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工头携132万失踪 司法所助150农民工讨回血汗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包工头携132万失踪 司法所助150农民工讨回血汗钱
2010年01月30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1月30日电(见习记者 沈文剑)日前,经过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春晓镇司法所的努力调解,150余名农民工拿到足额的被拖欠工资,顺利回家过年。至此,一场因无良包工头携百万“血汗钱”失踪可能激化的欠薪矛盾顺利解决。

  据介绍,1月21日一早,30名外来工代表聚集在宁波北仑地勤工贸有限公司大门口,要讨回150名外来工的被拖欠工资款,共计132万元。代表情绪有些激动,声称企业不给工资,他们就不走。而“地勤”公司的老板却一头雾水,一再解释早就将工资款给了工程队负责人贺某。

  此次涉及欠薪的工程队有150名外来工,他们均来自浙江盛峰建设有限公司北仑分公司。2008年6月,“盛峰”公司和宁波北仑地勤工贸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建设合同,约定由承包商“盛峰”公司派员工为“地勤”公司建造一座厂房,双方还约定2008年8月开始施工。

  据了解,这150名工人每人平均被拖欠工资8000多元,约定工资于2009年9月底结清。9月过后,工资却迟迟没发下来,工人们于是多次向施工队讨要工资,贺某也一再表示年底会全额发放。可是去年12月底,贺某突然玩起失踪,手机打不通了。

  眼看辛苦了半年的血汗钱要化为泡影,外来工们焦急万分。他们先跑到承包商“盛峰”公司讨薪,可被告知132万元工资款业主还没有打进来,承包商无力先行支付工人工资。情急之下,外来工们只好选了30名代表,赶到业主宁波北仑地勤工贸有限公司讨薪。

  北仑区春晓镇各相关部门当即赶赴事发现场,工作人员一边稳定工人情绪,一边联系两家公司负责人了解情况。原来,早在2009年12月,宁波北仑地勤工贸有限公司已经将工资款先后分几次支付给了施工队负责人贺某,而贺某既没将款项打进公司账户,也没发给员工,自己携款潜逃了。

  在协调过程中,两家公司各执一词。“盛峰”公司认为“地勤”公司付款方式有问题,直接将款项支付给包工头贺某,造成了损失是自食其果;“地勤”公司则认为,132万元工资款已支付给贺某了,而贺某是“盛峰”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因此是“盛峰”公司北仑分公司用人出现了问题。

  最后,经过春晓镇司法所调解,两家公司相关负责人当即决定,132万元工资款由两家公司通过法律途径向贺某追讨。但为保障外来工安心回家过年,双方便签订了一份协议,协议约定业主宁波北仑地勤工贸有限公司出资76万元,承建单位浙江盛峰建设有限公司北仑分公司出资56万元,先行支付工人被拖欠工资。(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