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43个轨交站全封闭安检 拒检致严重后果将被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43个轨交站全封闭安检 拒检致严重后果将被拘
2010年01月04日 11:5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年第一天,轨道交通31个站点新增60台X光检测仪,3天试运行期间,多数市民和游客自觉配合安检,现场秩序井井有条。轨道警方介绍,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起,徐家汇站、上海体育馆站、静安寺站、江苏路站、人民广场站、上海火车站站、上海南站站等43个站点将正式实施全封闭安检。预计到今年3月,全封闭安检模式将覆盖申城所有轨交车站,届时安检员也将由目前的2000余名增加至6000余名。

  “请问,您知道哪些危险品不能带上地铁?”前昨两天,记者在新增安检站点1号线徐家汇站、1号线上海体育馆站、2号线静安寺站、3号线镇坪路站等站点进行调查。30名受访者中,除2人表示“不知道”外,大多数市民都能列举出5种以上违禁品。

  据警方介绍,去年9月25日起,人民广场站等12个重点车站实行全封闭安检,到目前为止共查获各类易燃易爆危险品3万余件。警方提醒市民:摩丝、喱水、洗甲水、皮革光亮剂等日用品都具有挥发性、且燃点低,遇火源都会发生爆炸或燃烧。

  在中山公园站,一名提着两大瓶空气清洁剂的女士主动询问工作人员,她的东西是否属于违禁品,被告知不能乘坐地铁后,她表示愿意换乘出租车。她还仔细询问哪些物品属违禁品,以便今后事先有所准备。

  采访中,有市民反映,曾经遇上过名贵包被弄脏、刮花,包袋上配饰等小物件遗失等不愉快的事,许多站点也都受理过此类投诉。此次新开设安检的站点将在细节方面考虑得更为周到。上海火车站站和上海南站站等安检处放置了塑料篮,供乘客摆放小件贵重被检物品,这种做法将在所有站点逐步推广。

  据警方统计,尽管安检力度不断升级,但乘客普遍比较支持和理解。在较早实行全封闭安检的上海南站、人民广场等12座车站中,有85%的乘客主动将随身携带的箱包行李物品放在安检仪器上接受安检。针对早晚高峰时段个别站点安检台前排队的情况,警方表示,近期将适当在这些区域增设安检仪,并适当增派人手。警方透露,如果乘客拒不接受安检将涉嫌扰乱公共秩序,情节较轻的处行政警告或处200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被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栾吟之)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