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边的行为艺术—“大地之子的婚礼”(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黄河边的行为艺术—“大地之子的婚礼”(组图)
2010年01月10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夫妻对拜。丁友明 摄
坐花轿。丁友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郑州1月10日电 (记者 师红垒 通讯员 骆卫华 丁友明) 今日上午10 点,郑州邙山脚下黄河岸边空旷的河滩上,演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婚礼。中原工学院教授、著名画家王刚 “老万”泥塑行为艺术的又一新作“老万——大地之子的婚礼”,在新年初始诞生。

  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和喜气洋洋的唢呐声中,漫步在黄河滩上的“老万”泥塑开始聚集……形成三圈同心圆的“老万”泥塑一圈一圈慢慢蹲下,一对红色新人从圆心慢慢地站立起来……

  随后,环绕着红色盛装新人的 “老万”泥塑,一圈圈慢慢站起转身,面向外手拉手,举起双臂,呈花的开放状。少顷,“老万”泥塑闪开一个缺口,自然形成一个甬道,一对新人手拉手慢慢从花心走出来,顺着新人前进的方向,在这个“老万”泥塑组成的甬道里缓步前行。

  鞭炮、唢呐声中,一对新人面向茫茫黄河,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婚礼的背景是“老万”泥塑们与苍茫大地融为一体的群雕人墙,中间立体的大红双喜还粘着斑斑黄泥。

  鞭炮、唢呐再次响起,一对新人乘着最原始的、由四个老万的四双手臂搭成的“轿子”,走向新的生活……这个行为艺术是一个真实的婚礼,新郎史俊庭、新娘邓杉杉都来自农村,通过奋斗,在城市安家立业。

  “老万”,在著名画家王刚的笔下,是千千万万农民的缩影。2006年以来,他的“老万系列作品”有“老万——泥土记忆”、“老万——大地浮雕”“老万——大地丰碑”等大型行为艺术创作, “老万——大地之子的婚礼”新作,今天又在冰天雪地的黄河岸边问世。新华社、中新社、湖南卫视、河南卫视、大河报、郑州日报等多家媒体现场采访。

  老万婚礼为什么选择在黄河岸边进行?王刚介绍说,我们反思、酝酿了很长时间,一直试图寻找感恩本源、敬畏自然、回归自然、探寻出路的最佳艺术表现形式。在世风奢华、婚礼铺张的当下,一对新人在茫茫黄河岸边,天、地、人浑然一体的环境中,让皇天厚土为证,海誓山盟,喜结连理,以行为艺术形式来表达从农村走向城市的新一代的老万们,渴望黄河岁岁安澜,和更多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我们认为,意义深远。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