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好嫂子无怨照顾瘫痪小叔31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好嫂子无怨照顾瘫痪小叔31年
2010年01月17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韶关1月17日电 题:好嫂子无怨照顾瘫痪小叔三十一年

  作者 冯昶 李凌 黄小广

  三十一年前,小叔子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从此吃喝拉撒全靠嫂子打理;十多年前,公婆相继病重去世,她在悉心服侍老人的同时,从来没有疏忽对小叔子的照顾;近几年,丈夫身体不好,她宁愿拜托亲戚到广州陪伴手术的丈夫,也没有丢下小叔子不管——这位好嫂子就是广东韶关新丰县梅坑镇梅坑村六十三岁的朱莲娣。

  四十二年前,二十一岁的朱莲娣嫁到梅坑村,与村民谭明苟结为夫妇。面对谭明苟家徒四壁的境况,朱莲娣毫无怨言,她相信家人同心、其利断金,只要勤劳就能致富,美好的生活很快就会到来。

  不料,美好的愿望却被无情的现实击打得粉碎。一九七九年,二十多岁的小叔子谭月妹竟然瘫痪在床,生活也无法自理。

  从谭月妹开始生病到瘫痪在床,朱莲娣和谭明苟一直没有放弃,到处找人借钱,到处寻医问药。当时,朱莲娣的小孩刚出生,公公婆婆又都身体不好,生活压力非同一般。为了家庭经济,作为作产队长的谭明苟经常外出务工,照顾公公婆婆、小叔子和小孩的重担全压在朱莲娣一人身上。

  尽管如此,朱莲娣也一点没有疏忽对小叔子的照顾。除了照顾吃喝拉撒,还经常给小叔子讲故事,告诉他今天发生了什么事,有时候还买来一些书刊让他阅读,以免他与外界生活脱节,失去生活信心。

  俗话有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何况叔嫂之间?村里人说她傻,对待小叔子何必这么好,只要不饿坏就可以了。但又都钦佩她的品德,因为朱莲娣不仅对小叔子好,对全村人都好,村里谁有困难,她都会挺身而出鼎力相助。有一次,一位邻居家里盖房子,人手不够,朱莲娣主动前往帮忙挑材料,一整天忙个不停,因为太累,竟然晕倒在地!

  走进朱莲娣的家门,却没有见着她,一问,才知道她正在小叔子的房间帮忙整理床铺,天气变冷了,她得给他加张棉被和暖水袋。

  小叔子谭月妹的房间,空气清新,没有一点异味,地板和台凳椅桌都很干净。“这完全是因为嫂子的辛勤劳动,她每天都要帮我的房间搞一次卫生”谭月妹感激地说。

  在谭月妹的印象中,嫂嫂从来没有因为忙碌或者疏忽让他吃过一顿凉的饭菜、穿过一件脏的衣服,由于照顾得好,他的身上从来没有长过痱子或得过其他皮肤病。在家庭经济条件略为改善后,还给小叔子的房间购置了电视,安装了电话。

  二零零四年,哥哥谭明苟大病一场,一年内连动两次手术。在谭明苟到广州手术期间,朱莲娣却一次也没有前往陪护,而是请亲戚代替,原因就是放心不下家中的小叔子。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韶关市区隆重举行“韶关好人”和感动韶关十佳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当选韶关市孝老爱亲好人、感动韶关十佳道德模范的朱莲娣,却没有亲自去领取属于她的荣誉,原因还是放心不下家中的小叔子,因为那几天谭月妹感冒了。

  “长兄为父,长嫂为母。再怎么困难,我也要把他当作自己亲生的孩子一样,全力照顾好。这么多年确实很累,但照顾他已成为我的生活习惯,我会一直做到动不了为止。”朱莲娣如是说。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