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方车司机讲上海生存状态:收入低 压力大 无合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土方车司机讲上海生存状态:收入低 压力大 无合同
2009年12月26日 14:4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下半年以来,大型工程车“吃人”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

  超载、超速、闯红灯、乱倒渣土……这些让人愤恨的行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利益纠葛?收入低,压力大,无合同,无保险……他们的生活,又有着哪些无奈和辛酸?连日来,记者采访了两位土方车司机,听他们讲述自己身在上海的生存状态。

  超载老板说了算 我们只是工具

  戴洪(化名)来自四川。30出头的他,在上海已经生活了七八个年头。刚来上海时,小戴在工厂里打杂,收入不高,后来听人说开土方车很赚钱,很早就考出货车驾照的他也加入了土方车司机的行列,已经干了1年多。

  “当初如果知道压力这么大,我决不会选这一行。”小戴告诉记者,他属于一个挂靠的小车队,现在上海看起来工程多,但干这一行的也多,活多活少,要看老板有没有关系,接不接得到活。

  “没活就没有收入,所以一旦有活,大家都拼了命地干。我们是按趟算钱,每天跑6车算达标,每车30元,超额的每车40元。这种情况下,大家都希望多拉快跑。别人闯红灯、超速,你不闯不超,一晚上下来就要少拉好几车。超载?都是老板说了算,让装多少装多少,我们都是工具,根本说不上话。”

  每天工作到半夜 月收入两三千

  每天工作到半夜,忙的时候根本没有双休日,尽管如此,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赚。小戴透露,活最多的时候,他一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一般情况下只有2000多元。妻儿都在上海,妻子没工作,两个孩子分别上小学和幼儿园。在上海,2000多元支撑一家人的生活花费,十分紧张。

  “最怕孩子生病,上一趟医院就要很多钱。”所幸,孩子读书的花费不算高,在上海的民工子弟小学读书,只要交点书本费。平时,小戴都住在单位宿舍,没活时才能回家看看。所谓的家,是郊区的农民房,每个月300元租来的,一家四口挤在几平方米的房子里,除了一张床,一个21英寸的旧电视外,家徒四壁。

  小戴平时省吃俭用,唯一的嗜好就是喝点酒,也是很劣质的那种。为了能继续上岗,他常常要把大笔的钱花在自己的驾照上。“现在开土方车的,哪个身上没个几十上百个违章。跟了一个好的老板,会帮你交罚款,但驾照扣分还要自己解决,扣满12分就要重新学。我们的违章,扣个几十分都不算多。”

  由于家乡管得不严,可以托人把驾照重新“搞定”,七七八八加起来,要花上7000到8000元,这笔钱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我们拼死拼活,每年能带上1万元回家已经很满意了。”

  层层盘剥下谋生 期盼能有保障

  与小戴相比,同样是30出头的刘军(化名)已经是个老土方车司机,在行业里已经摸爬滚打了八九年。同样的透支生命,同样的收入水平,没有合同、没有保障,尤其是最近土方车负面消息铺天盖地,已经让刘军萌生退意。

  “我身边很多人都告诉我,开完今年可能就不干了,这一行压力太大了。”刘军告诉记者,有活的时候,每天要干14个小时以上,但一天收入不过200多元。“土方生意都是层层转包的,一般至少转包两次,多的转四五次的,层层盘剥下来,我们干活的人钱拿得最少。得益的是那些土方车老板,我看他们打牌,一局输赢几千元。其实,相比那些拉沥青的‘个体户’,我们还算好的,他们如果不超载,按照每车二三十元的价钱,扣除成本,真的要拉一车亏一车。”

  为了争分夺秒,刘军每天三顿饭都基本不下车,每次都是提前打电话给熟悉的小饭店,叫一碗炒面或者盒饭,然后边开车边吃,或者在卸点卸土的时候扒拉几下。“干完活回到宿舍,常常是脚也不想洗,一头倒在床上就睡过去了。”

  没命连轴转的结果是长期疲劳驾驶,“为了生计,我们常常要超速、闯灯,但没有合同,没有保险,一旦出了事怎么办?”刘军告诉记者,以前有个朋友,开车开到睡着了,结果出了车祸双腿截肢,但找到老板要钱补偿,老板却不肯出钱。“我们也要为将来考虑,现在年轻力壮,但将来呢,没有保障的日子,想想都没底。”本报记者 潘高峰 屠仕超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