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3名大学生追贼遭10余盗贼围攻 两人被捅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宁3名大学生追贼遭10余盗贼围攻 两人被捅伤
2010年01月17日 11:1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伤的李成和张祖宋(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现就读于广西民族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的大二学生李成经常说,“人不能只顾自己,还要顾及别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月15日晚10时许,李成与两名同学搭乘604路公交车去广西大学。当公交车在大学路大岭路口站停车时,一名国字脸的男子见一名乘客在公交车后门用手机发短信,迅速冲上去,一把抢过,然后下车逃跑。李成见状后,与同学张祖宋、蓝志吉一并追下车去,与前来接应的10余名盗贼展开搏斗……

  最终,被抢男子的手机被追回来了,但李成、张祖宋两名同学却被歹徒分别捅了7刀和1刀,另一名同学蓝志吉没有受伤。后来,两名受伤大学生后被送往广西医科大第二附属医院进行治疗,无生命危险。目前,该起事件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触目惊心】

  斗贼大学生衣服上血迹斑斑

  昨日中午12时,记者来到广西民族大学9坡,找到了受伤的李成、张祖宋。记者看到,李成额头上扎着一个纱布包,正躺在宿舍的床上打着电话。张祖宋则坐在其隔壁的床上玩着手机。

  听说记者要来采访,李成表示,虽然自己挨捅了7刀,但仍然不后悔。一听这话,张祖宋则笑着表示:“李成就是那样的人。我是跟他一起才挨的刀,但我也不后悔。”之后,记者在李成床前的桌子上看到,一条牛仔裤的臀部上全是血迹。“这是你昨晚受伤时所穿的裤子?”记者询问。“那是我的牛仔裤,李成的牛仔裤上血迹更多。”张祖宋边说变指着靠近卫生间堆在地上的一堆衣服及一双浸满血水的球鞋。

  随后,记者从这堆衣服里拎起一条牛仔裤发现,整条牛仔裤的右裤筒全部被血浸透,右裤筒上还有4个沾有血迹的小洞,牛仔裤臀部位置上也有2个沾有血迹的小洞。“都是那帮盗贼用刀捅后留下的。”当记者问及牛仔裤上的小洞从何而来时,李成对记者说。

  “我现在不方便翻身,我右腿被捅了4刀,现在已经发肿了。臀部也被捅了两刀,右腋下被捅了一刀,幸亏那帮盗贼用的刀是小号的牛角刀,否则小命难保。”虽然疼痛难忍,但李成的乐观仍感染着现场的人。当记者欲寻找另一位参与斗盗贼的大学生蓝志吉时,张祖宋指了指自己床对面上铺,笑着说,“昨晚太累了,他还在睡觉。”

  【肺腑之言】

  “路见不平,当然要拔刀相助”

  “你们是怎么跟那般盗贼干上的?”记者询问。李成回忆道,15日晚上10时许,他们同学4人从学校大门口乘坐604路公交车想去广西大学买点生活用品。当604路公交车行驶到大学路大岭路口公交车站停车时,一名国字脸的男子见一名他们不认识的乘客在公交车后门用手机发短信,迅速冲上去,一把抢过,然后下车逃跑。张祖宋见状后,第一个从座位上起来,与失主一起冲下了车。李成见状后也赶紧起身冲下车去。尔后,蓝志吉也跟着冲下了车。

  “我一下公交车,看见有五六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在围打张祖宋,我赶紧一把将张祖宋拉出来,然后挥拳相向。之后,下车的蓝志吉也加入了战斗。但打着打着,我们发现对方人越来越多,不一会儿,我们三个被冲散了。我只好边打边跑,待我跑到对面的广西医科大二附院的一条小巷时,才发现自己右腿全部是血,只好去医院检查。”李成说。

  “我与李成他们两个被冲散后,我是一口气跑到了动物园,才发现自己左腿疼痛,用手一摸,发现全是血,我才知道自己被那般盗贼用刀给捅伤了。”张祖宋接过话说。最后,李成的7个伤口被缝了18针,张祖宋的一个伤口被缝了两针。

  “被抢手机的人你们不认识的,你们觉得这样做值得吗?”“路见不平,当然要拔刀相助。”张祖宋不解地望着记者。“我就是看不惯那些小偷。再说,人不能只顾自己,还要顾及别人。”躺在床上的李成说。

  【同学评价】

  “我很欣赏他们身上的这种正气”

  据与李成和张祖宋同宿舍的农同学介绍,李成是广西来宾人,张祖宋是广西隆安人,他们都来自农村。

  “我非常喜欢他们,他们为人耿直,待人真诚。眼里揉不了沙子。1月13日,也是李成他们几个乘坐76路公交车去市中心。李成在公交车上用手机发短信时,被一名男子抢了手机,后在他们几个的合力下,最终迫使盗贼将手机归还与他。我很欣赏他们身上的这种正气。”农同学说。

  就在记者采访之际,一名女同学提着水果来看望受伤的李成及张祖宋。“我是他们的师姐,听说他们昨晚见义勇为负了伤,特意赶过来看望他们。”这名女同学对记者说,“他们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和精神太值得提倡了!如果他们身上没有这身正气,也许我就不会与他们关系这么好。套用杭州大学生英雄杨济源的话说,‘男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但是不可以没责任感’。现在的社会太需要有责任感的男人了。”该女生感慨地说。

  “李、张两位同学还是热心肠的人。去年,他们还抓获过在学校偷东西的小偷,他们对社会一些不平之事和违法之事经常看不过去。”李成同宿舍的另一位同学告诉记者。

  对此,李成表示,15日当晚他们受伤住院后,就有20多个同学连夜去看望了他们,令他们非常感动,他们也坚信自己所做之事是正确的。“我们受伤的事情,我们暂时都没有告诉父母,就是怕父母担心。”张祖宋说。

  【老师赞赏】

  “两位受伤学生都是学生干部”

  昨日中午12时10分许,记者找到了广西民族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分团委书记兼08级辅导员韦宁飞老师。说起李成这几名学生,韦老师眼里满是赞赏之情,“李成和张祖宋都是我们学院的学生干部,李成同学还是广西民大龙舟队的队员。在民大龙舟队训练过的学生,是很能吃苦及意志力很强的人。”

  对于李成、张祖宋和蓝志吉等学生勇斗小偷的表现,韦老师说:“我们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也教过学生如何见义勇为,如何在见义勇为中保护自己。而且李成他们几位同学一直以来都做得不错,15日晚之所以受伤,可能是对方人手太多并带有凶具的缘故。当然,我是不主张盲目地见义勇为。现在李、张两位同学受了伤,学校为他们购买的意外伤害保险一定会全方位到位。至于学校方面,我们学院的领导已获悉情况,并表示要来慰问他们。”

  【市民反应】

  “我会转告朋友去看望他们的”

  “那位被你们追回手机的市民找过你们吗?”“没有。自从15日晚上一别就再也没联系过。”张祖宋回答。记者了解得知,被李成等人追回手机的那位市民是南宁市新阳龙腾路口壮锦社区的居民,当晚取回手机后就离开了现场。

  之后,记者按张祖宋提供的电话拨打过去。记者将李、张两位同学为追小偷而被捅伤的情况告诉他之后,接电话的男子表示,他不是当晚被抢手机的当事人,但他可以把这情况告诉他的朋友,让他的朋友去看望受伤的两位同学。 记者 蒋涛 实习生 陆尧 文/图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