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春节“保姆荒”提前显现 缺口目前尚无法统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春节“保姆荒”提前显现 缺口目前尚无法统计
2010年01月15日 10:2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春节“保姆荒”又开始了。“往年都是年前半个月才会开始,可今年1月初,离过年还有一个多月就开始严重缺人了。”沪上部分家政公司昨日(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缺口无法统计,但现在每天五六十个雇佣电话都没有办法答复。工资也开到了两千多一个月,还是找不到保姆。”

  家住杨浦的王先生想给老母亲找个保姆,已经折腾好几个月。先是通过家政公司找了一位,说好每月工资1800元。可才干了一个月,保姆就提出辞职。原来,这位阿姨找到了另外一个东家,人家开价每月2000元。王先生无奈,只好再次请家政公司帮忙找,工资也开到了2000元一个月,“要么是我们觉得不合适,要么是人家保姆觉得不合适。”一个星期过去了,至今保姆还没找到。

  长宁区某家政公司介绍,现在每天都能接到五六十个雇主电话,可保姆实在太少了,很难派出去。原来一个月花1600元—1800元找一个住家保姆很容易,可现在开价涨到2500元一个月都未必有人做。“保姆要回家过年,加工资都不干。都知道过年车票难买,现在很多保姆都会提前走,我们公司昨天就刚走了一些阿姨,她们都希望早点回去,然后赶在年初十左右回来,都知道正月十五之后票难买,工作难找。”

  上海的家政人员中,干住家的大都是外地阿姨,干钟点工的大部分是上海人或上海媳妇。所以春节的家政市场大都由钟点工挑起大梁。住家阿姨开始陆续回家,钟点工则开始玩起“分身术”。不仅如此,价格也要涨。据悉,目前钟点工的小时起步价已经从10元涨到了12元。

  沪上家政公司分析,保姆难招可能跟经济好转有关,越来越多年轻的保姆希望到工厂打工,工作比当保姆体面,工资比当保姆高,还有保险。年轻保姆转行分流了一部分人,而剩下的四五十岁的保姆们要在春节前提前返乡,又分流掉一部分。“公司的员工介绍每一个保姆来,我们给她提成,鼓励员工以人带人的方式大量储备员工。”某家政公司老板透露,人介绍人成了不少公司储备资源的一个办法。“我们公司是每介绍一个新保姆来,我们给100—200元的提成。”(新闻晚报 沙情奕)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