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房价持续走高 浙江大学生就业现“回流”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都市房价持续走高 浙江大学生就业现“回流”潮
2010年01月23日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23日(记者 龚读法 张慧慧)与往年内地大学生千军万马挤向大城市的现象不同,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出现一股“回流”潮。

  毕业一年多的程洁,大学四年一直梦想在天堂杭州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单身公寓。但杭州土地市场风声水起,各大版块在相互拼杀中整体崛起,房价应身而涨,持续走高。疯涨的房价令她望而却步,连房租都很难按时交付。

  今年年初,程洁无奈放弃在杭州的工作,回到老家——杭州边郊的桐庐县。程洁坦言:“我现在在桐庐的一家企业做内刊,每个月工资一千八百元,和杭州也差不多,但暂时和父母同住,不用支付房租,少了很多压力。”

  程洁告诉记者,在杭州买套六十平方米房子的花费,在桐庐老家可以买一百二十平方米了。

  记者了解到,与程洁同班的那届毕业生,当时有七成留在杭州工作,但在两年不到的时间里,不少打算在杭打拼的同学陆续离开。对于离开原因,他们的回答惊人的一致:房价的压力。

  在杭州三墩农居点,记者见到了一群依然留守杭州的“蚁族”。他们蜗居在一间间十平方米不到的小隔间里,设施简陋,鲜有光照,过着群租生活。对于“大城市,走还是留”的问题,他们也很动摇。

  “杭州房价涨得太快了,我每月工资二千元,房租四百元,吃饭等日常开销六百元,即使家里帮我付首期,每月剩下的一千元怎么够按揭呢?”

  “我们男生压力更大,哪怕是有事业,但没有房子就是很难娶到老婆啊。”

  “回老家的同学都买了车子,小日子过得叫滋润哟!在杭州生活太艰辛,高房价让我们原先在大城市扎根的憧憬灰飞烟灭,我打算去二三线城市发展。”

  ……

  这些怀揣着“天堂梦想”的年轻人,刚刚将希望的种子播撒在繁华的杭州土地上,房价却如一道铁墙,无情地把他们的梦想和现实隔离。

  和很多由于买不起房子被迫离开杭州的大学生不同,二00五届毕业生王雷和他的两个同学想法却是,这只是暂时性的转移,总有一天会再杀回杭州的。

  “我们现在就像当年的红军长征,一时遇到了些问题,只好做临时的战略转移了。”眼看着每月一千多元工资不大可能涨,王雷就辗转到了浙江安吉工作。“这边消费水平相对较低,存钱反而容易。”

  王雷告诉记者,他们班当初的几位同学,现在真正在杭州有房子的人中有百分之九十五是靠父母资助、靠自己还贷的 “房奴”。

  对自己将来的杭州生活,王雷很是自信,“回杭州发展是迟早的事,这块失地我还是会再去夺回来的,只是时间的问题。”

  据了解,2009年杭州市土地出让金达1200亿,是地方财政收入520.79亿的2.3倍。

  而在相隔不远的宁波市,根据当地人事局统计,二00九年,宁波市共接收应届大中专毕业生43000多人,同比减幅达到3.8个百分点。这是该市接收毕业生数量十年来的首次回落。而调查显示,薪酬待遇过低、住房等生活成本过高、很难有发展机会成了这些毕业生就业调整和改派的主要原因之一。(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