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体送进火化炉突停电 死者数百亲友气愤苦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遗体送进火化炉突停电 死者数百亲友气愤苦等
2010年01月15日 10:38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亲友的恸哭声中,闽侯县荆溪镇一名死者的遗体被缓缓送进火化炉。哪知道,半截身子刚进去,屋里的灯就全灭了———因电路出现故障,昨天早上8时30分许,闽侯福铭园殡仪馆突然停电。而更糟糕的是,他们的备用发电机居然无法发动,直到2小时后才恢复供电。当天,四个火炉共有十多具遗体被迫延迟了两个多小时才火化。

  殡仪馆突然停电 死者数百亲友苦等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闽侯福铭园殡仪馆。殡仪馆门前空坪上,停着五六十辆接送送别亲友的车辆,数百名死者亲友在殡仪馆外焦急地等待。吊唁厅内,尚干派出所出动多名警察维持秩序。

  “我们早上7点多从荆溪镇出发,8点30分,纸棺就准时送到殡仪馆,可遗体刚送进火化炉,突然停电,这让死去的亡灵怎么安息?火化本来9点多就可以结束,但因为停电拖后了两个小时。”闽侯县荆溪镇死者薛大爷的亲友有些气愤。

  “殡仪馆的停电,不能等同于卖场停电,按福州的风俗,送别﹑筵席等时辰都是定好的。”福州城门镇一死者的亲属张师傅说。

  其他死者的亲属也说,影响太大了,因为遗体不能随意搬动,没有办法运到邻近县市火化,因为遗体一动,送别的几百号人又要浩浩荡荡出发,根本没法办到。

  闽侯民政局称将处理相关责任人

  令家属们气愤的是,事发后竟然没有人出来解释情况,于是他们报了警,还向福州市政府、闽侯县政府相关部门投诉。

  尚干派出所民警说,他们赶来后,也没能找到馆方负责人。他们认为,殡仪馆应该有一套应付停电等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才能避免眼下的尴尬。

  经过多方寻找,记者联系到了殡仪馆相关负责人施先生。他说,停电是从早上8点多开始的,由于殡仪馆电压不稳、线路故障等造成停电,而作为备用电源的发电机可能因为天冷冻坏了,又出现故障,原来三个电瓶就可以发动,后来又买了两个电瓶还是无法发动。最后,只好请人过来维修电路,到11时多恢复供电,共有15具遗体火化被耽搁,下午全部完成火化。

  闽侯民政局殡管所负责人说,初步调查,他们发现是殡仪馆个别员工责任心不强,没有及时检修相关设备;另外,备用发电机前两天还好好的,可能是山上气温骤降,导致设备被冻坏。昨日,他们已责令殡仪馆和丧者家属商量,除了收300元火化费外,其他费用一律减免。下一步,他们将对相关的责任人进行处分。

  记者问为什么没有设置“双回路电源”,即两根专线供电。该负责人说,殡仪馆地处偏僻,有一条线路已经不错了,另外,这是自2000年建殡仪馆以来首次发生停电事故,确实令该馆没有想到。

  殡仪馆停电原因 市民称与垄断有关

  记者了解到,2006年7月,福州市殡仪馆也曾发生电缆故障,连备用的发电机都无法送电,只好临时通知家属将遗体转运到长乐、闽侯等地火化,后来虽然紧急调来了发电机,但因为电压不足,火化炉还是无法全开。而在外省,这样的停电事故也发生了多起。

  为什么殡仪馆容易发生停电事故?有死者亲友说,主要是殡仪馆是垄断行业,一个县只有一家,没有谁竞争,所以他们对投资改善硬件没有动力。一知情人也说,各地的殡仪馆一般都地处偏僻,如果拉两条专用线路,起码要上千万元的投资,不太可能。而备用的发电机起码要大功率的才能带动,几个火化炉同时启用,发电机也不一定能派上用场,所以闲置这些设备就是闲置大量的资金,殡仪馆是自收自支的单位,一般不会配太多的备用发电机。

  有市民表示,希望殡仪馆能从死者家属方面考虑,除了改善服务外,还应该重视硬件设施的投入。(海峡都市报 黄义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