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消协:年夜饭“限时就餐”属于霸王条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省消协:年夜饭“限时就餐”属于霸王条款
2010年02月08日 10:45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省消委会秘书长刘亚兵:“限时就餐”属于霸王条款

    律师:酒店的行为有一定道理,不过建议用婉转的方式解决

  “我到酒店预订年夜饭,酒店称最多只有两个小时的就餐时间。”昨日,成都市民陈军就遇到了这样的尴尬。陈军说原本计划利用年夜饭时间跟家人好好聚聚,酒店推出“限时就餐”的举措简直大煞风景。就在陈军“鸣冤”的时候,酒店方也在“叫屈”:“大年三十就餐的客人很多,我们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满足更多客人的需求。”

  年夜饭不按时埋单 要加收服务费

  陈军告诉记者,他为了预订一顿大年三十晚上的年夜饭,简直费尽了周折。他到万达广场附近某酒店订餐,工作人员告诉他年夜饭分时就餐,第一轮从下午4点半到晚上7点,第二轮从晚上7点10分到9点结束,如果在规定时间没有埋单走人的话,酒店将加收每半小时200元的服务费,而且规定的就餐时间还包括了酒店方上菜的时间。陈军说:“吃顿年夜饭本是件开心的事情,但限时就餐让顾客感觉特别不舒服。”陈军一连找了几家酒店都有这样的规定,以至于他至今还没有订到年夜饭。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成都几家大型酒店,绝大部分酒店都限制了用餐时间。青羊区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预订年夜饭必须提前交订金并点好菜品,酒店便可以提前准备,以加快上菜速度。该工作人员还说,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就餐时间分了两段,顾客可选择当天下午5点到晚上8点的餐次,也可以预订晚上8点到10点的餐次,就餐时间结束前,服务员会提示顾客做好离开准备。“请理解酒店的难处,那么多客人要用餐,如果不限制就餐时间,酒店的利益就会受到影响。”

  各方意见:酒店该不该限时?

  □成都某酒店工作人员

  年夜饭预订的需求很大,为了满足更多市民吃年夜饭的愿望,酒店采用了“限时就餐”的举措。我们为顾客预留了充裕的就餐时间,凡是订餐的顾客都提前点好了菜,只要客人一到齐就可以上菜,不会耽误客人的就餐时间。

  □四川省消委会秘书长刘亚兵

  不应该用限时的方式来限制消费者的就餐时间,吃年夜饭本来就是图个喜庆,客人一边吃饭,服务员一边掐表计时,这样肯定导致消费者不愉快啊。酒店不应该只顾经营,而妨害正常的消费方式。酒店可与消费者协商,建议顾客就餐完毕后及时离开,以免耽误下一批客人就餐,但酒店方不应该采用“限时就餐”这种霸王条款约束消费者。

  □四川天润华邦律师事务所主任阙娟

  酒店的行为违反了《消法》第24条的规定,酒店不应该以“事先告知顾客”这种方式来损害消费者的利益。“限时就餐”不符合交易习惯,如果今年市场默认了“限时就餐”,那以后会不会成为“潜规则”?

  □四川兴华中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建中

  法律上并没有规定顾客应该花多长时间吃一顿饭。所以酒店“限时”的规定属于“霸王条款”。但是从情理上来说,酒店的行为也有一定道理,毕竟卖年夜饭是酒店赚钱的重要途径,而且顾客需求大,建议双方利用协商的方式,尽量满足更多客人的需求。华西都市报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