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热风:近百年基督教海口府城堂的圣诞心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天涯热风:近百年基督教海口府城堂的圣诞心愿
2009年12月25日 0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题:近百年基督教海口府城堂的圣诞心愿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今天是平安夜。

  海口市基督教府城堂主任牧师李金兰牧师,和府城堂诗班的十多位兄弟姊妹一道,应邀前往海南省琼海市基督教加积堂,参加那里的平安夜弥撒献唱。

  明晚,位于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文庄路打铁巷的基督教府城堂,或许会举行“旧堂”的最后一次圣诞晚会。这座有近百年历史的老教堂,在新的一年将为耶稣基督奉献海南最大的一座“新堂”。

  “兄弟姊妹们已经将陪伴了他们多年的旧堂打扮起来了,明天我们诗班会赶回来为晚会献唱。二十七日,我们还将举行圣诞聚会。”

  李牧师出身于基督教世家,她本人自小信基督,一九八六年高中毕业就前往广州神学院读书,之后一直在府城堂从事教牧工作,二00三年她又成了南京金陵神学院的教牧学研究生。如今,她是海南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海南省基督教培训中心教务长。

  她告诉记者,督教于清光绪七年(一八八一年)传入海南后,在海南的教牧工作多有起伏。八十年代政府宗教政策落实,海南的基督教徒人数就一直增长,目前约有五万人。

  据介绍,清光绪七年(一八八一年)美籍丹麦牧师冶基善在海南琼山县府城文庄路的吴氏宗祠内,设立临时传教场所,定名为中华基督教琼海区会,属美国基督教长老会领导。光绪十三年,美国基督教长老会又派纪路文、张约逊、王约翰、吴赖安、郝斐和徐君礼等来海南,在琼山县府城镇北门北官市租用民房一栋(一座三进)作为宗教活动场地。前二进为教堂和新设的中西女学堂,后进为传教人员宿舍。一九一二年,中华基督教海南大会成立,会址设在琼山县府城北官街中西女学堂内(后改称私立匹瑾女子中学校)。这是海口基督教府城堂的“前世”。一九五0年基督教府城堂被政府接管,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政府落实宗教政策,划拨文庄路打铁巷二十二号一块三百多平方米的土地给府城堂建造了今日所用的旧堂。

  说起新堂,李牧师总说是耶稣基督在显“神迹”:“不仅位于海口市凤翔路九点八亩的新堂堂址,由海口市政府免费划拨;建堂过程中,我们更是得到了境内外友堂及教友们的热情捐助。”

  据介绍,府城堂新堂将有主礼堂两层、副礼堂四层,建筑面积两千六百多平方米,能容纳一千五百人同时做礼拜,今年四月二十一日奠基动工,建成后将是海南省最大的基督教堂。

  “新堂已经封顶了,开年就进入装修阶段”,李牧师对记者说,“如果募捐顺利,有教友认捐新堂主礼堂、副礼堂的音响、钢琴、空调、家具,以及祈祷室的设备,明年我们应该是在新堂做平安夜弥撒了。这也是教友们的心愿啊。”(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