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拾金不昧 捡到14万巨款归还原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的哥拾金不昧 捡到14万巨款归还原主
2010年01月13日 15:3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历时近半个月,1月12日上午,南宁市安途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安途公司)的出租车司机肖师傅如愿以偿,把14万巨款原封不动地还给了失主,他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的哥忐忑

  元旦期间保管巨款

  2009年12月31日,的哥肖师傅撞着了一件“牛事”:一位客人将一个装有14万元现金的红色袋子遗落在他的出租车上。当他发现失物时,客人已难觅踪影。

  肖师傅说,当晚8时许,一名平头、30岁左右的男子在江南客运站附近上车,说要去白沙大道菠萝岭路口。下车时,这名男子一边打电话,一边掏车钱,一时大意把随身带的红色袋子落在车上。

  当时肖师傅并没发现这件失物,直到他又载了两趟客后,路上的一个转弯,让驾驶室副座上的袋子“啪”一声倒了下来。他说:“我借着车内的光一看,哇,是钱!粗粗一数,就有十三四匝百元钞票,可能有十几万。没多想,我马上就给公司打电话报告这个情况。”

  由于元旦期间安途公司行政人员放假,肖师傅只能自己保管这笔钱。他静下来后细细回想:是哪位乘客丢的呢?“前两拨客人都坐后排,袋子是遗落在驾驶室副座;再之前的一位客人虽然坐在前面,但手上并没有拎袋子。”肖师傅认定“只能是他”!

  肖师傅当即开车去菠萝岭路口的下客处,希望能碰见失主,但是转了几圈,也没发现失主踪影。他只能将红色袋子拿回家暂时保管。元旦假期一过,他与公司工作人员一同去派出所备了案,钱仍由肖师傅保管。“见到失主,我心里的大石头才能掉下来。公司本来建议我把钱存进一张卡里,但是我想,东西最好能原封不动地退回,就一直用红色袋子装着。”

  失主焦急

  大意遗失14万元

  丢了十几万元,失主该有多急啊。1月12日上午办理失款交接的湖南籍失主王先生称,去年12月31日晚他乘坐出租车去朋友家喝酒,喝醉后直到第二天早晨醒来,才意识到钱丢了,于是赶往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报案。

  当天为王先生作口供的是该所民警李毅,他说:“当时王先生穿着暗红色的西装,平头,还说以前在部队待过。”12日与安途公司核对失主身份时,他仍记得王先生。“他1月1日上午7时多就打电话来问,8时30分来到这里,说自己的包遗失了,里头装有拿来买车的14万元。但是问他记不记得出租车的颜色、车牌号码,有没有拿发票,他都不记得了。”

  “我把钱放在了一个红色袋子里,一路带过来,准备来买房的。但是什么线索都记不起来了,很着急,也没办法找。”在12日来进行失款交接时,王先生说,直到看见媒体报道,他才几乎在绝望的情况下看到了一点希望。如果没有这些好心人,他的钱可能拿不回来了。

  尽管王先生拿到钱后很激动,但是在办理失款交接接过失款时,他淡定地点了几张之后,就放入原来的红色袋子里,说了句“没问题了”,然后拎着这个并无任何掩盖物的红色纸袋离开了安途公司。

  各方求证

  逐个细节“测定”失主

  由于涉及的金额较大,安途公司总经理助理彭宇新说,为了更可靠地处理这笔失款,安途公司已于11日上午为王先生做了身份确认,并让拾到失款的肖师傅就事件的经过、细节进行初步核实,还希望能得到派出所的合作,认定失主身份。

  肖师傅说:“当时一见面我没有认出来是不是他,就叫他像当初搭车时那样坐在我旁边,然后问对方‘你当时穿什么衣服,在哪里上车,上车后干了什么,说了什么话?’这些他都说对了。”但最重要的还有一个细节。“我有一次过红绿灯路口,车子斜插后直行过马路,他就说了一句:‘师傅,这样好像有点违章哦。’”肖师傅认为:“什么都可以假冒,但是这个细节绝对不可能有假。”

  王先生在报案时称是“购车款”,而面对记者采访时又说是“购房款”。这个细节让记者有点疑惑。

  民警李毅在翻看安途公司为王先生作的笔录后也说:“身份证、笔录都跟我们这边作的备案笔录基本一致,可以肯定他就是那个失主。”

  “我一直都想不通,那么大一笔钱他为什么要用袋子装着,存进银行不是更安全么?”李毅笑着说。对此,王先生并没有正面解释,只说:“这是我带过来的。”之后,记者提出希望进一步核实细节,王先生走进安途公司的办公室,以“不方便”为由委婉谢绝了采访。(热心读者刘先生 稿酬80元)

  相关链接

  出租车司机常拾获乘客失物

  平时乘坐出租车,虽然司机会提醒乘客下车时带好行李物品,车上的计价器也有类似的语音提示,但仍有些粗心的乘客忘了拿东西。据南宁安途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统计,仅2009年5月至11月,他们公司就向运管处上交了54单乘客失物。这些还仅仅是无人认领的,而像那些手机、放有身份证件的包、皮夹等可以找到失主且已经被领回的物品更是不计其数。

  温馨提示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出租车公司提醒乘客:

  ●下车时一定要注意检查,拿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并向出租车司机索要发票。一旦发现有财物遗忘在车上,应该尽快与出租车公司取得联系。曾经有乘客将手机遗忘在出租车上,下车几个小时后才与出租车公司取得联系。结果等司机停车寻找时,乘客落下的手机早已不见踪影。

  ●如果乘客持有自己乘坐的出租车的发票,那么就可以根据发票上的出租车公司公章联系到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公司很快会通过查询发票编号,查到乘客具体乘坐的是哪辆出租车。

  ●如果没有索要发票,乘客可尽快拨打南宁打的热线1601111,说明自己的乘车路线及上下车时间等信息,寻找自己乘坐过的出租车。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