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长宁一窝绵竹开花结出竹米(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长宁一窝绵竹开花结出竹米(图)
2009年12月23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成都12月23日电 (刘龙泉)12月23日,记者在四川省长宁县老翁镇平原村4组一何姓农家房屋前看到,一窝绵竹不仅开了花,还结出了竹米。据介绍,竹子开花、结实是较为罕见的现象。

  记者在房屋主人何老伯的指引下仔细观察,开花、结实的竹子的地面是光光的,有长期被水冲刷的痕迹;整窝竹子也没有一片竹叶,但竹节上长满了黄色的花苞和芽孢,有些苞尖上还有枯萎了的花絮。虽然整窝竹子呈现出一片枯死状,但是竹竿、竹枝却仍然是青色的,折断来看竹竿、竹枝仍然没有枯死。而周围的几窝竹子却依然是郁郁葱葱,枝繁叶茂,苍翠欲滴。

  何老伯介绍说,这窝竹子是绵竹,前些时间掉光了叶子,后来每个竹节上就长出了许多苞苞。他还介绍,前几年这窝竹子旁边的一窝竹子也是这个样子,不仅掉光了叶子,长出了一些苞苞,苞苞上还有些米子掉到地上,长出了些竹秧秧。我们把掉了叶的竹子移到别处去栽,就是不发笋子。

  绵竹等竹子和水稻、小麦一样,都是属禾本科植物,开花、结实后便要死亡,只留下种子再度繁殖。竹米,也就是竹实,是竹子开花后结出的果实。竹子开花、结实是较为罕见的现象,因此史书常将此记载。因竹米不易得到,也被抹上了一层神秘色彩,传说中竹米是凤凰之食,古代有凤凰“非梧桐不栖,非竹实不食”之说。

  长宁县是“中国竹子之乡”,有竹林50.4万亩,近年来,由于个别地方的自然地理环境发生了变化,出现了个别几窝竹子开花、结实的现象,但是这并不影响全县竹林的生长。这窝竹子也是经常被淘菜水、洗衣服水等生活用水的长期冲刷,改变了土壤条件,才出现了开花、结实现象。(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