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激情犯罪攀升 一句口角一个眼神成杀人借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青少年激情犯罪攀升 一句口角一个眼神成杀人借口
2009年12月17日 09:29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既然是江湖,又哪里少得了血雨腥风?”这是一些青少年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前不久,湖南省永州市就上演了这样一场“江湖打斗”。

  17岁的肖某在永州冷水滩河西一网吧上网时,与王某等人发生口角纠纷。王某等人仗着人多势众将肖某打了一顿。肖某挨打后,将情况电话告知了自己的“哥们”雷某等人。雷某等人相约,要为朋友肖某“报仇雪恨”。

  第二天下午,雷某等人在永州市零陵区商业城购买了管杀刀、弹簧刀、卡子刀等凶器,随后便乘车赶到冷水滩“寻仇”。晚上7点多钟,雷某等人在一家市场附近与王某等人相遇。雷某等人不由分说手持凶器就对王某等人进行追砍。王某等人见势不妙分头逃跑,在逃跑过程中,一人被捅伤致死。作案后,雷某等人迅速逃离现场,后被警方抓捕归案。

  现状

  自认有江湖就有“血雨腥风”

  在湖南攸县人易勇波眼里,“江湖”就是充满“血雨腥风”的地方。

  易勇波曾因砍伤一个叫文雪亮的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并赔偿医药费。后来,易勇波在攸县某歌厅唱歌时,正好遇到了文雪亮。所谓“仇家相见,分外眼红”,易勇波马上纠集了易龙等人对文雪亮进行殴打。文雪亮被打后,到一楼厨房内找来一把菜刀,持刀冲到三层走廊上。当时,易勇波正在走廊上与文雪亮同来的人互殴,文雪亮持刀朝易勇波砍去,被易勇波用手挡住,刀掉在地上。易勇波捡起刀朝另一名帮文雪亮打架的男子头部砍去,将这名男子砍倒在地。这名男子在被送到医院后因抢救无效死亡……

  “在今年我们起诉的青少年犯罪案中,因‘义气’用事,一时激情犯罪的案件比例达到了60%以上。”湖南省攸县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向记者透露,因生活琐事等引发的青少年激情犯罪案件正呈上升趋势,青少年已经成了激情犯罪的高危人群。

  据攸县检察院公诉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攸县检察院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寻衅滋事案件17件47人,其中14件42人为青少年寻衅滋事案。这些青少年有的因争风吃醋,为面子而伤人;有的因所谓“哥们”受到欺负,为出气而伤人;有的因一句话不投机,便出手伤人;有的为寻求刺激,无故伤人;还有的是在抢劫、抢夺过程中故意伤人。

  办案人员还发现,这些涉案青少年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且犯罪形式趋向团伙化、暴力化。绝大多数案件是3人以上共同作案,有的甚至出现了多达十几人的团伙。他们往往是“一哄而起、相互壮胆”而突发作案,在作案过程中很少顾及后果,作案手段野蛮而残忍,主动攻击性较为突出,暴力倾向明显。

  在茶陵县人民检察院,记者看到了同样的数据:该院2009年度共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2名,其中大部分都是因感情冲动、头脑发热引发犯罪。

  “过去,我们很少听说因小事而杀人的命案。但现在,一句口角、一个眼神都成了杀人的借口。这种现象确实值得我们深思。”茶陵县检察院检察官说。

  探因

  多种因素催生“问题青少年”

  心理学家认为,激情是短暂的和爆发式的情绪状态,它有“积极”和“消极”之分。积极的激情能够激发人体内的潜能,甚至会创造出奇迹;激情犯罪是消极的激情在作用,它多发生在心理素质不成熟的年轻人当中。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由于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社会压力也越来越大,一些青少年的性格弱点也就更容易显现出来。他们无法正确面对现实矛盾,思想偏激,在遇到外界刺激时心理容易发生恶性转化,从而导致攻击性的犯罪行为。

  研究发现,心理素质已成为激情犯罪的主要动因。“青少年激情犯罪的原因是复杂的、多层次的、综合性的,但最主要的原因是犯罪嫌疑人的心理素质差、社会适应能力差、自我抑制力差。”湘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永红认为,个体有时会在社会环境的刺激下形成许多不恰当的主观需求。如果这个主观需求长期处于压抑、不满的状态下,这个人的心理素质及心理承受能力就会降低,经不起挫折打击。

  建议

  健全完善社会干预疏导系统

  “青少年激情犯罪更有着深刻的社会根源。”张永红认为,从整个社会管理的角度看,思想、文化教育和行为约束机制还不够健全。有关方面对辍学少年、无业青少年及外来务工青少年管理不够,缺少健康积极向上的思想教育和文化教育阵地。而在文化市场上,一些不健康的网络、光碟、书刊、小报等大肆毒害着涉世未深、缺乏辨别力的青少年的心灵。

  “激情犯罪”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法律界人士认为,要遏制青少年激情犯罪,就必须先健全完善社会干预疏导系统。

  “对于青少年因一时冲动而犯罪且情节较轻微的案件,我们尽量推行诉前调解,以教育感化挽救青少年犯罪嫌疑人。”攸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对未成年人施以关怀和教育,能达到预防再犯罪的效果。

  “从案例来看,激情犯罪多发生在年轻人身上,特别是十七八岁到二十一二岁这个年龄段。这就要求学校和社会一定要少搞形式主义的教育。”攸县人民检察院分管刑事检察的副检察长刘剑昌说。

  对于激情犯罪的预防,刘剑昌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是加强基础教育和人格塑造。老师在传授知识之外,也应该帮助学生学会分析社会现象;其次,社会运行机制的合理化也能起到预防激情犯罪的作用。有些激情犯罪的当事人平时表现不坏,有些人甚至还很老实,但是由于他们长期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或是长期受人欺侮,当他们的承受能力达到极限时就容易导致激情犯罪。

  刘剑昌还认为,在加大此类犯罪的打击力度的同时,还应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注重人文关怀。比如,积极为农村地区创造就业岗位,使无业青年有工作可做,避免青少年成为社会闲散人员。本报通讯员 黄丹 李江发 本报记者 赵文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