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投币攒钱 昔日讨饭娃捐资20万为家乡修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26年投币攒钱 昔日讨饭娃捐资20万为家乡修路
2010年01月23日 11:21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周口讯前日,项城市丁集镇代桥行政村的村道翻修工程开工。在施工现场,一位名叫张国政的村民,和其他人一起拿着铁锨平整路基。这条道路翻修所需的20万元资金,都是由他捐出的。

  谈起捐钱修路的初衷,张国政显得很平静:“我年少时就是从这条小路走出去讨饭的,现在有钱了,为乡亲们修路也是应该的。”

  今年58岁的张国政出生在丁集镇代桥行政村,目前在项城市区做家具生意。张国政年少丧父,原本贫寒的家庭更加举步维艰,无奈之下,母亲带着他外出讨饭度日。“母亲带着我讨饭时经常对我说,将来你有本事了,一定要多做善事。”

  张国政20多岁时,母亲离开人世。随后,张国政孤身到广东打工经商。十多年下来,聪明能干的他学到不少生意经。回到项城后,他做起了家具生意,生意越做越好。钱挣得虽然比以前多了,但他生活上仍然很节俭,因为他有一个“宏伟”的计划——要攒钱为家乡修一条好路。

  “几十年了,我没有忘记母亲说的话,要多 做善事。”张国政在母亲去世后不久就开始实施他的计划。26年前,他找来一个大箱子,箱门上锁,箱盖上挖出一条缝隙,做成一个“集资箱”,摆在家中。“我不抽烟、不喝酒,每天省出钱就塞进箱子,26年来我天天如此。”一元两元,三角五角,他不断地向箱中投币,箱中的钱渐渐多了起来。

  张国政要翻修的路是连接丁集镇王官桥、代桥等几个行政村的乡村公路。这条路是几年前搞“村村通”工程修起的,由于管理不善,近几年路面受损严重,村民出行非常不便。张国政原来打算用“集资箱”里的钱把路修补一下,但现在路况损坏严重,必须大面积翻修。经过初步预算,整个工程需要20万元。

  张国政向村委和村民表态,修路的全部费用由他一人承担。“20万元对我来说不是小数字,但哪怕自己平时苦点,给乡亲们修路心里也甜啊。”张国政说,他将从自己的流动资金里拿出钱来,一定要把家乡的路修好。

  前日上午,道路翻修工程正式开工,村民们都是义务出工。为了感谢张国政,村民们把这条路命名为“国政大道”。据了解,这条路的路基将于春节前平整结束,春节过后铺柏油。(于扬)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