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蜗居"帐篷内过冬 昆虫老鼠相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七旬老人"蜗居"帐篷内过冬 昆虫老鼠相伴(图)
2010年01月15日 12:25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两天,北方寒流来袭,海口气温骤降。当许多人在温暖的房子里避寒时,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东湖村委会东园村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吴任乾,却因为没有房子住,不得不“蜗居”在自己搭建的帐篷内,昆虫老鼠与他相伴过冬。

  祠堂墙边搭帐篷当做家

  今天寒意逼人,记者驱车来到灵山镇东湖村委会东园村,看到一个用防水雨布搭起的靠在祠堂旁边的帐篷格外显眼。吴任乾就住在这里。

  帐篷内乱七八糟,一张只能容下身子的木床上,被子、衣服堆放一起,煮饭工具、杂物等散乱一地(见右图,本报记者王凯摄)。两三平方米的空间,连转个身都困难。帐篷外杂草丛生,周边残留着房屋严重破损的痕迹,半裸露的砖头和墙壁,漆黑的瓦片,老旧的木门早已被虫噬。

  吴任乾老人告诉记者,自己没有结过婚,无子女,两个姐姐都是80多岁的高龄,条件也很困难。他20年前便去海口市区替别人扫扫地或者看门打零工。

  他说,当年也是因房子倒塌才决定外出务工,老板还给他一个小小的落脚点。现在年龄大了,没有工作了,回家连房子都没有。“他的房子80年了,已经很破旧了。”吴任乾的邻居吴先生在一旁补充说。

  对此,吴任乾曾多次向村委会反映情况,最后村委会为其接了一条电线,还给他安装了一个水龙头。但这些只能是解决眼前问题,仍然没有一个安身之所可以让他踏实睡觉。

  据介绍,吴任乾是五保户,每个月有230元的补助,但仅够吃穿,没有钱再用于建房。天气现在越来越冷,记者问起他如何保暖,老人显得一脸无奈。

  “我就是希望能够有自己的房子住,能够守住自己的祖宗地。”他说,“但是,我去年9月提交了关于修建房屋的申请表,期间也跑了很多次,答复是尽快,可一直没有结果。”

  春节前老人有望住进新房

  带着吴任乾的愿望,记者找到了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民政办。该办民政助理林声强听了记者的描述后说,因为吴任乾没有房子住,之前,该区低保中心和镇民政办的工作人员曾多次劝说他去敬老院,但是他不愿意去,所以一直在自己搭建的棚屋中居住。

  林声强称,去年10月,吴任乾向灵山镇民政办递交过关于申请修建住房的报告,但因为程序不对被区民政局退了回来。补交材料时又延误了时机,因此被耽搁了下来。说着,他便拿出了吴任乾的申报材料,并表示,马上就将材料送到美兰区民政局审批。

  随后,记者跟随林声强来到美兰区民政局低保中心。一进门,该中心工作人员看到林声强,便过问起吴任乾关于申请修建住房的问题。看来,该事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关注。

  美兰区民政局低保中心主任周丹表示,为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对于一些无子女、无能力供养的五保户,提倡集中供养。目前该区5个敬老院现有床位200多个,仍然供不应求。为了满足需求,该区准备今年改扩建敬老院,扩大床位规模,提高集中供养率。

  对于吴任乾的关于修建房屋的申请,美兰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走程序审批办理。但对于多久能办完,却没有一个肯定的答复。“如果条件全部具备,只要审批程序走完,拿到批款,我们立刻督促村委会着手给老人建房,争取春节前给老人建好。”该负责人说。

  这听起来是个好消息,但愿吴任乾能在春节来临前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温暖的家。(本报记者 张中宝 见习记者 杨康 实习生 曾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