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策划首个乙肝"抱抱团" 曾因带病毒遭"隔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孩策划首个乙肝"抱抱团" 曾因带病毒遭"隔离"
2010年01月04日 13:33 来源:南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物简介

  张雯,28岁,女,广西南宁人,乙肝病毒携带者,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最终选择乙肝公益活动。

  2009年1月4日,张雯与浙江大学大四学生雷闯在郑州二七广场上演国内首个乙肝“抱抱团”行为艺术。2009年11月17日至12月12日,张雯行走9个省区市,宣传“翡翠丝带”。目前,在北京一个乙肝公益机构支持下,张雯正在紧张筹备广西第一家专门做公益乙肝宣传的工作室。

  又是一个1月4日,新年的钟声敲响,历史翻开新的一页,但“1月4日”对于居住在南宁市明秀东路的“80后”女孩张雯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一年前的今天(2009年1月4日 ),由她和一名志愿者策划的国内首个乙肝“抱抱团”(鼓励普通市民与乙肝病毒携带者拥抱的活动 ),在郑州二七广场成功上演。

  而在2009年11月,她从南宁出发,行走全国9个省市开展了“翡翠丝带”公益宣传,如今,在北京一个乙肝公益机构的支持下,张雯建立的广西第一家专门做公益乙肝宣传的工作室正在紧张装修中。

  策划首个乙肝“抱抱团”

  张雯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文静,而就是这样一个文静的女孩,做出了一系列大胆的举动,目的是改变人们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看法。

  张雯很大胆,明说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以真实面貌自导自演乙肝公益宣传的画报。

  张雯的行为更“雷人”,去年1月4日,她和1名来自浙江的志愿者雷闯,在郑州二七广场举个牌子,四处找人“索”拥抱。

  张雯和雷闯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受邀到郑州讨论公益健 康话题。会议之余,张雯与雷闯决定用行动让人们正确认识乙肝,于是产生了“抱抱团”想法。

  在郑州二七广场上,雷闯高举牌子:消除乙肝歧视,共建和谐社会。而张雯举的牌子更“雷人”:乙肝不会通过拥抱等日常接触传播,我是乙肝病毒感染者,你愿意给我一个拥抱吗?中原工学院的大二女生刘艺自然地接受了请求,给了张雯一个拥抱。她还觉得不过瘾,还大方地吻了张雯的脸颊。

  而一名医生的小孩除了大方跟她拥抱,还跟她聊起了乙肝宣传。原来,那名小男孩曾在暑假跟随妈妈到农村宣传防治乙肝知识,他还当了回小志愿者呢。

  从当天下午2时15分到3时56分,张雯和雷闯一共向101名市民索取拥抱,82人接受,只有19人拒绝。在郑州二七广场的“抱抱团”行为艺术表演成功,让张雯有了更大胆的想法:她要走遍中国来为乙肝宣传做更多的事情。

  行走9省区市宣传“翡翠丝带”

  说到“红丝带” 、“粉红丝带”等公益标志,相信很多读者都知道,但是对于乙肝公益宣传的标志“翡翠丝带”,知道的人甚少。

  2009年11月17日,带着社会热心人士捐献的3000元钱,张雯拖着一个跟朋友借来的行李箱出发了,她决定在全国9个省区市宣传“翡翠丝带”,倡导“正确认识乙肝,传递友善关爱”。

  出发时,她的行李箱里只有一套换洗衣服 、一些日用品 、一匹25米长的翠色绸布和一些自编自印的乙肝防治知识手册。她先到长沙,然后一路北上南昌 、杭州 、上海 、南京 、郑州 、北京 、天津,最后回到南宁。

  然而,事实并不像张雯想像的那么简单,在长沙五一广场,她询问了40个路人,无一人知道“翡翠丝带”是什么。但这个小挫折并没有阻止她前进的脚步,随后的日子,她一路北上,经南昌 、杭州 、上海 、南京 、郑州 、北京 、天津。每到一个城市的广场,在当地志愿者的帮助下,她用25米长的绸布摆出一个巨大的“翡翠丝带”标志,并向周围人群进行科普宣传,赠送自己制作的公益传单。

  2009年12月12日上午,冬日的暖阳洒在南宁市民族广场上。一条25米长的绿丝带和它的主人—— —一个看上去很瘦弱的女孩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眼光,她就是走了8个省市后回到南宁的张雯。

  曾经因为乙肝遭遇“隔离”

  为何张雯要做这些事情呢?一切还得从10年前的一次体检说起。

  10年前,张雯在大学的一次体检中,被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体检报告被直接发到了班干手中,结果全班和全系师生都知道了。当时,班上总共有3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她们都被学校“隔离”起来。没有人愿意和她们一起吃饭,宿舍也是单独的。

  虽然学的是东南亚小语种,但找工作的时候都要求体检或健康证,在毕业后的两年多时间 里,张雯做过文员,开过店。

  从2007年起,张雯开始关注更多跟自己一样的乙肝病毒携带者。2008年元旦起,她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专门从事义务宣传乙肝防治知识 、协助受歧视的病毒携带者进行诉讼等。

  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维权任重道远

  每个月靠着800元钱的补贴和志愿者们的捐款,张雯一直在坚持。幸好,父母对她现在所做的事既不支持也不反对。

  乙肝公益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因为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不会主动说。还有的患者躲着人想尽办法要治疗乙肝。张雯目前正在帮人进行的一个维权诉讼,就是很典型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常常会遇到的状况。有位乙肝病毒携带者听信医院小广告,花了很多金钱和时间来治疗乙肝,最后发现自己受骗了。

  “靠药物,乙肝病毒携带者要‘转阴’是不可能的。你是个乙肝病毒携带者,你一辈子都是携带者。这个诉讼我们跟了半年了,医院总是推诿,法院说没法立案。我估计是没戏了。”张雯的话中透露出些许无力。

  不过,也有让张雯高兴的事情。前一阵,她们刚刚打赢了一场就业歧视的诉讼,一名大学生因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原本要录用他的企业拒绝了他。最终,这个企业赔偿了3000元精神损失费,并写了一封道歉信。

  记者手记 困境中坚持公益宣传

  采访中,张雯提到,自己的工作室即将要“开张”了。

  这是张雯向北京一个乙肝公益机构申请到的经费,她将建立的是广西第一家专门做公益乙肝宣传的工作室。工作室主要宣传一些乙肝防治知识,为乙肝病毒携带者提供法律支持。

  做公益活动是没有收入的,个人生活也成问题。在一些活动中,有人以为张雯是在做广告,对她们的一些行为表示反感。不过,对于这个倔强的“80后”女孩来说,这一切她都不会太在意了,自从公开自己乙肝携带者的身份后,她会主动告知别人真实情况,让身边的人看到她对事业的忠诚 、坚定和勇气。

  “环境越是困难,就越说明我们有必要去做这些工作,去沟通 、去传播等。对于不同的看法,我尊重。在要求他人对乙肝携带者宽容的同时,我也会对他们宽容。”在呼啸的冷风中,张雯的身影是那么的单薄,但是,那稳健的脚步却让我们看到一个公益事业者的坚强意志。

  在新年的钟声中,让我们祝福这个坚强的女孩,愿她今后的路走得更加顺利。

  相关链接 翡翠丝带

  从2001年开始,美国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启动了“翡翠丝带”运动,以一个形取中国字中的“人” 、 色取亚裔文化中象征好运长寿的翡翠丝带,作为活动标志,吸引公众对乙肝和肝癌的关注。(记者 叶祯文/图)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