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身警察”施雪明 癌症晚期仍为群众纠纷忙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歪身警察”施雪明 癌症晚期仍为群众纠纷忙
2010年01月10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海仁局长慰问施雪明家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绍兴1月10日电(记者 袁爽 通讯员赵军 谢佳 倪永灿)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化解群众矛盾是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浙江上虞市公安局民警施雪明,始终坚守职责,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虽然他只是一名普通的辖区片儿警,但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他24年的从警历程中,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誓言。2009年11月11日下午4时,与病魔抗争了10年的施雪明带着一起尚未调解完的纠纷离开了人世,终年46岁。

  平凡的工作岗位却做着不平凡的事 他成了群众最爱的小施

  施雪明,上虞市公安局小越派出所原所长,后到龄退居二线,本可以到机关工作,却仍然选择在工作20多年的小越派出所当片警。在他工作的辖区内,提他的名字施雪明可能大家不是很熟悉,但一说到“小施”,几乎没有人不为其叫好的。在大家眼里,他虽然性格内敛,不苟言笑,却深得群众的敬爱。

  “老施能当我们辖区的片警是我们的福气,没想到他这么年轻就‘走了’!”小越镇峧里村党支部书记徐火根惋惜地告诉记者,在施雪明当片警期间,一直拖着病体四处奔波,为他们村组建了全镇第一支村级夜巡队,此后村里偷盗案件明显减少。至今,该村已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综治工作先进村。

  小越镇是上虞与宁波余姚接壤的乡镇,常住人口3万左右,外来人口1万多,是经济强镇,便利的沪杭甬高速在这里有个出口。规划在建杭甬客运专线也将通过这里,因此带来许多征地纠纷。 石狮机电广场总经理石银海说,当时几个市场建设需要征地,与村民就赔偿问题有过冲突,但每次叫上小施来,再烦的事都能解决。

  积劳成疾他成了 “歪身警察”

  做所长时,施雪明喜欢给民警“找事做”。前前后后,派出所更新换代,民警们进进出出,但大家对施雪明有一个共同的评价,勤快、肯吃苦。

  其实,早在10年前,施雪明的腰就不太好。经检查,医生说他患了肾结石,需要卧床休息。但他哪是个闲得住的人?2005年,施雪明回到小越派出所工作后,主动要求前往该所治安最复杂的新宅、峧里片区担任社区民警。工作中,每次腰痛得不行了,他就去医院挂盐水,然后赶回所里上班。

  去年二三月份,施雪明的身体越来越弱,到最后只能斜着身子走路。所领导和家人多次劝他去大医院检查一下,但都被他拒绝。当时正值奥运安保最关键时刻,执勤、设卡、排查、调解……施雪明拖着歪斜的身子在所里忙里忙外。“那时,我们还经常开他玩笑,说他怎么成了个歪人。”小越派出所一名保安含泪向记者回忆。

  奥运安保工作结束后,施雪明终于撑不住了。随后,在所领导的建议下,他来到杭州诊治,结果被诊断为肾癌中晚期。医生为他切除了一个碗口大的肿瘤。令许多人意想不到的是,手术后仅一个月,施雪明又回单位来上班了。“我在家里呆着也无聊,不如去所里上班,多少也能干些事!”面对妻子的埋怨,他这样解释。

  小越镇党委委员顾斌斌,从军23年,去年副团职转业。这位军人背挺得很直,他说,在部队里,看见哪个兵没站直,他总会上前呵斥一顿,或是踢上一脚。

  他到地方工作后在小越派出所熟悉分管工作首日,就碰上了“站不直”的施雪明。“恼火的很,真想上去揍上一顿。”耿直的顾斌斌看不惯这一副警容。

  但因为初次见面,顾斌斌没发作,心里给这个小施民警打了个不及格。之后他问所长金小军,才得知施雪明这样已经大半年了,而且走路越来越歪,往左侧呈25度倾斜,是癌细胞扩散肿瘤压迫脊椎所致。恍然大悟的顾斌斌眼眶湿了,一半为内疚,一半是感动。

  接下来的工作,他多次接触关心施雪明,更发现了这位老民警身上的许多“宝”:是小越镇治安摸排的活地图,哪个村有治安盲点,哪个厂矿有不稳定因素都烂熟于心,为顾斌斌做好全镇安保布局提供了许多定性定量的分析依据。

  硬汉柔情为儿子制定了做人准则

  许多人都认为,派出所所长油水多,应该有钱,至少条件不会差.但是,参加工作这么多年,直到2008年,施雪明才在小越镇上按揭买了一套商品房。之前,他们一家一直住在交警中队院内的60平米不到的房改房里。

  妻子夏月爱回忆,跟施雪明结婚这么多年,没有出去旅游过一次。前几年,派出所里组织民警去江西旅游,她拉着老公,说“我也想去。”施雪明回答,孩子读书,家里买房,能省一个人的钱就省吧。但细心的施雪明还是带回来江西的照片,让夏月爱看。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病魔折磨得施雪明睡不好觉,他总找不到一个舒服的卧姿,往往靠着妻子的背一坐就是一个晚上。 每次发病,不多言的施雪明会愧疚地对夏月爱说:“让你受累了。”听了这话,夏月爱总是默默流泪。以前,她曾无数次幻想和丈夫背靠背坐着聊天,可每次等施雪明回到家,两人还没有说上几句话,丈夫就累得睡着了。

  中兴花园11幢,施雪明的家里整洁明亮,简单朴素。一束鲜花端放在餐桌上,鲜花背后,是悬挂在墙上的施雪明的遗照。 婆婆姚良珍靠在沙发背,望着窗外。这个家庭,走了一个顶梁柱。

  11月14日,细雨沥沥。 追悼会上,没有组织安排,施雪明生前管辖的片区村民纷纷赶来悼念,甚至连曾经被他处理过的规正人员也送来花圈。一位民警说,花圈装了两卡车。 施雪明的墓,就葬在生前自己管辖的峧里村的后山上,继续守护着这方水土。

  据了解,施雪明生前曾9次获得嘉奖,2次被评为上虞市优秀公务员,多次被上虞市公安局、小越镇党委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在他担任所长期间,小越派出所曾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并被绍兴市公安局评为人民满意派出所。(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