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版许霆出狱称见银行卡会头晕(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版许霆出狱称见银行卡会头晕(图)
2010年01月17日 15:56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谈到伤心处,何鹏仰天长叹欲止住眼泪。摄影:本报记者 李进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云南许霆案无期改判8年半追踪

  2010年1月16日,凌晨零时,天黑如墨。

  听着监狱的大铁门在身后缓缓关上,何鹏没有回头,他深深吸了口气,抬头看了看黑沉沉的天。昏黄的路灯在地上投下一圈模糊的光晕,何鹏心想:“还是外面的世界好!”

  对于儿子的深夜归来,父亲何见贵除了惊喜,说得最多的就是:“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奇怪的事!”

  凌晨4时,何鹏,这个被舆论称为“云南版许霆”的小伙子,在经历了从无期徒刑的绝望到最终改判为8年半的大起大落后,终于回到了阔别8年的家!

  -律师说法

  在“何鹏案”中,云南法闻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陈维镖和肖九香律师作为何鹏的代理人,为何家人提供了无偿的法律援助。得知何鹏昨日释放的消息,两位律师从昆明赶到陆良,为何鹏“接风”。

  陈维镖律师表示,从法律的角度来看,该案还有必要继续申诉。其认为,该案归根结底应该是银行的过错,不应当将这个过错转嫁给何鹏。“何鹏案和许霆案有着本质上的区别。”许霆案是ATM机本身的故障问题,而何鹏案却不是。何鹏取款时的形式完全符合正常程序,“如果不是农行系统将100万元打入何鹏的账户,何鹏用仅剩10元的储蓄卡是不可能透支出钱来的,是银行给了他这个机会。且他是在不同银行的ATM机上取的钱,难道所有ATM机都故障?”

  陈律师始终认为,何鹏案应该定性为不当得利,且在银行找到何鹏后,何就返还了所有的钱和利息,基本没有主观上的恶意。

  对于何鹏的深夜出狱,陈律师称“很震惊”,是“绝无仅有的事情”。其表示,按照程序来看,只要过了16日凌晨零时,何鹏就应该被释放出狱,而监狱也正是如此做的,并且“服务周到,开车送来”,陈律师称:“不将犯人多关一分钟,严格按照程序时间执行,这也算是件好事。”

  同时,陈律师认为这个案件是司法的一大进步,推动了法制的进程。“盗窃金融机构的起点刑就是无期徒刑,如今能够在法定刑期以下进行改判,这是需要勇气的,是司法进程迈进的一大步。”但对于目前的判决结果,陈律师表示还存在一些异议。“我相信不久之后,法律一定会还何鹏一个无罪之身!”对于是否要继续申诉,还是听取何鹏本人的意见。同时陈律师透露,如今已经有好几家企业愿意接收何鹏,去哪家就看何鹏自己的选择了。

  -事件回放

  何鹏原是云南公安专科学校的学生。2001年3月2日,他用余额只有10元的卡,在不同银行的ATM机上分221次取出现金429700元,随后通知其母亲为其农行金穗卡挂失。

  2001年3月5日,何鹏被刑拘。2002年7月12日,曲靖市中院以盗窃罪判处何鹏无期徒刑,何鹏不服提出上诉。同年10月17日,省高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2008年3月31日,广东许霆案改判,让何鹏的家人看到了希望。

  云南版“许霆”出狱了!这个因趁银行系统出问题连取42万余元而被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无期徒刑的大学生在服刑8年多之后,于本月12日拿到了最高人民法院下发的有关对其改判的复核裁定书。

  -对话何鹏

  在对何鹏的采访中,他每回答一个问题前都会停顿几秒思考,然后慢慢地,一字一句地说出。他的沉稳、大方和得体与记者之前的想象有些不符。这是一个从青涩少年时就入狱,至今8年半没有一点社会经验的人吗?

  云南信息报(以下简称云信):你在狱中这8年多,有没有对整个事情有过回顾?

  何鹏(以下简称何):以前想过这事,也会后悔,就想着要是当初没有取那些钱就好了,但也只是偶尔想想。我觉得事情已经发生了,已经定局了,想太多没用,我想得更多的是以后,想以后怎么生活。云信:你坐上车时是什么样心情?激动吗?

  何:很复杂。说不上高兴,也没觉得轻松,反而还有些沉重。我一路上想得更多的是我的父母,他们现在是什么样?家里变了没有?很迫切的想见到他们。其他的并没有想太多。

  云信:可以说一下你走出监狱大门时的情景吗?

  何:从我的监室到大门大概有200多米,今天走这段路,和进去时完全相反。刚进监区时我非常绝望,不知道这一生还能不能出来,觉得这段路很长,今天我却觉得走得很短。我走出监狱大门,第一个动作就是深吸一口气,抬头看了看黑沉沉的天。出来后我一次也没回过头,我当时就在想:“还是外面的世界好!我终于出来了!”

  云信:这件事和8年的监狱生活对你的人生观是否会产生影响?

  何:有影响的。以前喜欢攀比,现在才知道,那些都是虚无缥缈的东西。就像一个贩毒的人,他有钱,但最后因为犯罪,他的家人受连累,他自己的一生也毁了。现在我觉得,钱,不能看得太重。幸福是什么?其实很简单,家庭平安、父母健康就是一种幸福,以前我体会不到这些。

  云信:你有没有最想感谢的人?你想对他们说什么?

  何:我这辈子最感谢的是父母。他们走了这么多年的辛酸申诉路,但他们从不和我说,他们怕我担心。但是我能感知到。

  我的自由是父母、亲戚、朋友、媒体及所有关心我的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没有你们,我不会一直努力,也不会这么早获得自由。但是到现在为止,那些关心我的人,我能认得出、叫得出名字的才有很少一部分,有些甚至连面都没见过,我很惭愧!

  谢谢!衷心地感谢你们!在你们的关心下,无论干什么我都有勇气去面对,希望你们能相信我!

  云信:按判决,你仍然是犯过罪的,你怎么看这个结果?是否还想继续申诉?

  何:我还是认为我有错,但没有罪,从事情发生到现在都这么认为。至于是否还要申诉,我想先缓一段时间,因为现在家里为我的事情已经耗光积蓄,我想先适应一下生活,努力让家里条件改善一下,再考虑其他。

  云信:对以后的生活你有什么打算?以前有没有未完成的梦想现在要去完成?

  何:就是先适应一下社会吧,承担起家庭的责任来,我相信我能够做到。读书这个梦想从我被判无期开始就破灭了。现在就想好好的过日子,找个工作,时机成熟了娶个老婆,当然,这个不能太急。(笑)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