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农民父亲24年写出《寻女日记》字字血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衡水农民父亲24年写出《寻女日记》字字血泪
2009年12月14日 11:26 来源:长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4年了,武强县孙庄乡东复兴村的刘艳波、张爽夫妇时时刻刻记着1985年4月30日(农历三月十一),就在那一天他们的女儿刘小哲(1978年出生,属马)丢了。那一天就象个永远的恶梦折磨了他们24年。24年,为了寻找女儿,刘艳波、张爽夫妇熬干了心血,熬白了头发。只有小学文化的刘艳波把寻找女儿的经历写成《寻女日记》,记录了寻女路上的辛酸苦辣;孩子的母亲张爽,几次产生寻死的念头,又怕有朝一日闺女回家了找不到娘。用他们的话说:“找不到女儿,我们死不瞑目。”

  那个恶梦般的日子

  “我们永远也忘不了1985年4月30日,小哲就是那天晚上丢的。”刘艳波红着眼睛回忆那段令全家人痛苦至今的经历。

  那天晚上,刘艳波与妻子张爽到村西的地里浇地,留下7岁的小哲一个人在家。次日黎明,疲惫不堪的刘艳波夫妇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就是到屋里看闺女。可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小哲并没有在炕上,找遍了家里的几间屋子也不见女儿的身影。刘艳波夫妇顾不上洗去身上的泥巴,立即跑到街上呼喊小哲的名字,可是任凭他们喊哑了嗓子,也没能找到孩子。一位村民说,30日晚上7时看到小哲在村口边走边哭,问她干什么去,小哲说去地里找爹娘。左邻右舍、亲戚朋友们帮着在村外找了整整一天,还是没有孩子的任何音信。

  第三天,刘艳波在省级报纸上刊登了寻人启事,印发了数千张寻人广告在周边村子里散发,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了案。刘家人放下所有的活计,找了七天七夜,还是没有任何线索。这短短的7个日夜,对刘艳波夫妇来说就好像过了漫长的7年,他们整夜整夜合不上眼,满脑子想的都是女儿小哲。乖巧可爱、聪明伶俐的女儿就是刘艳波夫妇心尖上的肉,他们不相信女儿就这样消失了,他们真希望小哲是跑到哪个好玩儿的地方玩疯了,等想家了,随时都有可能回来。7天的时间里,刘艳波掉了许多头发,也瘦得不成样子。妻子张爽则天天捂着胸口以泪洗面。第7天头上,张爽禁不住煎熬,一病不起。

  女儿的走失把这个4口之家的幸福全部带走了。

  24年辛酸苦辣寻女路

  孩子失踪那天,身穿花褂子、红裙子、粉红色凉鞋,留着两个齐肩小辫,这些细节刘艳波夫妇记得很清楚。无数个夜晚,他们做着同样的梦:小哲回家了,一进家门就喊爹喊娘,声音很甜。记不清多少次,夫妻二人被这甜美的声音叫醒,睁开眼睛,看到的却是漆黑的夜,而枕头早已被泪水打湿……

  在小哲失踪的前几年里,刘家借遍了亲戚朋友,变卖了家里几乎所有值钱的东西,把全部的时间、精力都用来寻找女儿。庄稼荒了,他们无心耕种;房子漏了,他们无心修补。女儿找不到,夫妻二人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生活突然间变得毫无希望。妻子张爽整夜流泪,嗓子哭坏了,眼睛也哭坏了,而且患上了严重的甲亢症和风湿性关节炎,长年离不开药瓶子。本来过日子很有心气的刘艳波一下子像丢了魂似的,他始终不能接受女儿失踪的事实。

  24个年头过去了,刘艳波夫妇已年近六旬,小哲也应该30多岁了。刘艳波在寻找女儿的道路上曾感到过身心疲惫不堪,但从来没有放弃过寻找女儿。妻子张爽曾多次抱着农药瓶子犹豫过,打算一死了之,但又怕有一天小哲真的回家了,而自己听不到女儿喊娘了。刘艳波夫妇在绝望和希望中苦苦寻找了24年,也等待了24年。如今他们已苍老了许多,脸上的每一道皱纹里都深深镌刻着对女儿的思念。

  《寻女日记》字字血泪

  “案件初期”“第一次侦破之前”“第一次侦破实况”“第一次侦破总结”……“第三次侦破总结”……24年来,只有小学文化的刘艳波细细地写着《寻女日记》,那些大大小小的线索,每一个与女儿有关的细节,他都仔细地记录了下来。

  《寻女日记》“摘要介绍掌握的几个情况”一部分里有“高树梅暗探李某某”、“八五年五月九日在权寺村出现的情况”、“暗访刘某某”、“李大牙送信”、“朱现文说和此事”、“大章村张大个提供的情况”、“深入虎穴查香门”、“访问李桂先”、“权寺村振经的父亲反应的情况”章节,细细读之,这分明是一个刑警的破案日志,哪儿能看出是一位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民的寻女日记。

  另外,刘艳波还根据自己掌握的线索画出了“女儿被拐骗运走路线图”……

  找不到女儿死不瞑目

  24年了,不知道女儿变成什么样子了,也不知道女儿到底身在何处,留给刘艳波夫妇的仅有一张女儿小哲3岁时的照片。两人时常把泛黄的照片捧在手里,相对流泪。刘艳波说:“身为人父,找不到女儿,我的任务就不算完成啊!”

  刘艳波说,24年来,他掌握了大量线索,所有线索都指向献县权寺村的李某某,希望有关部门能侦破此案,决不能让拐骗孩子的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如今,刘艳波的儿子已经成家立业,并且有了一双儿女,这给老两口的生活带来了不少希望,但他们始终割舍不下对女儿小哲的思念。有人劝刘艳波夫妇:或许命中注定你们亲子有很长时间不能相见,过了这段煎熬,兴许有一天小哲会突然回到你们身边。刘艳波夫妇也一直相信会有那么一天。(燕赵都市报 记者 李海菊文/图)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