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人受益人遭灭门 30万保险金不知该给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投保人受益人遭灭门 30万保险金不知该给谁
2009年12月10日 08:44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都的罗女士生前买了很多份保险,但她和父亲及作为投保受益人的女儿却在今年3月不幸遭遇了“灭门”惨案。现在的问题是:保险公司赔偿的30多万元保险金,该交给谁?由于《继承法》和《保险法》对保险金的继承作出了不同的规定,这样一来,能够领到保险金的有可能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人。目前,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正在审理这起案件,这也是《保险法》修订之后,成都法院审理的首例涉及该法的案件。

  灭门惨案投保人受益人双亡

  38岁的罗娟生前是成都市某保险公司的员工,从2006年到2008年,罗娟以她本人的名义买了8份保险,指定女儿李义是唯一的受益人。今年3月25日,罗娟家发生灭门惨案。案发当天,高新区新义路某小区内一套房屋发生火灾,一男子随即从7楼纵身跳下,当消防队员赶到案发现场时,发现起火的房间内有3具尸体。死者正是罗娟和父亲罗道荣、女儿李义,经勘查现场的高新区公安分局刑警认定,三死者头部都有不同程度的刀伤,这是一起他杀事件。而跳楼者刘爱荣是罗娟的男朋友。据小区邻居介绍,罗娟多年前跟丈夫李斌离婚,3年前跟在某公司当保安的刘爱荣交往,两人感情并不好。据介绍,罗娟生前在某保险公司工作,她曾为自己和女儿投保了巨额保单,保险金总共有30多万。

  30多万保险金保险公司不知该给谁

  案发之后,罗娟的母亲李桂彬向保险公司提出理赔申请。李桂彬认为,她作为罗娟的亲生母亲,丈夫、女儿和孙女都遇难了,她便是罗娟唯一的继承人,理所当然应该得到这笔保险金。不料“半路杀出个程咬金”,罗娟的前夫李斌以他是李义亲生父亲、女儿唯一继承人的身份要求领取保险金,这下保险公司懵了,这笔保险金是肯定要支付的,但到底应该给谁呢?由于李桂彬和李斌争执不休,导致保险公司一直无法支付保险金。

  今年10月1日,修订之后的《保险法》正式生效。同月20日,李桂彬将保险公司告上法庭,成都市青羊区法院受理此案件后,在诉讼过程中,保险公司告诉法官还有李斌的存在,为了查清事实,确定正确的权利人,法院通知李斌作为案件的原告参加诉讼。今年11月,法院开庭审案。一笔30万元的保险金,为何会引起如此巨大的波澜。主要原因在于修订之后的《保险法》跟《继承法》司法解释中关于“死亡顺序”存在冲突。

  《保险法》和《继承法》该“听”谁的?

  判给谁?

  听《保险法》的

  保险金应给投保者母亲

  李桂彬的代理律师,四川省元绪律师事务所甘恬说,根据《保险法》第42条规定:“受益人与被保险人在同一事件中死亡的,且不能确定死亡顺序的,推定受益人死亡在先。”由此应该推定李义先于罗娟死亡,李桂彬便是罗娟现今唯一的继承人,理应领取罗娟的身故保险金。甘恬说:“受益人的权益来源于被保险人的指定,而且受益人是随时可以变更的,被保险人可以指定非直系亲属为受益人,这跟《继承法》中的法定继承人是不一样的。按照常理来分析,被保险人肯定愿意将保险金交给跟她关系亲密的人,也就是说罗娟愿意把保险金交给其母亲李桂彬,而不是已跟她离婚的李斌。”

  听《继承法》的

  保险金应给投保者前夫

  李斌则表示,女儿身亡的时间是今年3月25日,当时修订之后的《保险法》还没有生效,而修订前的《保险法》并没有对被保险人等死亡顺序作出明确规定,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继承法》出台了相关司法解释,其中规定:相互有继承关系的几个人在同一事件中死亡,如果不能确定死亡先后时间的,推定长辈先死。因此,应该确认罗娟先于李义死亡,既然罗娟在保单上注明受益人是女儿李义,那么这笔保险金就应该作为李义的遗产。当然,李斌便是该遗产的继承人。

  到底谁继承?

  还是只有听法官的

  保险公司在答辩时称,“灭门惨案”发生在新旧《保险法》的过渡时期,案件中所涉及的“当受益人与被保险人在同一事故中死亡,且不能确定死亡先后顺序的,应推定谁先死亡”的特殊情形应该适用哪种法律尚不明确,这也是造成李桂彬和李斌争议的主要原因,保险公司在这种情况下无据可依。因此希望法院作出明确判决,以便以后为处理类似案件提供法律依据。

  青羊法院将择日对此案作出判决。(本文中所有受害人均为化名)

  专家观点也不一致

  四川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冯思然认为,任何权利义务关系都是事发当时产生和确定的,因此这起案件应当依照当时的法律来确定法律关系,应该由罗娟的前夫李斌继承女儿李义的遗产。

  四川省尚上律师事务所主任梅刚认为,新法应优于旧法,《保险法》相对于保险金的赔付而言,跟《继承法》相比是特殊法,因此应该优先适用《保险法》,《保险法》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法律,位阶高于《继承法》的司法解释,从这个角度出发,这起案件应该适用修订后的《保险法》予以判决,应该由罗娟的母亲李桂彬继承这笔遗产。(华西都市报 李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