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匪假冒邻居入室作案 只因平日邻里间如陌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劫匪假冒邻居入室作案 只因平日邻里间如陌路
2010年01月25日 14:0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楼下的邻居敲门说,你家的厕所漏水,影响到他家了,你开门还是不开门?认识他吗?

  当楼下的邻居敲门说,想认识一下,你开门还是不开门?想认识他吗?

  “我是你楼下的邻居,厕所里漏水了,想看看你这里有没有问题……”从去年12月12日到今年1月3日,先后有五名年轻女子听到陌生男子如此敲门。成功骗开门后,男子实施抢劫或是盗窃。近日,前后五次作案的犯罪嫌疑人黄某在八一路被金牛警方挡获。

  警方在侦查中发现,在其中四次作案过程中,黄某均采用了同样的手段:在老式小区踩点观察,尾随独自经过的年轻女子进入小区,以“楼下邻居要查看漏水”为由骗得其信任,而后佯装查看漏水,其实在观察是否有他人在家,确定房间内仅有一人后,对受害人实施捆绑并抢劫财物。还有一起则是盗窃。

  警方成立了两个专案组,通过天网录像查证、群众走访等途径,摸出了作案男子的行踪,并对其实施布控。1月11日晚上9时许,警方在营门口八一路某游戏厅内,将正在玩电子游戏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挡获。目前,黄某已被刑拘。

  A

  回访:信任没错,但信错了人

  女子独自在家

  “楼下邻居”变成“大灰狼”

  在嫌疑人黄某承认的5起冒充“楼下邻居”入室抢劫或盗窃的案件里,晓兰是第一名受害者。她和家人住在五里墩一幢老式居民楼的7楼。记者造访时,说话干脆利落的晓兰,还是决定自己来回忆当时的情景:2009年12月12日下午4点半左右,她下班后回到五里墩的小区。走到楼下时,住在隔壁单元的一位阿姨和她打了招呼,说晓兰母亲刚刚出门买菜去了。聊了几句,她便独自上楼,随手打开了桌上的笔记本电脑。

  进屋不过两三分钟,门口传来一阵敲门声。她先是把门开了一条缝。眼前“看起来还挺好”的年轻男子称自己是楼下的邻居,厕所漏水,想进来看看。

  在这幢近90户的7层居民楼里,她一共认识三家人,这其中并不包括楼下的住户。晓兰开了门,带着“楼下邻居”到厕所查看。身后的男子却将她脖子勒住,双手扭到背后。她被带到父母的卧室,手脚被捆上,嘴巴被塞住、眼睛被蒙住。

  短短几分钟后,她听到卧室房门和防盗门先后被关上。用力蹬掉脚上的绳子跑到窗口呼喊时,之前还打招呼的阿姨却少有回应,只听阿姨说了句“听不清”,便再也没有下文。

  直到10多分钟后,晓兰母亲买菜回来,晓兰才用下巴打开防盗门……一台笔记本电脑、一部已经坏掉的小灵通和600多元现金已被拿走。

  内心的防盗门

  防了邻居防不住贼

  “没事就不能去敲门吗?”让另一位受害者丁祝疑惑和尴尬的是,如今,当你要去敲开任何一户邻居家门,邻居们问的第一句话总是这样直截了当,生硬干脆:“你有什么事吗?”这对于不在四川长大,性格又有些内向的丁祝来说,无疑是一道内心的防盗门。

  但,1月23日晚上7点半,在听到记者敲门的瞬间,丁祝下意识说出的,还是那句话:“谁呀,有事吗?”

  此时,靠里的一层门被打开,隔着防盗门的铁栏杆,24岁的丁祝站在离门半步的地方。简短的对话之后,透过防盗门右上角的栏杆,采访在些许尴尬的对话中开始。走廊里的声控灯一次次熄灭,谈话一次次间断。大约过了五分钟,丁祝主动打断了谈话:你还是进来谈吧。门打开。但直到此时,她都没有主动查看记者的任何证件。

  丁祝说,1月2日下午1时50分,嫌疑人黄某来敲门。家人都有敲门进屋的习惯,因此她一听到有人敲门,就冲到门口把门打开了。

  “楼下邻居”一本正经地摆出厕所漏水的理由,指望着又一次得手。

  她近乎本能地冲着里屋大喊了一声:老公,楼下邻居说厕所漏水了……丈夫正在厨房里忙着,没有回应。见“楼下邻居”说话时东张西望,她独自跑到厕所查看。

  从厕所出来时,“楼下邻居”站在门外,礼貌地说了句“没问题那就算了”,转身走开了。

  一个多小时后,吃完午饭找手机时,她发现自己放在门后的手提包不见了。用爱人的手机拨通自己的号码,房间里没有熟悉的铃声,但电话却接通了。

  “你是不是刚才说漏水了的邻居?”“是不是你拿走了我的包?”对方连说两个“是”。

  “要不是看到你老公在家,我早就进屋……”嚣张的声音直言准备劫财。电话里,黄某告诉她,钱拿走了,包还在。出门一找,手提包果然躺在二楼楼梯上。

  B

  总结:住了好多年,邻居不识几个

  晓兰的老家在南充市南部县。2006年来成都读职高之前,晓兰一直在老家生活,有很多彼此熟悉的邻居。即使是读初中时在场镇上租房生活,两三层的楼房并没有阻断邻里之间的联系。“毕竟地方不大,很快就熟悉起来了。”

  2009年3月,晓兰父亲买下了这套二手房。重新装修一番,5月初,全家人搬了进来。几个月时间里,晓兰认识了楼里的三家人。经常收水电费的老爷爷,偶尔聊天的六单元的阿姨,6楼因为借用冰箱已经十分熟悉的另一名阿姨。

  晓兰说,经历“漏水”骗局之后,自己对于六单元的阿姨感觉生疏了不少。因为出事那天,自己的呼喊其实歇斯底里,“不可能听不见”,但对方事后却说自己当时“听不清”。晓兰事后听说楼下的房间其实被租出去了,几个租客却从未见过,“见了也不认识”。

  如果现在去买房的话,你会首先考虑什么因素?晓兰给出了两个答案:一是楼层不要太高,二是治安要好,因为形形色色的骗局实在是“猝不及防”。

  与此类似,案发之前,丁祝不认识真正的楼下邻居。事后,她听婆婆提起过,楼下是一户老年人。如今,她还是不认识。

  丁祝老家在黑龙江农村,从小住的是平房,邻里院落之间的交往很多。两年前,做护士的她和爱人结婚,搬到了爱人家里住。这是一套位于7层居民楼4楼的房子,上世纪90年代中期,曾作为某家银行的职工宿舍。公公婆婆是银行的老员工,和楼下的邻居一样。

  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很多事情都很省心。楼上楼下邻里有事,都是“老一辈”冲在前面。在4楼住了两年多,丁祝基本不认识5楼、3楼的邻居。

  记者试图寻找其他两名受害人,一人未能找到,另一人不愿多说。

  经历过“漏水”骗局之后,住在为民新村的林立(化名)一家不愿谈及这事。小区里的邻居大多听说过1月初小区里发生了“入室抢劫”事件,但只知道这家人是一年多以前在小区买的房子。

  记者来到4楼敲门的时候,开门的是林立的丈夫。“因为小孩子在家里不方便”,他表示这件事情只能问林立本人。丈夫不愿透露电话号码,一旁几岁的儿子却高声叫着:妈妈的电话号码是……“漏水”骗局及之后的入室抢劫到底给这家人造成了怎样的伤害,邻居们也大多“爱莫能助”。

  1月初遭遇入室抢劫时,王方住在石人南路社区,一幢老式7层居民楼的顶楼,两次前往采访,一直无人应门。有邻居曾听说过此事,但对当事人的情况却并不了解。“只知道她可能是租房子的,是个年轻女孩子。”

  6楼的江婆婆,在记者敲门后立即开了门,她和女儿一家住在这里,对于邻居,也只认识几家。她说:“换成自己,对方说邻居么,肯定要开。”其实,她也不认识正对自家的那户的楼下邻居。

  一位在这幢楼里住了10多年的住户表示,这里原来是教师宿舍,整个单元的28户人里她也只认识不过10余户,而且以老住户为主。“租房子的多,认不到。”

  C

  分析: 邻里太陌生,抢劫乘虚而入

  昨晚8时,茶店子派出所在居民楼集中的化成社区召开了坝坝会,就安全防范交流心得。化成社区是老式居民小区较为而集中的一个社区,也是安全防范教育的“重地”。20多名参会的居民大多是各个小区的门卫,被称作“小区安全防范的第一关”。社区民警公布的治安信息中,去年该社区共有23起入室盗窃事件被警方立案调查,其中翻窗入室的占了12起,技术开锁有5起。而近期犯罪嫌疑人黄某实施的以谎称“楼下邻居查看厕所漏水”入室抢劫或盗窃的事件,则也成为坝坝会上的典型案例。

  社区民警问了大家一个问题:你们认识自己楼上楼下的邻居么?问题一出,坝坝会现场就一番热议,现场给出肯定回答的居多。但是,也有人随即想起小区里一些因为邻里不熟悉发生的安全隐患。

  “有一次有个陌生男子跟着小区里的一个女娃娃进了单元楼,我当场问她认不认识后面的男子,那男的一听转头就走了。”五里墩路某小区的一位门卫阿姨在现场讲了自己这样的一次经历。大家认为,之所以这次安全隐患被及时排除,就好在门卫对于小区居民比较熟悉,而当事的女孩子则差点因为分不清是不是邻居而“引狼入室”。参会的刘师傅认为,黄某之所以能够轻易骗过女主人,问题就出在邻里之间太过陌生。

  坝坝会上,居民商议得出方案策略:短期内看要靠门卫把好小区安全第一关,长远来看,增进邻里联系与增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一样重要。

  D

  反思:

  无事难登三宝殿

  邻居拜访也要问什么风吹来的?

  在亲身经历入室抢劫事件之前,晓兰和丁祝都没有考虑过要去和小区的邻居接触。“平时都是爸爸妈妈在接触”,同样的情况在两个本是素不相识的人身上出现。平时忙于工作的年轻女性,不像她们已经退休的父母那样,可以在饭后茶余多多少少接触一些。她们都说,防范性再强,也比不得邻里相识的安心。事情发生以后,和邻里增进了解也是她们曾考虑过的问题。

  但怎么才能走出邻里相识的第一步,却是一个困局。“没事就不能去敲门吗?”丁祝提出这样的尴尬。如今,当你要去敲开邻居家的一扇门时,邻居们问的第一句话总是这样直截了当:“你有什么事吗?”这让她望而却步,好像还真没什么事,无非是想认识认识,说说话。晓兰则坦言,在她所住的这幢楼、这个小区里,真正能够说上话的只有家里人。

  分层而居的邻居们,除了“漏水”之类需要楼上楼下相互沟通的事情,似乎已经没有多少事情需要邻居来分担。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似乎正在一步步走远。邻居意味着什么?“很陌生。”丁祝说,在门口一听到楼梯里传来脚步声,就禁不住想快点掩上房门。成都商报 王圣 刘婷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