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5·22”枪击案:毒贩上门逼债“黑吃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5·22”枪击案:毒贩上门逼债“黑吃黑”
2010年01月15日 16:2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天(14日)从(上海)市检察二分院获悉,“5·22”长寿路枪击案的11名涉案人员全部被提起公诉。去年5月22日,普陀区长寿路822弄旅居快捷酒店门口发生枪击案,两伙歹徒持枪在街头火拼,造成两死两伤,一时震惊沪上。检察机关指控这些被告人涉嫌多项罪名,包括非法制造枪支、弹药罪,运输毒品、贩卖毒品罪,寻衅滋事罪、妨害公务罪,故意杀人罪、聚众斗殴罪等。

  据检方披露,案发原因是毒贩间的债务纠纷所致,其中“福建帮”的 “黑老大”刘筱华案发后在遭遇民警抓捕时,居然夺枪拒捕,并穷凶极恶地朝民警射击,但被及时制服。

  小作坊成武器库

  案发当天在街头火拼的有两伙人,其中艾代青、程英文、周宜柱、李建忠4人是“黑老大”刘筱华的手下,这5人都是福建人,彼此是老乡。现年33岁的刘以贩毒起家,据其手下称,刘在福建老家“很出名”,在上海闵行一带的贩毒圈内也小有名气。1999年,刘曾因贩毒罪被闵行法院判刑8年,后于2005年获释。

  此后,刘重操旧业,由于他长期混迹于“黑道”,招来不少仇家。为防身,刘在2008年11月至2009年3月间,指使手下艾代青等4人买了几把发令枪改造。他们在金属制品加工店自制枪管,安装在发令枪上组装成自制手枪,还将发令枪空包弹加装弹头上,制造成子弹。自制的武器出炉后,刘给每个手下都发了一把手枪,自己也留了一把。他还嘱咐手下,万一遇到警察抓捕就开枪。

  2009年2、3月间,刘因汽车修理问题与某汽修店店主廖某发生矛盾,事后,刘纠集了艾代青等3人先后两次将廖打伤。3月13日,刘再次纠集艾等人持枪至廖的汽修店滋事。警方接警后赶至现场,并在刘驾驶的汽车上缴获部分自制手枪和子弹。但刘趁民警不备,强行启动车辆撞开警车逃离现场。由于部分枪支被缴,刘又让手下找人做了一些枪支弹药。“5·22”枪击案后,警方在抓获刘时,共缴获了其随身携带的各式自制手枪4把、子弹20余发。

  上门逼债“黑吃黑”

  2009年4月9日晚,刘筱华和手下程英文与平素认识的一名女毒贩董爽结伴去江苏常州购买毒品。次日,董通过程、刘借了2万元买了100克冰毒,随后,刘、程两人又以1.2万元的价格购买了1765粒麻果,并将毒品带回上海,交给其他几名手下贩卖。

  由于董迟迟不还这2万元毒资,5月22日,刘指使程英文纠集了艾代青、周宜柱、马小玲,携带自制手枪前去逼债。程等人分乘了两辆黑车来到长寿路822弄旅居快捷酒店,进入董借住的房间商谈债务事宜,并要将董带回,让她当面向刘道歉。当时,董的男友朱占贵和朋友张鸿辅也在房间内,而后,朱的朋友东北人李建勋又带了曹东华、路建义、沈吉鹏赶到酒店参与谈判。但双方言辞激烈,矛盾升级,最后发展到在酒店门口持枪和刀具互殴:马小玲开枪击伤了朱占贵;朱占贵用刀将程英文砍伤;艾代青对着李建勋连开两枪,其中一枪正中对方头部,李当即毙命;而张鸿辅也开枪将马小玲打成重伤,马小玲随后被同伙送往医院,最终还是不治身亡。

  “老大”袭警终落网

  案发后,大部分持械互殴的歹徒很快落网;董爽打算逃离上海,但在火车站被警方抓获;刘筱华见事态搞大,带着艾代青四处逃窜,惶惶不可终日。

  5月26日下午,刘筱华逃窜至姚虹路108弄某小区其朋友家中。警方得知线索后,安排了一名侦查员化装成送外卖的敲门入室。刘见情况不妙,立即从朋友家的5楼阳台往下爬,进入了3楼一户人家。3名民警一路追到3楼,正准备抓捕刘时,刘狗急跳墙突然反抗,双手乱抓乱摸,混乱中夺走了其中一名民警腰间的92式手枪,并用枪对准另一名民警的头部。民警立即将手指伸进扳机护圈,挡住扳机,子弹才未发出,最终刘被彻底制服。

  据悉,在“5·22”枪击案中,警方共从这些涉案人员处缴获了各式手枪15把、子弹247发。(梁奋远 郭剑烽)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