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黑组织头目岳村对违纪成员实行三刀六洞"家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涉黑组织头目岳村对违纪成员实行三刀六洞"家法"
2009年12月17日 10:1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市五中院公开开庭审理岳村等40人涉黑案。被告人岳村作为目前开庭审理的涉黑案件中罪名最多的被告人,因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行贿罪,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绑架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罪,非法持有、私藏弹药罪,非法经营罪,非法侵入住宅罪,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寻衅滋事罪共13项罪名,受到公诉机关指控。

  公诉机关指控,1996年12月以来,被告人岳村身为警察,以他人名义承包经营福安影视城,为扩张势力、非法聚敛资金,通过招募退伍军人或纠集社会闲杂人员充当保安,以及使用暴力、威胁手段,逐渐形成非法势力范围。1999年2月17日,被告人岳村请社会上的人到南坪某酒楼过春节吃饭,期间毛志杰等人外出买酒返回途中与彭代立、刘永华发生纠纷,彭代立当场被毛志杰等人打死,刘永华被打成重伤。1999年4月22日凌晨,被告人周洪接到刘兴贵(已判刑)的电话,称自己火锅店的服务员被客人打了,要人前去帮忙。周洪、张国强等五人便携带砍刀赶到该火锅店,并对周嘉龙、杨德康等人进行殴打。周嘉龙被砍后当场死亡,杨德康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被告人岳村在其组织成员故意杀人或故意伤害他人致死之后,积极帮助相关人员躲藏,逃避打击。

  2001年后,被告人岳村以他人或自己名义先后成立了邦德公司、银德公司、东银典当公司等十余家公司,长时间、大规模吸收存款和发放高利贷,从事法律禁止的调查公民个人隐私、代人追讨债务、婚外情调查等违法犯罪活动,非法经营额达2亿多元,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和社会秩序。

  被告人岳村通过公司化管理模式,形成较为严密的组织结构,组织成员集中办公、统一管理,部分骨干成员还配备车辆。被告人岳村为该组织制定了严密的纪律,要求组织成员对与其无关的公司事务“不求之、不问之”;组织成员的行为要符合“五条禁令”的要求;对违反纪律、损害组织利益的成员要实行“三刀六洞”的“家法”。

  被告人岳村还通过贿赂手段,收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其本人及组织寻求非法保护,形成了以被告人岳村为组织、领导者,以被告人吴刚、邬学利、岳心等人为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通过有组织地进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行收取保护费,敲诈勒索,绑架,非法拘禁,非法买卖、持有枪支、弹药,非法经营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非法获取经济利益,在主城区内长期为非作恶、称霸一方。

  预计庭审将持续10天。

  专家说法

  岳村团伙特点:公司化运作 “合法”敛财

  西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汪力长期研究黑恶势力组织,曾多次与黑恶势力组织成员正面接触。对于岳村等40人涉黑一案,汪教授认为,这一黑社会性质组织最明显的犯罪特点就是:公司化运作 “合法”敛财。

  相比杨天庆、谢才萍等涉黑组织,岳村团伙的组织成员更多,组织更严密,分工更明确。组织头目岳村一改“黑老大”凶神恶煞的形象,摇身一变成了公司老总,手下也都成了企业的管理人员和员工。由于岳村曾在公安机关工作,人脉相对较广,反侦查能力也比较强。因此,他领导的涉黑组织能够通过貌似合法的手段,进行非法敛财。

  汪教授认为,岳村涉黑组织从事法律禁止的调查公民个人隐私、代人追讨债务、婚外情调查等违法犯罪活动,直接侵犯了公民的人身权利。如果对他们的犯罪行为不及时加以制止,他们有可能还会向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和领域渗透,破坏社会经济秩序,造成更严重的社会危害。 记者 王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