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精选重大新闻事件制作"2009史记"扑克牌(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友精选重大新闻事件制作"2009史记"扑克牌(图)
2009年12月17日 11: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2008史记扑克到共和国史记图书,再到2009扑克史记,网友“挺住”功力与日俱增。在2009年岁末之际耗时3个月,他倾情设计并推出“2009史记”,将今年国内外54件新闻大事制作成史记扑克贴进博客,迅速在网上走红。54张牌每幅作品经历几十次甚至上百次修改才成型,表现形式更具创意。

  网友争相收藏史记扑克

  “挺住”早在20多年前已是桥牌高手,1995年和搭档赢过天津滨海杯桥牌赛冠军,在其博客上更是开坛传授牌技。2005年,“挺住”史记扑克处女秀出炉,当时作品既没有形成系统,又没有更多设计理念,但他关注时政,以敏感而深刻分析点评的本事初露端倪。2008年岁末的史记扑克才是他的开始真正创作。

  2009扑克史记仍然以年轮为牌面大背景,画面上翻卷的页面更显立体,每张扑克牌均打上“2009”数字,54张牌面记录着他精心筛选的54件2009年大事件。记者发现,每张扑克牌下还配有一段200字左右的解说词,内涵和信息量丰富,且言辞犀利、措辞严谨,把看似错综复杂的新闻事件深入浅出分析得非常透彻。这组扑克在“挺住”博客上首度亮相之后,迅速蹿红,引发网友争相下载收藏。

  不同花色代表不同题材

  “挺住”告诉记者,由于有了两套作品制作经验,此次他越发充满创作激情。花色表现形式仍然沿用了去年的风格,黑桃、红心、梅花、方片四种花色分别代表不同类型的新闻事件,但牌面内容编排更系统科学。例如:“黑桃”代表沉重大灾大难,梅花注重凝重伤逝送别等,扑克画面上包含超大信息量,黑桃K上的“落马贪官”将1年反腐战役中落马的数位省部级高官展示在同一画面上;而在黑桃Q“事故频发”画面里,我们要面对的是大批血与火的冲击。

  为什么再次选择以扑克记录全年大事?“挺住”说,是网友对史记扑克创意表现形式的认可,将扑克从娱乐用品变身传播载体,而关注焦点其实是史记,寓教于乐,让人们在娱乐中有所收获就是这项创意的核心价值体现。2009年史记扑克更突出创意元素,摈弃不少繁琐、奢华思路,整套扑克更大气清爽。

  部分作品修改达上百次

  “挺住”说,2009史记扑克每幅作品经历几十次甚至上百次修改,有些牌面前后设计画面反差很大。

  谈及创作心路历程,“挺住”觉得2008年的设计悲喜交加,最为牵动内心,做得比较辛苦。2009年,大起大落的事件没有了,心情轻松不少,创意发挥更得心应手。“其实,想出一个好创意是最难的。”他说,“但每想出一个好思路,我都很高兴。2009史记扑克,我甚至用了不少抽象形式表现。有些用纯创意设计的牌面做成以后,同事看了也觉得很好。让我发现,其实,最简洁创意才是完美的表达。这次设计完,我对创意设计更充满信心。”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