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勤奋“蚁族”,怀揣憧憬的城市新一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调查:勤奋“蚁族”,怀揣憧憬的城市新一族
2010年01月13日 11:28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勤奋“蚁族”,怀揣憧憬的城市新一族

  晚上7点,天全黑了,刮着大风,在南京工作的刘骏把自行车靠在过道里,噔噔噔上楼,在租住的8平方米小窝里用液化气做饭,等待女朋友下班回“家”一起吃饭。刘骏是这个城市成千上万“蚁族”中的一员。

  “蚁族”,特指“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因他们高智、弱小、群居等特点与蚂蚁相似而得名。记者岁末年初调查发现,很多“蚁族”虽背负着生活的压力却依然坚强乐观,他们是如蚁般的“弱小强者”。

  “总有一天我要买房”

  记者跟刘骏来到位于城南美河园的“家”,一张床和一张桌子都是从旧家具市场淘来的,椅子是小区物业借给他们用的。这里本来是物业办公室,临时改造成青年旅馆,一道铁门将它和小区隔开。刘骏2008年毕业后一直和女朋友住在这里,400元一个月的租金,但让他们觉得有“家”的感觉。这里20几户租户,一大半身份都跟刘骏一样。小刘感叹:“要说有工作又等于没工作,每月千把块钱的收入仅够吃饭。”

  刘骏学的是计算机,目前也在IT行业“混着”,在软件公司做产品咨询调查,每天主要工作是打电话,遇到的冷脸比热脸多。女朋友在苏果超市做营业员,白班到晚上8点,夜班就要通宵了。他们这个“家”里,最值钱的家当是一台联想的笔记本,两人没事常上本地求职网寻找下一个工作机会。这1年多来,他们俩一共换了5份工作。

  好几个年轻人在公共过道烧菜做饭,还有一户在炖肉汤,黑黑的过道里弥漫着香香的汤味。但再走几步,就是散发异味的洗澡间和厕所。说话间,刘骏女朋友回来,两人开始吃饭。“任志强说‘买不起房就回农村去!’这话就像刀子,不过我要记住这句‘名言’,总有一天我一定要买房!”这位快人快语的山东妹子对记者说。

  “最大愿望是离开城中村”

  傍晚的南京安德门西巷,卖麻辣烫、炒面、烤鱿鱼、蛋炒饭小老板们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小巷内热气腾腾。灯光下,一群群的“蚁族”说说笑笑地在吃饭,附近的电线杆上贴满了招工小广告。

  许多年轻人选择住在这里,一因房租便宜,合租也就是每人200元一个月;二因这里离安德门劳动力市场很近,求职、跳槽的机会也比较多。

  付林涛去年毕业于安徽的一个学院,学的是动漫,目前在一家装修公司做设计,女朋友还在南京林业大学读书。小付所在的公司不出名,每逢大的小区交付,老板不知从哪里搞到小区业主的电话单子,让他挨个打,每月只有900元基础月薪。

  在城南铁路和某房地产工地之间有一个“城中村”,记者翻阅暂住管理证的存根,发现这里的流动人口超过2000人,1400人是民工,600人是具有大学学历的青年“蚁族”。在火车巨大的轰鸣声间隙,24岁的王霖霖大声对记者说:“如果不是想留在城里,一天都呆不下去!我最大愿望是多挣钱,早点离开‘城中村’,在这里实在‘没身份’。”

  在城南“蚁族”集聚的几处街巷,记者粗算,“蚁族”人数应超过5000人。他们每月收入平均大约在1500元,绝大多数来自外市、外省,“留在南京,长远发展”是他们追求的共同目标。在这一地区,居住条件最差的是中华门立交桥下,租金每月100元1个床位。

  “求职公寓内,多的是鼓励”

  其实,在城市的中心区域也有“蚁族”的身影,他们暂时在求职公寓内“歇脚”,延续着大学时期的集体宿舍生活,必要时给予彼此勇气与安慰。

  南京丹凤街唱经楼小区的“红苹果之家”大学生求职公寓,走道上饮水机、微波炉大家公用,7大间宿舍男生5间女生2间,高低铺,住宿一天一个床位20元。据老板介绍,这家求职旅社经常爆满。

  春燕和柏玲的宿舍住了7个人,记者采访时,两人正围在笔记本电脑前看《当幸福来敲门》。电影中,主角克里斯带着儿子东奔西跑,早上送儿子去托儿所,自己一边卖骨密度扫描仪,一边在股票经纪公司无薪实习,下班后赶紧去教堂排队争取救济住房。这让她们想起自己的生活:“虽然没有这么惨,不过感同身受,在陌生的城市还没有归属感。”

  柏玲2006年从黑龙江齐齐哈尔大学俄语专业毕业,父母在连云港工作,去年6月只身一人来南京打拼,面试了20家公司,现在是中央路上一大型家具卖场销售员,每月1500元底薪加提成,经常加班。柏玲轻描淡写半年来的生活,乐观地说“就当攒工作经验吧”。

  春燕2006年毕业于江苏科技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目前在南京一家装修工程公司负责招投标及工程预决算审核。刚工作时,月薪仅800元,现在终于涨到了2500元。此前,住处让她头痛,搬了好几次家,今年搬进求职公寓,一住就是大半年。她的生活就是“两点一线”,早晨从旅馆到公司,晚上从公司到旅馆,吃饭马路边小摊店解决。

  宿舍走马灯似地换了不少人,室友有的在餐厅收银,有的在星级酒店做服务员。对于未来,女孩们都认为最要紧的是找个男朋友安定下来。春燕说,以后家可以不大,但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洒满阳光的阳台。

  旅社老板说,这些年轻人在旅馆没自己的空间,跟大学宿舍一个样。“蚁族”青年之所以喜欢这里,是可以相互交流求职信息,彼此鼓励、帮助。目前,南京有许多这样大大小小的求职旅社,主要集中在市区,交通便利处,许多人找到好工作后就会陆续搬走。

  记者了解到,2009年江苏高校毕业生人数为45.9万人,比2008年增加3万人,截至12月总就业率已超过90%。专家认为,他们中的几乎半数会成为城市“蚁族”。他们在为城市的发展作出贡献,许多人会通过勤奋的工作积攒经验和金钱,最终在城市安家。

  记者 夏丹 周静文 陆剑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