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连续日食是自然天象 点燃国人“追日”热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专家称连续日食是自然天象 点燃国人“追日”热情
2010年01月15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 李志全)罕见的日环食奇观十五日“流经”大半个中国,而在此之前的两年内,中国已出现两次日全食,这是否乃不祥之兆?中国的天文学家在此间表示,这跟电影《二0一二》没有什么关系,更不能扯上封建迷信。

  据知,此次日环食全程约持续五个小时,环食带平均宽达三百公里,从非洲中部经印度洋、印度南部、缅甸等最后进入中国。环食带在中国境内将“横扫”长江流域,“流经”云南、四川、贵州、重庆、湖北、河南、安徽、山东、江苏等省市。

  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天文馆馆长、中国天文学会会员李德范说,为什么现在的天象如此受关注?在其看来,一方面是资讯发达,人们通过媒体的宣传早早了解,即便不在观测带上的民众也异常关注。

  其二,随着交通便利,科学日益发达,很多人把这种日食现象当成一种“风景”和特殊景点。比如二00九年七月二十二日长江流域发生的日全食,吸引了全球各地的天文爱好者,不乏一些游客。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德范表示,这跟刚刚放映过的美国大片《二0一二》没有什么关系。实际上,全球范围每一百年内要平均发生各种日食二百三十七次,平均每年二至三次,最多达到五次,“所以这是一种自然天象,公众无须担心和恐慌。”

  对此,河南省气象台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河南天气晴好、利于观赏,绝对跟封建迷信扯不上。

  《二0一二》是一部关于全球毁灭的灾难电影,它讲述二0一二年将迎来“世界末日”。随着影片的热映,一些观众开始“无法自拔”,网络上更是出现叫卖预售“诺亚方舟船票”。

  李德范告诉记者,笼统的讲“千年一遇”是不严谨的,准确的说是环食的时间超过十一分钟,是一九九二年八月四日到三0四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一千多年间发生或将要发生的日环食中环食时间最长的。

  当然,日环食亦点燃中国人的“追日”热情。据介绍,为便于市民观测,河南正以多种方式组织社会各界开展观测活动,以丰富民众的科普知识。一些“追日”者甚至请假自费到云南等地观赏。

  记者在郑州的绿荫广场看到,当地的科普组织在这里架设了望远镜,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他们称自己爱上“望星空”了,不过,此次看的是日环食而非“星星”。(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