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儿媳“啃老” 要求父母换大房子才肯生孩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儿子儿媳“啃老” 要求父母换大房子才肯生孩子
2009年12月17日 11:18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林夫妇俩这辈子过得挺辛苦,晚年总算过上安定的生活。两年前,儿子阿伟(化名)结婚,老林夫妇就等着帮忙带孙子,但是小两口始终没有生。前段时间,儿媳开口说,打算把现在住的房子卖了,让公婆再贴补一部分钱给小夫妻买套新房,否则她就不打算生孩子。这可把林依姆气坏了。林依姆说,“儿子没啥出息,儿媳也实在太精明了些,两人就惦记着老人口袋里的钱。”

  老两口勉强同意儿子婚事

  老林夫妇当年结婚比较迟。在大女儿夭折后,夫妻俩对小儿子阿伟过分溺爱,阿伟也因此沉迷于玩乐,耽误了学业。

  阿伟从大专毕业后,在父母的安排下进入一家企业做技术员,收入不高,始终找不到女朋友,一晃就到了28岁。老林夫妇俩为儿子的婚事很着急,到处托亲友帮忙。林依姆说,老两口都是业务骨干,一辈子节俭,也积累了一笔钱,再加上老林的大哥时不时从国外寄钱回来,还是有点老底。她对亲友说,只要女孩人品端正善良,嫁进家来绝不会挨饿受冻。相亲了几个月后,阿伟对女孩小丽(化名)非常满意。

  虽然老林夫妇在接触中觉得小丽的家庭关系比较复杂,人也很会算计,但还是勉强同意了阿伟的婚事。林依姆说,儿子结婚后,自己操心的事情就一件件来了。

  儿媳主张换房房产证加上她名字

  几年前,老林家的老房子拆迁,得到一笔补偿款,他将这笔钱在金山买了一套房子,产权证就写儿子的名字。林依姆想着,有这样的一套房子留给儿子结婚,也算父母尽到心了。

  阿伟和小丽婚后就搬进这套房子,住了没两个月,小丽就有意见了。她对老公说,这套房子离市区远,上下班不方便,连装修也是老人家的风格,自己没法住,要把这套房子卖了,再去买套市区的房子。阿伟将老婆的想法告诉给父母,林依姆觉得儿媳说得也有道理,同意了小丽的提议。2年前,福州的房价上涨,原本低价买进的房子卖了个好价钱,老林夫妇补贴5万元,小两口又在市区买了套二手房。小丽要求在产权证上加上自己的名字,林依姆觉得小两口都结婚了,也就默认了。

  后来,林依姆从亲友口中得知,小丽曾向邻居抱怨过,金山的房子只有老公的名字,自己没有安全感,打算买新房子一起“署名”,她对儿媳的心思动了气,又碍着儿子新婚就忍下了。

  婆婆急着抱孙子儿媳却要求换套大房子

  今年起,林依姆几次旁敲侧击对儿子提起要准备生孩子的事情。

  林依姆说,当年夫妻俩忙着工作,耽误了大女儿的病情,才让大女儿夭折了,这件事让她悔恨了一辈子。她就想着趁身体还好,帮忙儿子儿媳带孙子,也弥补当年没有带好孩子的遗憾。特别是阿伟已经过了30岁,小丽也27岁了,两人正是生育的年龄,错过了对大人小孩都不好。

  阿伟告诉老妈说,生孩子后要增加不少支出,自己承担不来,他对现在的生活挺满意,等准备好了再生孩子。而小丽提出,如果要生孩子,就必须对孩子负责,眼下这套二手房住一对夫妇还行,加个孩子就太小了,只要公公婆婆能同意再换套大房子,她就同意生孩子。“她还说,生了孩子,不管是生孙子还是孙女,公公婆婆都得帮着带,否则小两口就喜欢这样过安稳的二人世界。”林依姆说,自己辛苦节俭了一辈子,就省下这几十万的钱,大部分已经倒贴给儿子儿媳,剩下的这10万元可是老两口的“棺材本”,实在没想到儿媳还开得了这个口。

  如今,林依姆对自己夫妇溺爱儿子的做法很懊悔,老两口“被啃老”得非常痛苦,但是抱不上孙子又非常揪心,实在不知道如何选择。

  省医科所二级心理咨询师张颖:对年轻人而言,当前生活压力比较大,从父母处取得一定的经济支持,无可厚非,而阿伟夫妇的做法并非“被迫啃老”,而是利用父母对儿女的慈爱之心完全依赖父母生活,甚至用“生孩子”来威胁父母拿出养老钱,这种做法绝不可取。

  这里需要老林夫妇先对自己的做法进行反思,因为父母的过分纵容溺爱,造成儿子在心理上没有“断奶”,没有形成独立的人格并培养出责任感,这对他个人以及婚姻家庭都是不利的。从长远来看,老林夫妇必须逐步对儿子夫妇的经济“放手”,让他们真正理解到人生和家庭包含的责任和艰辛,才有利于小家庭的健康和谐。(海峡都市报 记者 吕蕴岚 陈瑶珈)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