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访女被强奸案 检方认为法律错误量刑轻提抗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访女被强奸案 检方认为法律错误量刑轻提抗诉
2009年12月23日 07:30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安徽籍上访女子李蕊蕊在聚源宾馆被强奸,26岁的被告人徐建随后被丰台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8年。记者昨天获悉,因认为一审判决适用法律错误,量刑畸轻,丰台检察院已提起抗诉。此外,李蕊蕊也已就民事部分提出上诉。

  >>检方抗诉

  理由一

  应判10年以上徒刑

  检方的抗诉理由之一是认为一审判决适用法律错误。检方在抗诉书中称,被告人徐建系在公共场所当众强奸妇女,检察院以其触犯《刑法》第236条第3款第3项之规定提起公诉,认定徐建属于强奸罪的情节加重,应当在10年以上有期徒刑进行判罚。而一审判决对于徐建在公共场所当众强奸妇女的事实予以了确认,但引用了《刑法》236条第1款进行判罚,属于适用法律错误。

  记者查阅我国《刑法》了解到,第236条第3款第3项规定,在公共场所当众强奸妇女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而根据236条第1款,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检方在抗诉书中称,徐建在公共场所当众强奸妇女,属于强奸罪的情节加重,应按《刑法》第236条第3款第3项之规定予以处罚。

  理由二

  自首条款适用不当

  检方的另一抗诉理由是徐建的自首情节并不能使其获得减轻处罚。检方在抗诉书中称,徐建利用其看管上访人员的身份,在多人居住的房间内强奸李蕊蕊,而李蕊蕊系边缘智力和精神分裂症患者,发案时性防卫能力减低;并且这一强奸行为被当时在屋内居住的多人所感知。后徐建锁门离去,屋内多人破门而出,与李蕊蕊共同报案后又接受了媒体采访。此案一度引起过社会关注,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这一过程,足以反映出徐建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和对被害人的伤害程度。

  检方称,公诉机关虽然对于徐建的自首情节予以认定,但不建议法庭对其减轻或者从轻处罚。一审判决对徐建予以了减轻处罚,因而在10年有期徒刑以下进行量刑。检方认为,一审判决对于自首条款的运用脱离了全案的基本事实和情节,适用不当,因而对于徐建的判罚属于量刑畸轻。综合全案的过程及社会危害性,徐建的自首情节不能予以减轻处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