,根本就顾不上收拾东西。”小王说,就这样,10多万元现金转眼间成了一堆灰烬,“我现在只保留有这些现金烧成的灰,想问问银行,还能不能兑换一些,能减少些损失是一些。”

  记者了解到,凡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应无偿为公众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分“全额”“半额”两种情况。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3/4以上,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按原面额全额兑换;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1/2至3/4以下,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另外,纸币呈正十字形缺少1/4的,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

  显然,小王的情况并不在上述规定中,究竟能否兑换呢?记者咨询了多家银行,答案都是“无能为力”。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小王能提供的只是一堆灰烬,金融部门已经无法、也没有条件核实这些灰烬的“真身”是不是小王所说的10多万元人民币。

  同时提醒市民,一旦有被火烧损的残币,应保管好,不要点数钞票,以免灰烬掉落,导致残留面小兑钱少或无法兑钱。(李锦清)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