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暗访迪斯尼代工厂:克扣工资等事故频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学生暗访迪斯尼代工厂:克扣工资等事故频发
2010年01月04日 06:0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工友展示她受伤的手指。
工作之余,工友们在外面小吃摊吃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9年底,一群中国大学生向名满全球的“迪斯尼帝国”发起了挑战。

  这是一个由6人组成、名为“迪斯尼监察小组”的大学生组织。2009年7月,他们利用假期来到位于珠三角地区的5家迪斯尼代工厂,以打工为名进行暗访,并于年底在互联网上发布了调查报告。报告中称,这些代工厂存在安全生产、卫生环境、劳资薪酬等多方面问题。

  调查报告迅速引起了社会关注。2009年12月28日,迪斯尼方面回复本报记者称,已对所涉及工厂进行调查和整改,某些问题已得到解决。同时,迪斯尼方面表示,将和学生组织保持合作,继续监察。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王鹏 图片 迪斯尼监察小组 (手机拍摄)

  启动暗访

  “迪斯尼监察小组”有6名成员,其中年龄最大的生于1987年,最小的生于1990年。他们分别来自3所高校。王海、周丽来自南昌大学;李月来自济南大学;李闻、吴涛、董静则是江西农业大学的学生,都来自江西农村,同为学校“三农学社”成员。此前,他们一直关注农民工问题。

  “以前我们的调查活动是下乡,但很多农村已经没有农民了,大多出去打工,我们开始关注那些在异乡挣扎的打工仔。”李闻说。

  去年4月,李闻收到一封兄弟社团转发来的电子邮件,邮件中提到了一个在迪斯尼代工厂打工时意外死亡的男孩刘攀。迪斯尼的童话印象和刘攀死亡的残酷事实,对李闻等人形成强烈冲击,他们决定利用暑假,对迪斯尼在华代工厂展开调查。很快,王海、周丽等人加入了这个暗访团队。

  出发前,李闻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劳动法》等相关条例,但实际认真学习的人并不多。“说实话并没有认真读,我觉得实际的观察,比这些枯燥的条例更鲜活。”李月说。

  小组成员的举动事先并未告知学校,甚至也隐瞒了家人。“和家里就说假期打工去了,他们也没多问。”吴涛说,事实上,暗访前的准备工作并不多,“很多安全问题都没有考虑,也没明确要调查什么问题,都是抱着先去看一看的想法”。

  就这样,这份带有年轻人的冲动与莽撞的暗访计划匆匆启动。2009年7月中旬,大学生调查迪斯尼小组的成员,陆续赶到深圳,试图揭开米老鼠的“本来面目”。

  走进代工厂

  出发前,大三学生吴涛搜集了一份迪斯尼在华代工厂的名单,名单上共有10家工厂,主要生产文具和玩具。

  来到深圳后,小组成员开始陆续应聘。他们曾计划一男一女结伴进厂,以保证安全。但这个愿望很快落空,在珠三角地区,女工远比男工抢手。

  最终,李闻、李月、周丽分别在深圳的3家工厂上班。而吴涛、王海以及董静则搭乘面包车辗转到了东莞等地。

  董静很快也有了工作,她顺利成为东莞耀华文具纸品厂的一名女工。而两名男生吴涛和王海在数次碰壁后,一同加入了惠州市的凯隆工艺饰品厂。

  面试前的忐忑很快被惊讶替代。几乎每一名大学生的入厂程序都出奇的顺利,甚至有些随意。仅需填写表格,提交身份证和照片,而无需任何考试和上岗培训,这些大学生便成为操作机床或接触化学品的工人。

  应聘时,吴涛出示了高中毕业证,而王海并没有准备,无奈之下,他填写了小学学历。学历的不同,让两人分属不同车间。王海为此愤愤不平:“他们觉得我是小学文化,就分配我干重活。”

  王海所谓的重活,是在车间内搬运大量铜版,并将铜版依次在不同化学溶液中浸泡。他初到之际,经常纠正工友们读错别字的问题,这似乎并不符合他小学文化的身份,幸好工友们并没有注意。

  同样的不适应,来自小组的每个成员。有一天晚上,董静睡前洗澡之际,从简陋的浴室中冲出一只肥大的老鼠,引起排队女工的一阵骚动。

  而在深圳的福永正润厂,李月每天临睡前都颇为忐忑。她担心的是,女工宿舍楼没有门卫,同厂的男工可以随意进出。

  在接下来的日子,6名大学生开始融入角色。他们向老工人了解工厂详情,并用手机拍照录音,收集工厂所存在的问题。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