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爱情遭遇房子 老中青三代选择不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当爱情遭遇房子 老中青三代选择不同
2010年01月15日 14:3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都市情感剧《蜗居》为什么能在2009年度最佳华语电视剧评选中位居榜首?无疑,在这部中国版的《欲望都市》里,妹妹海藻为帮助“比妈妈还亲的姐姐”偿还房子首付款欠下的高利贷,离开与自己相爱多年的男友小贝,做了有权有势的市长秘书宋思明的“小三”的故事,成为最纠结观众感情的情感主线,触动了我们心灵最柔软的部分。我们忍不住问:我们到底应该怎样活着?就此话题,记者分别采访了老、中、青三代不同年龄阶段的读者。

  王素贞:(63岁,绵阳某国企退休职工)

  口述实录:房子硬是有那么重要吗?

  王素贞说自己和老伴每天晚上守着电视机看完这部电视剧的。他们认为剧情很感人,故事写得很真实,反映了现在年轻人生活的现状。老人讲述,上世纪70年代初他们在单位分的单身宿舍结婚、生子,一家四口挤在一间二十多平米的房子里也过得其乐融融;等到女儿、儿子都快小学毕业了,才赶上单位建福利房。现在,两个孩子成家立业都有了自己的漂亮房子,老两口还住在那套福利房里。

  “真是搞不懂,现在的年轻人,把房子看得比感情还重。房子硬是有那么重要吗?”对于剧中姐姐海萍对房子的痴狂,妹妹海藻放弃爱情充当“第三者”,王素贞老人言谈中透露出——“不能理解!”

  罗志军:(38岁,绵阳某高校老师)

  口述实录:这房子到底是我们幸福的港湾还是我们痛苦的漩涡,往往就在一念之差。

  罗老师和妻子是高中同学,他大学毕业分配到绵阳后,妻子也通过招工进了绵阳一家工厂。他们像剧中海萍夫妻一样,上世纪90年代租过民房,后来攒钱买了单位的房改房。现在住的三居室房子是2001年通过银行按揭购买的,每月还贷800多元。妻子下岗多年,女儿今年刚考初中,一家人主要收入是罗老师的工资。柴米油盐酱醋茶,加上人情往来,开销不小,全靠妻子精打细算,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平稳、安宁。

  罗老师表示,剧中海萍和宋思明两对夫妻和他们这代人经历相似。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面临诱惑,只是,诱惑来了,看你能否抵挡得住?”他认为,一个人如果被虚荣蒙蔽了眼睛,就会做出很多不该做的事,海藻并不虚荣,但却因为姐姐的虚荣做了“小三”。“都因为生活所迫,全因一套房子才惹出了这么多事,这房子到底是我们幸福的港湾还是我们痛苦的漩涡,往往就在一念之差。”

  杨柳:(28岁,绵阳某房地产公司售楼小姐)

  口述实录:没有房子不结婚,但也不会为了生活成为“小三”

  出生于80后的杨柳月收入近三千,每月除去基本生活费、房租、电话费、交通费、美容化妆品费、人情交往等,所剩无几。虽然大学毕业在绵阳上班五、六年了,但她还是个标准的“月光族”。之前,也有一个交往了三年的男朋友,但因为对方买不起房,买不起车。为此,两人那点爱情火花被眼前残酷现实磨灭,不久前,分道扬镳,各奔前程。

  “时下流行一句话叫‘宁在宝马车里哭泣,也不在自行车后座上欢笑。’眼看身边的朋友、同事一个比一个嫁得好,我又长得不难看,总不能结了婚还和老公住在租来的房子里吧。”杨柳承认是现实打败了爱情,她说可以体会“海藻”的心态,自己虽然不会为了生活成为“小三”,但再找男朋友,一定是要有一定经济实力的。

  采访手记:按照官方解释,幸福是一种持续时间较长的对生活的满足和感到生活有巨大乐趣并自然而然地希望持续久远的愉快心情。如果房子能够带来满足感,那么它就与幸福有关,反之,如果房子只让人劳碌忧心,顾不上去寻找生活的乐趣,那么幸福从何而来?所以,幸福与任何事物都没有必然的关系,不要因为房子而扭曲了幸福的定义,忽略了幸福的本质——愉快心情。

  通过采访老中青三代人,虽然他们各有各的看法,但可以肯定的是,房子只能让我们的身体不再流浪,而爱情却可以让我们的心如花绽放,也许这就是我们的最终结论:爱,总比房子大一点。 (绵阳日报记者 李春梅)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