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警方破获一“牛”案 窃贼跨省偸牛作案百余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邯郸警方破获一“牛”案 窃贼跨省偸牛作案百余起
2009年12月10日 11:39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日,邯郸市武安警方成功打掉一个特大跨省、市系列盗牛犯罪团伙。4名男子一年时间内疯狂作案一百多起,累计偷盗耕牛190余头,涉案价值近100万元。据悉,这也是邯郸市近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盗窃牲畜案件。

  案件频发:

  农民夜宿牛圈防贼

  据武安警方介绍,今年8月25日至9月26日,当地阳邑、伯延、磁山等乡村连续发生9起耕牛被盗案件。由于山区不少农民平日里依靠耕牛养家糊口,而且一头牛的价格不菲,所以耕牛又被农民视为“命根子”。大量耕牛的丢失,很快引起了武安市有关领导和公安机关的高度关注。警方随即抽调30余名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并加大巡逻、设卡、监控,全方位调查、搜集各类线索和证据。

  然而,犯罪嫌疑人并未就此有所收敛,盗牛案件依然猖獗。当地一些农民为了保护自家耕牛不被偷走,晚上只好与牛同住一起,整夜不敢离开牛圈。

  锁定目标:

  四男子跨省疯狂偷牛

  今年10月中旬,武安警方发现一些外地人经常在武安山区从事非法贩牛生意。为此,专案组适时调整侦查思路,将视线扩大到周边的邯郸县、峰峰矿区、磁县等地。

  办案民警通过综合运用各种技侦手段,确定磁县岳城镇农民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王某不仅长期从事贩牛生意,而且还有偷牛前科,系网上在逃人员。

  随后,专案组采取“以物找人,以车找人”思路,划定了5个典型案发现场,全面搜寻其他犯罪嫌疑人员。在邯郸市公安局的协助下,民警很快了解到河南省安阳市安丰村李某等3人近期与王某交往甚密,其行踪十分诡秘。

  11月20日夜间,邯郸警方与河南省安阳警方在掌握大量证据后,同时展开抓捕行动,王某、李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作案手段:

  偷牛也要“因地制宜”

  据4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长期在河北、河南等地农村合伙从事贩牛生意。2008年10月份以来,由于牛价上涨,生意变得异常艰难。为此,4人萌生了偷牛的念头。

  于是,他们白天骑摩托车在农村踩点找牛,一旦发现目标,晚上便分别开着两辆汽车进村实施盗窃。其中一辆面包车在前面探路放风;另一辆为小货车,专门用来运送耕牛。为防止牲畜发出声响惊动主人,王某等人还专门配制了一种药品,只要耕牛一闻到药的气味便会失去知觉。

  作案过程中,如果农户家中是简易门,他们便用大铁剪将铁锁剪断。若为高墙大院,就使用一种特殊的扁铲,先是在院墙上凿开一个大洞,然后钻入院中。对于养狗的农户,他们则提前下药将狗毒死。

  另外,这一盗窃团伙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往往选择“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办法,并实施跨省跳跃作案,一个月内不重复在一个地方偷盗耕牛。

  涉案数量:

  被盗耕牛达190多头

  经武安警方调查,自2008年10月份以来,王某等4人采取分工合作的方式,先后在河北邯郸、河南省安阳、鹤壁等地作案100余起,共盗窃耕牛190多头。其中在武安市山区农村作案46起,盗窃耕牛80头。

  据了解,上述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警方已追回赃款20多万元。由于此案涉及地方和受害农民较多,目前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