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走私源源不绝 未来15年内非洲象或将灭绝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象牙走私源源不绝 未来15年内非洲象或将灭绝
2009年12月17日 10:25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走私这126公斤象牙,就相当于杀死了3头成年大象!”今天(16日),对记者讲述他们侦破的这起特大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郑州海关关员常晟仍唏嘘不已。而为这些带血的象牙,走私者也付出了代价。

  迟到的行李箱露出马脚

  王福康长期在非洲津巴布韦从事个体经营。他渐渐发现,在津巴布韦,象牙可从一些商场方便购买。“如果将其倒卖到国内,利润相当可观。”

  随后,王福康纠集其侄子王月一和好友张娟娟,在津巴布韦开始大量收购象牙,并指导他们通过行李伪装夹带的方式,带入国内新郑国际机场。

  第一次,王福康只让王月一和张娟娟带回了4个箱子。侥幸入关后,王福康更加大胆起来。2008年2月,王福康一下带回了10件行李。当时,其中一件行李因未随机达到,王福康便把王月一的电话号码留下,带着那9件行李再次侥幸入关。随后王福康抓紧时间寻找买主,并很快找到了福建仙游县的陈为仁等3名买家,经讨价还价,以40多万元的价格销售了76公斤象牙。

  2月13日,迟到的那件行李到达郑州机场。当郑州海关旅检关员对这件行李进行X光检查时,发现有“角一样”的可疑物品。随后,旅检关员把行李箱打开,当场查获了15公斤左右象牙。

  郑州海关缉私警察根据情报很快便掌握了王福康的行踪,并在河南南阳将其抓获。陈为仁等3个买家也相继落网,其购买的204件象牙及制品全部被扣押。

  经司法机关追缴认定,王福康案涉及象牙126公斤,总价值535万余元。目前,此案已由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主犯王福康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余5名被告人被判处六至十五年不等有期徒刑。

  走私渠道从空港转向邮递

  根据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走私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走私珍贵动物制品价值10万元以上不满20万的,可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走私20万元以上的,就可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然而,严厉的刑罚并未让走私者止步。

  据记者了解,象牙从非洲中南部一旦到了亚洲,价格起码能翻四五倍。巨大利润诱惑,使一些人铤而走险

  今年3月29日,赴非洲劳务人员宫某携带象牙原牙及制品入境时,被广州海关查获。经鉴定,象牙制品共计3597克,总价值超过14万元人民币。据悉,该关今年1至8月已在白云国际机场查获140宗走私象牙案,同比增长90%,查获象牙及其制品约200千克。

  8月15日,杭州海关在温州永强机场从一名入境旅客行李中查出15.4千克濒危动物制品,其中包括4根象牙原牙。而在此前8个月,杭州海关在空港口岸查获了18起非法携带象牙及其制品案件,累计查获象牙及其制品317件,共计25.3千克。

  除了通过空港利用行李夹藏等方式走私象牙外,今年以来,邮递渠道渐成象牙走私的高发地。

  今年7月,天津海关驻邮局办事处,查获两个寄自比利时的邮件内藏有象牙原牙6根,象牙雕刻品两根。

  8月25日,福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从一件由美国寄来,申报为“鞋子、外套大衣、裤子”的进口快件里,查获藏匿重达5公斤、价值人民币20多万元的象牙制品。近日,青岛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现场查扣象牙制品3根,象牙刻件11件,总重2574克。

  10月26日,上海海关驻邮局办事处从一件由日本邮寄进境物品中查获一根未经雕琢的象牙。据了解,2008年7月以来,该关已在邮运渠道数次查获走私进口象牙,累计缴获象牙4根,象牙制品4280克。

  据海关介绍,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邮运渠道象牙走私的发案率有所上升,走私分子通过网络联系境外卖家,以较低的价格购进象牙及其制品,随后采取伪报品名等手法,将这些物品邮寄入境。经调查,这些象牙买主主要从事古玩收藏和交易职业,对象牙的价值以及国内市场行情有一定的了解,并有一定的国内市场资源。

  此外,随着中非政治经济文化交流进一步密切,前往非洲务工、旅游的人员大幅增加,这些人员回国时总喜欢携带象牙制品作为纪念品、土特产和礼物。由于部分人员对我国进出境管理规定缺乏认识或存在一定程度的侥幸心理,加之在非洲部分国家象牙及制品交易属于合法行为,因而导致象牙走私行为源源不绝。

  拒绝购买方能制止杀戮

  日前,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透露,尽管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在20年前就颁布了象牙贸易禁令,然而直到今天,平均每天仍有104头大象遭到猎杀。保护组织警告,如此下去,未来15年内,非洲象将在非洲大部分地区灭绝。

  IFAW亚洲代表葛芮女士告诉记者,很多旅游者在购买野生动物制品的时候,往往没有想到,每一件野生动物制品后面一个个鲜活生命的逝去,也没有意识到这种购买行为会给脆弱的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为此,她诚恳地请求每一个出访非洲的中国游客,不论是因公出差还是因私旅游,拒绝购买野生动物制品。拒绝购买就能停止杀戮!

  有关专家建议,打击濒危野生动植物走私工作应在加强进出境监管和政策、知识普及的基础上,由海关、商务、旅游等相关管理部门联合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明确当事人的责任义务。例如规定境外职业介绍机构和旅行社,在出国务工人员和出国旅游人员出境前,以书面的形式告知其违禁品、珍贵动物及其制品、珍稀植物及其制品是不允许以携带、邮寄等任何方式进出国境,让其在告知书上签字明确责任义务,以减少此类案件的发案率。倘若事先已被告知,仍然违反此项国家规定的,其出国前签字确认的告知书可作为相关证据使用。

  记者获悉,日前,由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和肯尼亚共和国驻华使馆共同发起了“绿游非洲护照夹”活动。由此,所有申请前往肯尼亚旅行并获得该国签证的中国公民都将免费从使馆得到一本“绿游护照夹”。同时这本绿游护照夹将通过海关和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等渠道发放。这本护照夹既有携带旅游票证的实用功能,同时,告诫旅游者不要购买濒危动物制品作为“土特产”或旅游纪念品。本报记者 蔡岩红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