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宁"死人门"续:抢险工资花名册成糊涂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富宁"死人门"续:抢险工资花名册成糊涂账
2010年01月13日 11:01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车祸现场附近,村民修建了河坝隔离化学物品 记者李鸿睿/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残疾人、老人,甚至去世多年的人都出现在抢险工资花名册中,那这份有着明显漏洞的民工工资花名册是由谁炮制的、怎样炮制的?带着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昨天本报(都市时报)记者再次对(云南省文山市)富宁县政府、者桑乡政府和剥隘镇政府及村小组等相关部门进行采访,然而得到的却是一个复杂得让人无法判断的含糊答案。

  乡镇财政:没有经手此事

  昨天,剥隘镇财政所工作人员罗天康说,财政所所长农成国已经被借调到县委,具体是哪个部门他并不清楚,而且他也无法联系上这位领导。所长借调期间,主持工作的是一位名叫王晓东的工作人员。

  罗天康帮忙接通了王晓东的电话,“所长借调到县里了,当时做这个事情的不是我,不清楚啊。”王晓东表示,他同样无法联系上所长农成国。罗天康介绍说,他本人是负责镇里面学校事务方面的会计,同样不清楚抢险花名册是如何造出的,“我也没有见过这份花名册,应该是镇政府财务室在做这个事情。”

  剥隘镇财务室一位自称是助理的工作人员,刚开始的时候表示经办此事的工作人员不在办公室,将会帮忙联系。但其随后又改口说:“你去跟主要领导联系。”本报记者联系了此前通过话的剥隘镇镇长李政颖,“村里和镇里当时派出了工作人员到现场抢险,场面也比较混乱,光在剥隘就有三四个坝点,所以可能在这个混乱的过程中出现了统计失误”,但具体原因是什么,李镇长说要看了报到县里的花名册才能给出答复。但直至记者发稿时,还没有收到李镇长的答复。

  者桑乡财政所工作人员罗丙英称,那次车祸后,上级部门拨付的资金是由财政所前往提款的,款项的使用交由乡财务室处理,罗丙英没有透露上级财政的拨款数额。而当记者向者桑乡财务室工作人员黄晓俞通报此前的媒体报道情况时,她一脸茫然,“我只负责整理乡政府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开支情况,村里上报的情况不是我经手的。”

  金坝村小组长:人数是乡政府在统计

  乡里不经手,那么到底是哪一级的行政机关在做这个事情呢?最基层的群众性自治组织村委会一级又有什么说法呢?

  金坝村小组组长王录星介绍说,参加抢险的第一天,他是接到乡政府的通知后再回去通知村民的,“头一天组织了近30人,那一天的人数是我统计的。”接下来的几天,王录星是按照乡里的通知去召集村民,“乡里要几个我就通知几个,人数也是他们在统计,具体是谁在统计我就不记得了。”

  王录星回忆说,发工资是在抢险结束多天后才通知的,他转而将领取工资的消息通知了村民,由村民们自行前往者桑村委会领取工资,“我干了六天,领了300元,算是比较多的。”金坝村比王录星还领得多的是两位看守活性炭的村民王正山和韦富祥,“他们大概看了20天的活性炭,但领了多少钱我就不知道了。”

  富宁: 损失远大于366万元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富宁县财政局,想了解事故发生后财政方面投入的资金情况,但办公室主任表示,在这件事情上,县财政局参与得比较少,具体情况并不清楚。

  “6·7”车祸事故距今已经过去了一年半还多的时间,可回忆起那次事故,富宁县委宣传部的黄炳会副部长记得还非常清楚,“至今我还记得粗酚的那个臭味。当时者桑河的河水都变成了白色,河里的鱼虾也全都死亡了,河的两岸全是参加抢险的人。除了省、州环保局派出了工作组,环保部也派人来指导工作。”

  事件发生后也参与到抢险过程中的黄副部长表示,这次事件对富宁来说可以说是个灾难,损失非常大,至今有村民听到翻车都还会担心。当时剥隘镇的供水全部中断了,为保证剥隘镇的供水,还动用了消防车去送水,最后重新修建了一条供水管,才解决了剥隘镇的供水问题。

  而且,和事故的另外3方协商的赔偿事宜,对富宁县政府来说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协商无效后才诉讼到法院。“法院最后判定的366万元,也只是处理整个事件投入和损失的部分,仅剥隘供水管道的铺设,所用的资金就是非常大的一笔开支,投入了100多万元,如果再算上河流里死掉的鱼以及受到影响的稻谷等,损失远远超过了366万元。”

  采访中,黄副部长和信访法制局的农江啸都提到一点,如果在事件发生后找一个有资质的公司来做个评估,或许在理赔和诉讼方面都不会出现这么多的麻烦。而对网帖中提到的有一些残疾人、老人,甚至去世多年的人也出现在工资花名册中的事,黄副部长表示,是非对错可通过向法院上诉的方式来判定。

  特派记者 李鸿睿 首席记者 杨丽菊 (都市时报)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