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驾入狱司机孙伟铭服刑 给受害者家属送贺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醉驾入狱司机孙伟铭服刑 给受害者家属送贺卡
2009年12月26日 08:20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因无证醉酒驾驶在成都市造成4死1伤的交通事故,被法院终审判处无期徒刑的孙伟铭正式在成都监狱服刑。从一个白领沦为阶下囚,面对漫长的刑期,他的内心经历了怎样的煎熬?对父母、对受害者、对自己未来的人生……他想说些什么?又有哪些打算呢?

  告白

  对终审判决

  我愧对那些受害者家庭

  孙伟铭:当我听到法官念出“无期徒刑”4个字后,心情十分矛盾。终审判决前,我设想过许多结果,根据我的罪行,觉得任何一种结果我都可以接受。但到了真正听到这个结果时,我还是觉得有些不甘心。

  因为我的过错,给3个原本幸福的家庭造成重大伤害。4死1伤啊!换作我是受害者家属,也无法承受这样的痛苦。我愧对这些家庭,再严重的处罚都不为过。

  但另一方面,我很矛盾。我勤劳打拼10年原本前程光明,但因为犯下这样的过错而失去自由,原本美好的一切都没了。

  对失去自由

  想到亲人 我不能沉沦

  孙伟铭:起初我对漫长的刑期十分恐惧。9月8日终审判决下来后,我被安排进行了正式服刑前为期3个月的集训。最初的那些天,我每晚都做梦,梦见我以前主持会议发表演讲的画面,醒来后心情十分难过,承受不了如此巨大的落差。

  但3个月集训开始后,我的心态渐渐发生了改变。我每天上午出操,为以后劳动改造锻炼好身体;下午,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在管教民警的帮助下,我学习了《刑法》、《监狱法》等法律法规;晚上,集中收看收听新闻报道,与管教民警、狱友相互交流探讨……

  昨晚我被安排进入监区后,管教民警与我长谈了一个多小时,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失去自由不可怕,但不要失去信心。想到我的父母,想到被我伤害的那些家庭,想到宽恕我帮助我的人,我不能就此沉沦。

  对以后的规划

  得到一个静心学习的机会

  孙伟铭:虽然失去了自由,但另一方面来说,我也得到了一个静心学习的机会。感谢成都监狱给我提供了好的学习、自我重塑的环境。我要把刑期当作学期,争取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学习知识。

  我在监狱里可以从事制造业工作,可以学到一些技能。我想把工作10年积累下来的营销经验、知识结合到劳动中去,把擅于与人沟通的特长发挥出来。

  对社会的宽恕

  宽恕的力量鼓励我积极悔罪

  孙伟铭:出事以后,我的同事、好友和亲属都纷纷向我伸出援手,资助我的家庭,帮我筹集赔偿款。父亲生病后,许多素不相识的热心人也加入进来,这是社会对我的怜悯、对我的宽恕。

  这种宽恕对我来说,是面对漫长刑期的一股暖流,这股力量鼓励我积极悔罪,促使我正确面对良心的拷问。

  终审宣判后,我看见妈妈挤过人群,想过来看我。当时我双腿就软了,泪流满面。此后我给家里写过很多信,每次都是四五页,表达我对家人的歉意。现在父亲还在医院与病魔抗争,我希望他一定要有信心,坚持到我出狱的时候,让我再尽孝心。

  对受害者家庭

  祝福他们新年好 身体健康

  孙伟铭:还有几天就到新年了,我这里有3张贺卡,准备寄给张志宇、金宇航、韩叔叔(受害者家属)。判决时,他们给我出具了谅解书,这是对我的怜悯和宽恕,我牢记在心。新年即将到来,我祝福他们新年好,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告诫

  所有驾驶员千万不要饮酒开车

  孙伟铭:前几天收看电视时看到了关于判决的新闻,一直非常关注这件事。张明宝醉酒驾车造成5死4伤,同样是危害公共安全罪,同样被判处了无期徒刑。听到判决结果时,我为他感到幸运,一个生存的机会让他可以悔过赎罪。

  刚进来时,管教民警告诉我一句话:聪明人从别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愚蠢人从自己的错误中吸取教训。我是愚蠢的人,想以我的反面例子,告诫所有驾驶员千万不要饮酒开车,重蹈我的覆辙。

  对如今的心态

  民警疏导 解决了心理障碍

  孙伟铭:我是一个自我矛盾的人。为了工作上的成绩,我小心谨慎、步步为营。但生活上,我又有放纵和随性的一面。

  而今我的心态是积极乐观。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内心慢慢挣扎后形成的。刚刚进来时,我不断反省,是否我的人性扭曲?又如何矫正?这是一个很痛苦的心路历程。管教民警多次找我谈心,让我从法律上、道德上明白所犯过错的严重性,逐渐让那些“不甘心”化为乌有。

  此后我又看了许多心理书籍,在管教民警的疏导下,解决了心理障碍,此前的困惑、恐惧、焦虑慢慢消除。我还年轻,还要供养父母,还要感谢帮助我、宽恕我的人,我必须恢复自信,积极地自我救赎。 记者 程璞 图片据成都电视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