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食猫狗肉”立法建议在狗肉之乡徐州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禁食猫狗肉”立法建议在狗肉之乡徐州引争议
2010年01月28日 2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徐州一月二十八日电 (朱志庚 朱信超) 近日,在网上流行的《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规定“违法食用犬、猫或者销售犬、猫肉者最高可被罚款五千元并被拘留十五天”的说法在社会上引发巨大反响,并且在江苏徐州引发强烈抗议。

  就此问题,记者于一月二十八日下午在徐州市政府主办的“新城区首届六区县土特产品年货展”现场采访了樊哙第七十七世传人、沛县肉狗养殖协会会长、狗肉加工协会副会长樊宪涛,他依然强烈反对此草案。然而,此草案的首席起草专家常纪文则通过中国网表示,网友对专家建议《反虐待动物法》禁食猫狗肉理解有误。

  樊哙第七十七世传人樊宪涛率先发起檄文:禁吃狗肉不宜立法

  在展会现场,记者谈及此事,樊宪涛可谓义愤填膺,“我已经给《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首席起草专家常纪文先生发了邮件,表达我对此事件的强烈抗议!”, 樊宪涛还说他们还要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禁吃狗肉不宜立法”。

  樊宪涛是樊哙第七十七世传人,沛县肉狗养殖协会会长、狗肉加工协会的副会长,同时他又是沛县樊哙狗肉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在当地狗肉加工业内拥有很高威望。他告诉记者,“沛县狗肉”是沛县著名菜肴,选用优质狗肉加上公丁香、花椒、草果、生姜、砂仁、大茴、小茴、桂皮等入锅后慢火焖煨,然后脱汤上色而成。已经成了沛县、徐州乃至江苏省的特色菜肴,且就在去年,“沛县鼋汁狗肉”进入了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苏北广大农户养狗既能看家护院还能出手卖钱,人们的饮食习惯更是离不开狗肉。他一直主张保护宠物狗,不杀工作狗,只按规定和防疫标准宰杀肉用狗。最后,他呼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要充分考虑民情、广泛听取民意 切不可草率立法。

  对于《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违法食用犬、猫或者销售犬、猫肉”等字眼,他反问,为什么只是猫和狗两种动物?是不是特指宠物猫、宠物狗?草案所指是不是应该更加明确些呢?立法难道不要充分尊重民意了吗?那国家保护动物名录是不是也要修改了呢?国家保护动物到底有没有狗和猫呢?

  在展会现场,原徐州烹饪协会副秘书长徐永志对记者说“如果禁吃猫狗肉这样的建议草案一旦被立法,未免会有些太左”。沛县狗肉加工协会会员、沛县汉刘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祖华也对此立法建议表示不能理解,说它禁食狗肉不合情不合理,更不宜立法。

  常纪文:网友对专家建议《反虐待动物法》禁食猫狗肉理解有误

  对于《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中关于“禁食猫狗肉”的规定,很多网民表示,同意加强对动物的保护,但对“禁食猫狗肉”持保留态度,认为制定的处罚条件太过苛刻,也有不少反对者认为它有损人吃肉的权利。面对目前在网络上引起广泛的热议的诸多争议,《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首席起草专家、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社会法室主任常纪文教授特致函中国网,对《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作了进一步地阐释,并针对部分网民的误解予以澄清。

  声明称《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 只是专家建议稿,不是立法稿子只是向有关部门或者机关提出立法建议。是否采纳以及采纳多少,那是立法机关的权限。反对虐待动物是中华民族的良好传统,起草专家起草的目的是巩固、维护这一良好的传统。整个专家建议稿以反虐待动物为主线而展开,关于猫狗的反虐待仅是一小块内容。并采取了灵活的处理方法。那种认为完全禁止国民吃猫狗肉的理解是错误的,我们公开征求意见,本身是想了解和体现民意。对于公众强烈反对之事项,我们会理所当然地予以修改。

  截至今晚七时左右,江苏沛县狗肉加工协会的全体会员正紧急召开会议激烈讨论如何强烈抵制常纪文禁食狗肉立法建议。对此事情的进展,记者将持续关注。(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