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郊村嫂瞄上春节“保姆荒” 松江700多进城上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市郊村嫂瞄上春节“保姆荒” 松江700多进城上岗
2010年01月15日 11:3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申城年年都会出现春节“保姆荒”,但今年,来自市郊的大批“本土村嫂”有望填补这一空档。据了解,松江区泖港镇一批农村富余劳动力开始进入家政领域,通过培训和考试,已有700多位村嫂日前开始进城上岗。

  作为第一批接受培训的村嫂,泖港镇新龚村45岁的顾玉珍已是小有名气的“明星村嫂”。顾阿姨说:“因为年纪大、没技能,我出门找工作很难,以前打工一个月只有七八百块钱。”但现在,有七八家雇主争相与她签订用工合同,她每月收入超过了2000元,还可享受当地政府提供的每月200元的交通住宿补贴。

  据介绍,近年来,松江区较偏远的浦南农村出现越来越多的富余劳动力,尤其是农村中年妇女,因为年龄偏大、缺乏技能,实现非农就业的难度相对较大。如何才能发挥出村嫂们的优势?泖港镇党委、政府经过调查研究后,开始积极打造“浦南村嫂”家政服务品牌,并广泛宣传以改变农民的老旧观念,之后对输出的村嫂进行健康检查、礼仪培训、电器使用培训等。培训考试合格后,所有家政人员一律持证上岗,使“浦南村嫂”由过去的“游击队”变成有口皆碑的“正规军”。

  为更好地管理、指导这些村嫂,当地还组建了专业的居室保洁服务社。泖港居室保洁服务社负责人王秀娥告诉记者:“接近春节,许多从事家政行业的来沪人员都要回老家过年,上海每年都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保姆荒’。这时,来自郊区的本土家政人员正好可以填补空档。 ”据了解,服务社每月还向家政服务员发放200元交通住宿补贴,进一步解决了村嫂们的后顾之忧。 (李圆圆 黄勇娣)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