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儋州事业编制招聘面试决定命运 网友质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南儋州事业编制招聘面试决定命运 网友质疑
2009年12月17日 08: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试几分钟怎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科学取才何在?综合取才何在?”面对海南省儋州市近期招聘事业编制人员存在的怪现象,应聘者何旋(化名)在网上发帖反映自己的呼声。

  2009年11月28日,海南省儋州市组织挂职高校毕业生参加乡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事业编制人员选聘。经过笔试和面试,拟聘用人选名单日前已在儋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公示。名单公布后,却迅速引起应聘者的质疑。

    何旋在人民网海南视窗“热带雨林”社区发帖称,儋州市此次事业编制招聘将笔试成绩完全丢在一边,决定结果的,只有主观性较强的面试成绩。

  2001年,何旋等100名大学生被选聘到儋州市的村委会挂职。目前,他们中有30人仍没有编制。2009年11月,儋州市组织乡镇社会服务中心和农业服务中心招聘,并给予这些挂职大学生10个名额。

  面对招聘结果,何旋充满困惑:“笔试前三名全部落选了!从国家公务员招考到各省的地方招考,都是根据笔试和面试成绩进行招录,为什么这次事业编制招聘却只依据面试成绩?”

  在儋州市人民政府网站,记者发现了3张表格,分别是《挂职高校毕业生选聘考试笔试成绩排名表》、《2009年挂职高校毕业生选聘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面试成绩排名表》和《挂职大学生拟聘用人选名单》。

  根据表格,拟聘用第一名笔试成绩68分,面试成绩81分;第二名笔试成绩64分,面试成绩79.9分;第三名笔试成绩58分,面试成绩79.1分;第十名笔试成绩70分,面试成绩74.6分。拟聘用10人的名次与其面试成绩排名完全一致。

  如此一来,笔试成绩前三名无一人进入拟聘用名单。他们的成绩分别是笔试第一75分,面试第十二73.6分;笔试第二74分,面试第十一74.5分;笔试并列第三名是71分,面试成绩分别为72.6分和63.8分。如果按照公务员招考笔试成绩占70%、面试成绩占30%的算法,此次招聘笔试成绩前三名均可取得聘用资格。

  网友“阿飘”在“热带雨林”社区发帖质疑:众所周知,笔试是在平时工作与学习中的知识积累的发挥,仅凭几分钟的面试,就能判断一个人的全部才能?国家录用公务员都是综合笔试与面试成绩,儋州市委市政府在这次招聘中,为何只看面试成绩?难道是为了给有“特殊关系”的人开方便之门吗?

  12月14日14时40分左右,记者联系儋州市委组织部,希望向有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对方称组织部长在开会。当记者问会议什么时候开完时,对方称:“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完,反正今天是没时间了。”记者将手机号码留给对方,希望组织部负责人方便时接受采访,但截至发稿时,儋州市委组织部并未和记者联系。

  何旋告诉记者说,他们找过儋州市委组织部何部长,询问“为什么只看面试成绩不看笔试成绩”,得到的回复是“市委常委会规定的”。(邓卫哲 本报记者 任明超)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