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性平均初婚年龄26.2岁 较去年上升0.3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女性平均初婚年龄26.2岁 较去年上升0.3岁
2010年01月13日 09:5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两地婚姻”比例占结婚总数38%

  去年,本市(上海)民政部门办理国内结婚登记147413对,其中“两地婚姻”56217对,复婚登记6049对、离婚登记38772对。其中,结婚人数比2008年上升了6.07%,离婚人数则同比上升5.33%,市民政局婚姻管理处处长周吉祥表示,这两个增幅均处于平稳有序的状态。这是记者从市民政局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信息。

  离婚劝和服务今年普及

  据统计,本市居民平均结婚登记年龄为男性32.05岁、女性29.38岁,与去年相比,女性年龄减少了0.22岁;本市居民初婚年龄为男性28.5岁、女性26.2岁,与去年相比,女性年龄比去年上升了0.3岁。

  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办理复婚登记6049对,相对前年的5038对,增幅达到20.07%。周吉祥解释,复婚人群中比例较大的是中年男女,其中不乏60岁以上的老年夫妻。“长宁区最近就有一对老年夫妻,丈夫70多岁,卧病在床,妻子之前和他离婚,在经历不同婚姻状态之后,觉得还是这个丈夫最好,提出了复合。”周吉祥介绍,由于男方无法出门,婚姻登记机关特地上门提供登记服务,满足了这对老人的心愿。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本市办理离婚手续的市民中,30—40岁的人群数量最大,40—50岁的人群次之。

  近年来一些区县推出“离婚劝和”服务,取得一定成效。目前,浦东、松江、普陀等10个区县已设有离婚劝和工作室,由心理咨询师、律师、社工以及妇联干部等为冲动型离婚的夫妻架设第一道劝和“防线”。今年此项公益性服务有望在全市范围推广。

  推行“重登记、轻婚宴”理念

  去年9月9日,本市共有8252对新人登记结婚,创下上海单日登记结婚人数新高;前年8月8日,申城也有近6000对新人登记结婚。今年10月10日恰好 “三连十”,寓意 “十全十美”,很多新人打算在这一天领证。民政部门表示,10月10日恰逢周日,按规定不办理结婚登记。

  今年另一个受新人青睐的日子——2月14日西方情人节正好是大年初一,民政部门当天也不会专门加班办理登记服务。“前几年我们曾在大年初一推出婚姻登记服务,但登记人数寥寥,因此今年不再安排人员临时开出婚登窗口。”市民政局婚登处处长周吉祥表示,只要两个人感情好,无论选择什么日子登记,都是好日子。

  今年是世博年,预计将有15万对新人登记结婚。随着结婚成本屡创新高,民政部门努力推行“重登记、轻婚宴”的服务理念。去年闵行区率先启用1500平方米的新式颁证大厅,新人可着盛装在亲友见证下宣读结婚誓词、领取结婚证书,迄今已有35对新人选择了这种个性化的颁证方式。今年徐汇、普陀、杨浦、虹口、闸北等区也将陆续推出面积在1300平方米至1500平方米的颁证大厅。

  记者还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随着经适房等相关政策的推出,需要民政部门开具相关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数量陡增。去年本市民政部门出具了7.7342万张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市民政局婚登处处长周吉祥提醒,开具此类证明,需当事人本人携带身份证及户口本前往婚姻登记窗口办理,不能代办或委托其他人办理。(记者 谈燕)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