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特大走私贩卖枪支弹药案侦破纪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特大走私贩卖枪支弹药案侦破纪实
2009年12月10日 10:0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云南怒江大峡谷片马镇某公路拐角处,埋伏在公路两侧的怒江边防官兵闪电出击,对一辆白色面包车前后夹击,车上人员只得束手就擒……

  至此,历经67个日夜,一起特大走私贩卖枪支弹药案的11名犯罪嫌人全部落网,警方共缴获军用枪17支、子弹136发、自制小口径步枪1支、自制火药枪1支、雷管103枚、硝胺炸药10公斤。

  日前,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了详细案情以及抓捕过程。

  事情还要从去年年底,云南怒江公安边防支队收到的一则走私炸药的虚假情报说起……

  去年8月,怒江公安边防支队得到情报,称将有数百公斤炸药从缅甸大田坝偷运到怒江片马,其中还可能夹带枪支。经研究,怒江警方派出一男一女两名民警潜伏至片马,其中男警官杨某的身份为做工程的包工头,另一名女警官则乔装成宾馆服务员。

  一转眼,7个月过去了,经过暗中排查,杨某发现所谓数百公斤的炸药纯属子虚乌有。与此同时,他还“挖”出了一条惊人的消息———有人要贩运军用枪支。

  这个消息如惊天霹雳般,让怒江边防支队里的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边防支队立即派精兵强将进入片马,对进出片马的人员进行排查,最后将重大嫌疑锁定在了四川籍农民工格某、宗某身上。

  据调查,格某长期在中缅边境一带活动,在缅甸大田坝赌博期间,认识了手中存有枪支的缅甸人五哥、阿波等人。

  同时,格某等人行动的诡异也加深了警方对他们的怀疑。自2009年年初以来,格某、宗某多次来到片马,但是,不做任何事情,每次的“任务”就是住高档酒店,并在酒店内吃喝玩乐,不外出活动,不和外人接触。

  为了接触这两个“隐居人”,已在片马“潜伏”了9个多月的女警官利用酒店服务员的便利,巧妙地得到了格某等人的电话号码。

  此后,这伙人的行踪便尽在警方的掌控之中。

  在随后的侦查中,民警发现格某和宗某屡次从边境小路偷渡出境,与境外人员频频接头,好像要有什么大动作。

  不过,几天后,几个嫌疑人却突然安静了下来,开始“蛰伏”。

  “难道案情出现了变故?”侦查员在心中划着问号。

  “格某、宗某等人因购买枪支资金不足,离开片马回四川老家筹措资金了。”5月24日,专案组民警得到外线侦查报告。

  “嫌疑人已从四川老家返回,现已进入云南境内到达大理。”6月14日,外线侦查员再次传来消息。

  “我快到了,你有多少货,我就要多少,钱一分不少。”与此同时,已被实时监控的格某的电话也再次响起,他与境外缅甸货主的这番对话让专案组民警的目标更加明确。

  6月14日,格某等嫌疑人乘坐客车进入怒江花桥坝检查站。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民警预先告知检查站官兵正常履行手续,对嫌疑人放行。在“顺利”到达怒江州州府六库后,嫌疑人的警惕性又“上了一个台阶”,下车四处张望确定安全后才进入饭店,并在吃饭过程中,联系上了一辆面包车。

  不到10分钟,这辆面包车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格某、宗某等人上了车后,车辆转头向片马方向驶去。

  6月15日,侦查员获悉,格某将30万元人民币存入片马农业银行,并多次催促境外供货方五哥、阿波尽快凑齐枪支送到片马交货。

  “估计他们近日就会交货。”专案组民警分析。

  然而,两天过去了,格某等人却迟迟按兵不动。正当专案组民警对其行踪百思不得其解之际,从片马边境检查站传来消息:格某和宗某准备偷渡出境,被当地巡逻官兵堵了回来。

  经调查,警方了解到,因为境外供货方一直没有凑齐“货源”,迫不及待的格某试图偷渡出境,到缅甸直接找五哥面谈。

  为了放长线钓大鱼,专案组决定先“放虎归山”。次日,前一天刚刚出境的格某再次出境,边防官兵在没收了格某随身携带的管制刀具后,按正常手续让格某出境。

  随后,从缅甸方面传来消息:格某在境外看了货,长枪一支、短枪两只。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格某一直在境外与五哥、阿波进行“洽谈”。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但是这个东风从哪里吹却让专案组的民警再次陷入了两难:抓捕地点如果靠近边境,证据虽然容易固定,但却给嫌疑人带来了脱逃的机会;若让其分散入境,则无法一网打尽,而且嫌疑人入境时随身携带枪支,极有可能因对抗发生枪战。

  斟酌一番后,警方决定来个“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将设伏地点选择在嫌疑人返回六库的必经之路上,先放其入境,再采取前堵后围的战术实施抓捕。

  抓捕组民警则按照既定方案,潜入预定地点设伏。

  但是,一夜等待无果。

  6月30日下午2时,专案组获悉格某、宗某等4人兵分两路,两人在前探路,两人随后背枪入境,而接应的面包车已在片马“严阵以待”。

  14时20分许,犯罪嫌疑人“人车合一”,向警方的设伏地点六库方向驶去。

  “车上可能有枪支,务必使嫌疑人和枪支分离,然后收网。”专案组指挥员一声令下,抓捕二组立即对面包车实施堵截,设伏官兵以雷霆之势从两侧冲出,4名犯罪嫌疑人被迅速控制,当场人赃俱获。本报记者 储皖中 本报通讯员 范玉泉 谢丽勋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