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年关将至 政府“买单”培训 难遏保姆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茂名:年关将至 政府“买单”培训 难遏保姆荒
2010年01月10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茂名一月十日电(记者 梁盛)临近岁末年关,要请人做家政服务的家庭逐渐增多。在广东茂名,不少双职工夫妇无暇打理家务及照顾小孩,却又因请不到保姆而苦恼。

  “近几年,全国各地都在闹保姆荒,尤其是年关将至,这种窘况更甚。”十日上午,面对记者的采访,茂名一位从事家政服务业已多年的杨女士如是说。

  杨女士表示,目前,茂名市有关部门正在组织一百七十多名学员接受免费家政服务员培训,费用不但由政府全额“买单”,而且还有补助金,培训合格后推荐就业。“虽然免费培训吸引了更多的人加入家政服务员行列,但整个家政服务需求缺口太大,对缓和本地保姆荒的作用有限。”

  据了解,早在去年十月,茂名当地政府就启动了免费家政服务员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家政服务的职业道德、法律常识、安全卫生知识、家居清洁、烹饪、家电使用、老幼病孕人员护理等知识和技能。首期近二百名家政服务员培训结业后,除少数被推荐到广州、深圳就业外,其余的都在本地工作。

  有业内人士称,去年初,保姆市场供不应求的矛盾,曾因金融危机影响而一度得以缓解。但随着经济回暖,特别是将要迎春过节,需要请保姆的家庭急剧上升,这是导致“保姆荒”的主要原因。此外,外地藉保姆要赶在春节前回老家探亲过年,导致家政服务员扎堆“流失”,这也使保姆供求“突然”失衡。按惯常行情,现时的保姆荒最快也要持续到三月份。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